20091002/加拿大政党领袖祝贺中国60华诞

哈珀谈加中关系列为优先急务

我代表加拿大政府,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以及加、中建交39周年。

这些重要的里程碑,让我们有机会重温中国历史大事,以及两国间共享的历史。过去30年来,中国变身为世界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也在国际舞台扮演关键角色。在我们与中国的长期友谊中,加国见证了中国的崛起。

今年10月13日,是加拿大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39周年。从这个开创性的时刻起,两国将进入一个长期、互惠的伙伴关系。今天,加中享受日渐深厚的两国关系,成为密切而有创意的伙伴。

加拿大政府将这关系列为优先急务,2006年以来18名部长访问中国即是很好的说明。今年,我们在成都、深圳、南京、青岛、渖阳及武汉设立新的贸易办事处,在满有活力的中国市场扩展贸易与商业机会。

华裔加拿大人扮演重要角色,促进这个国家的社会、政治及经济发展,他们也加强两国间的友情及家庭联系。基于这深厚关系,去年四川大地震后,加拿大捐款7,500万元,救助北川县灾民。

两国持久外交关系的周年志庆即将来临时,乐观期待未来数十年,加拿大将致力与中国缔结前瞻的、有原则和有意义的友谊。

叶礼庭重视加中友谊

我高兴的代表加拿大自由党和我们的议员团,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

加拿大及自由党同中国的友谊与合作由来已久,在任自由党总理一直深知加、中合作的重要性。1970年,自由党总理杜鲁多首次代表加拿大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并于3年后成为首位访问中国的加拿大总理。总理克里纯和马田均在任期内访问中国,并骄傲的在加拿大接待来访的中国领导人。

加拿大拥有逾120万华裔加人,我们同中国的关系不仅止于外交,还涉及个人。我们的许多国民同中国之间,拥有深深的家庭、友谊、语言和文化联系。随□中国和世界各地华人庆祝这个里程碑日子,请接受我的祝贺及最热烈的祝愿。

林顿期待加中两国构建更紧密关系

我谨代表新民主党,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

中国是加拿大极为重要的伙伴,我们期待两国构建更强大和更紧密的关系,由此我们可在文化、科技和观念上获得互惠双赢。我们欢迎中国最近的承诺,宣布采取严肃行动应对气候转变和全球变暖,我们深知随□经济发展,中国将继续有效促进本国的物质及社会发展。

中国在我心中有独特的地位,我很幸运,妻子邹至蕙的家人以及多伦多的华裔社区,一直张开双臂欢迎我。我还要称赞和感谢华裔加人,在建设加拿大中扮演的重要角色。我知道许多华裔加拿大人,将满怀希望与自豪欢度2009年10月1日的中国国庆节。

衷心祝愿未来的日子里,中国取得更大的成就,中国民众拥有更多的机遇。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