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6/渥京筹备两峰会议题 为中印谋更大发言权

(匹兹堡25日加新社电)加拿大在明年6月举办G8和G20集团峰会,它会扮演重要的角色,世界秩序从此改观。G20集团将会取代G8国的经济决策地位,G8集团国仍然存在,但它会集中精力,处理国家保安和非经济事务。

G20国峰会领袖周五宣布,他们将取代G8国家,成为世界经济问题的主要决策机构。

哈珀在G20国峰会后对记者说:“中国和印度既是全球最大经济体,发展国家独揽重大经济问题的时代已成过去。”

G20集团国允许中国、印度、巴西和其他成员,与西方大国、日本并驾齐驱,一起治理全球经济。

加拿大明年举办G8和G20两个峰会,渥京官员将会处理议题,正式为崛起国家谋求更大的发言权。总理哈珀与韩国总统李明博是下次G20国峰会的联合主席,他的观点自然有分量。

多伦多大学G20国集团研究部门的柯顿(John Kirton)说:“决定在(安省)马斯科加地区(Muskoka)举办下次20国峰会,显示G20国对加拿大及它的总理有很大信心。”

一些分析家和政府官员担心,G20是麻烦的协商论坛,无法发挥高效率,指引全球经济。

哈珀说,加拿大仍能发挥它的影响力,因为它是世界羡慕的国家,1个富裕、稳定、多元文化、和平的国家,未被金融危机拖垮。

卡尔顿大学柏德逊国际事务研究所总监汉普森(Fen Hampson)说,G20国峰会制度化的时刻已到,它只是反映经济危机后的世界新局面,即新兴市场扮演更大角色。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