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30/今夏大罢工 多伦多市府吞3320万减赤

明报/多伦多市府员工今夏罢工时,公众对罢工到底是省钱还是多花钱争论不清,市府也称需要结束后细算。昨天结果出来,根据市府官员的计算,多市今年夏天发生的罢工,最终为市府节省了3,320万元。尽管如此,市府不打算为此向纳税人退款,相反还建议增加垃圾费,每户从4元到8元不等。

市府官员建议将节余使用到明年市府营运预算中,希望为市府减轻明年预算的赤字压力。

根据市府统计数据,市府总共有3个分开计算的预算,分别是日常营运、供水及垃圾处理。其中,日常营运预算节余了3,610万元,节余主要来自罢工员工的工资和福利。日常营运预算总额87亿元,其中物业税款34亿元。

预算总额为3.86亿元的供水部门也节余120万元。但预算总额3.2亿元的垃圾部门则亏损了410万元。

垃圾部门出现赤字,是因为罢工期间,市府必须开放临时垃圾场,并需要非工会员工处理这些垃圾场。罢工完结之后,市府还必须让员工加班,以及时清除临时垃圾场。

市府官员认为,虽然营运预算有节余,但不需退回给纳税人。因为罢工期间,大部分由税款支撑的服务,如警察、消防、图书馆和公车系统,都未受影响。其中,公园和康乐服务部门的一批服务项目也取消了,如夏令营和托儿所,不过报名登记的市民已经得到退款,合计为740万元。

虽然收垃圾是受到最大影响,但该部门却没有节余,反有亏损,所以也无钱可退。相反,市府官员建议将明年的收垃圾费加价。具体数字是:特大垃圾箱,从190元增加到198元;大箱从135元增加到142元;中箱从39元增加到44元;小垃圾箱现在可得退款10元,未来将只得6元。垃圾费涨价建议需由市议会11月份大会批准。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