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6/吸引中国热钱 加国须急起直追

中企存3大疑虑 仅7%投资加国 品牌货质法制成绊脚石

明报/在昨天举行的第3届加中贸易论坛上,从手握重金的中国国家级企业的财务公司,到民营企业,都在探索海外投资。原来这并非偶然。在昨天会议上同时发表的一份中国公司调查发现,中国工商界果然具有海外投资热情,只是门路还不太熟悉,尤其是对加拿大的投资环境不了解,以致在海外有投资项目的中国公司,加拿大投资只占它们海外投资的7%,而只有3%的中国公司以加拿大为投资首选地。

这项调查由加拿大亚太基金会和中国贸促会联合进行,访问了中国国内1,100间公司,是历来最翔实的一份调查。

参与主持该项调查的亚太基金会高级项目经理张康清昨天称,从调查看出,中国正处在从一个商品输出大国,向□一个投资大国转变的过程。不过这个过程目前还处在早期阶段。只有27%的受访企业目前已有海外投资行为;三分之二的海外投资在500万美元以下;6%的企业海外投资过亿美元。

中企投资首选香港美国

就中国内地企业海外投资的目的地而言,香港和美国是首选,接下来分别是:越南、澳洲;加拿大名列第6。目前,受访公司中有海外投资的,7%有加国投资项目。

被问到为何选择加拿大投资,中国企业的首3个反应是:可以从加拿大进入美国和其他关键市场;加拿大政府欢迎来自中国的所有类型投资;加拿大拥有世界最高之列的生活质素。

中国企业对进入加拿大市场最大的忧虑包括:加拿大消费者可能担心中国产品的质素和安全性;加拿大消费者不熟悉中国品牌;对加拿大法律和市场风险缺乏了解。事实上,这也是中国企业向海外市场进军的主要担忧。

张康清认为,上述调查结果显示,中国企业准备走出来的形势,给加拿大公司既带来挑战,也带来机遇。

加中贸易论坛盛况空前 中国官商170人来加考察

明报/第3届加中贸易论坛昨天在多伦多举行。来自中国7、8个省份的政府和工商界人士有多达170多人参加了会议,是近年中规模最大的一次加中经贸盛会。

中国政商界人士是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副会长于平带队。于平在论坛开幕时致词表示,世界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和加拿大经济都表现不错,现在是可以探讨共同携手,创造新的未来的时候。

加方主办单位加中贸易理事会总裁哈德(Peter Harder)欢迎远道而来的中国客人,希望论坛可以推动加中经贸发展。

中国经贸团发言人范培康说,代表团分成2大部分。一部份是国家级大公司所属的财务公司,这些大公司包括中国船舶、核工业、机械、建筑等,旗下的财务公司的资产都有数百亿元、甚至上千亿元人民币。这批财务公司主要是前来考察北美的资本市场,有兴趣未来进行资本营运。

代表团还有许多民营公司,其资产也在数千万元或者上亿元人民币。他们涉足多种产业,包括自动化仪器、物流、印刷、医药包装等。他们当中有的已经小规模进入北美市场,但大部分还在观察的阶段。

作为多伦多姐妹城市的重庆,派出一个40多人的代表团。该团负责人、重庆政协副主席孙甚林表示,过去是加拿大公司在重庆投资多,但今后重庆也打算向加拿大投资,这样两国可以有机会谋求更大的合作和发展。

彼提格鲁:加国金融环境安全

加拿大业界方面,律师、会计、翻译等各类服务公司,为中国客人准备了多种有关西方融资规则、上市公司运作等的讲座。自由党时代的国际贸易部长、目前任职德勤会计师楼的彼提格鲁表示,经过这次金融危机,美国将无力恢复自从1945年以来一直担任的世界经济火车头的重任。

加国华商盼受惠

因此,加拿大需要展望世界,注意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国家。而中国的经济发展格外值得关注,在世界经济衰退期间,中国还远没有出现负增长,就开始恢复了。而另一方面,中国公司要出来投资,加拿大是最佳选择,因为加拿大金融环境安全。本国没有一间银行和保险公司需政府搭救,就是明证。

一些多伦多华商也参加了论坛,希望看准时机,为加中经贸发展提供服务。

多伦多鲲鹏国际金融公司总裁孙晓明表示,虽然她公司目前的业务主要是为客人提供房屋贷款,但因和各大银行关系密切,因此希望为加、中公司分别进入中国和加拿大起到牵线搭桥的作用。

加复苏需靠中国 丰银专家促保持长期良好关系

明报温哥华专讯/加拿大丰业银行(Scotia Bank)首席经济学家杰斯汀(Warren Jestin)昨日发表报告称,经济衰退最低谷已经过去,加拿大有望在未来6至9个月内看到较明显的复苏□象,但是,加拿大的全面复苏,“绝对”(definitely)需要依靠中国。因此,无论任何政党执政,与中国发展长期良好的关系,是唯一的出路。

杰斯汀接受本报访问时称,加国被美国经济衰退拖累很深,虽然目前美国推出多项救市方案,能在一定程度上带动加国出口业复苏,但因为加币随能源价格稳步回升,而美元则备受全球市场压力影响,两者汇率可能重回平算,将抵消这部分增长效益。加国的天然气、林业产品、汽车业都将受美国长期产业结构调整限制,难有明显回升,汽车整车及零部件双边贸易更从10年前的200亿顺差跌至去年的110亿逆差。美国最近提出的关税壁垒亦增加了双边贸易的风险及成本。另外,旅游业方面,加国的美国游客人数已连续10年下跌,较10年前减少了数千万人。

杰斯汀认为,相较于美国,加中两国在贸易、旅游等多个领域都仍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合作空间。不论是保守党或是自由党执政,与中国发展长期的、良好的互动关系都应是必要举措,而不应将其作为反覆的政治筹码。他称,加国经济在许多传统产业方面都将面临严峻竞争,但在新兴活跃市场仍有大量机会,环保产业、全球基础设施建设、中国等新兴市场需求都将是持续、快速的经济动力来源。

杰斯汀分析道,世界经济格局正在改变,中国、印度、巴西等新兴活跃市场的工业、投资活动都将对全球贸易、商品价格及金融市场产生举足轻重的影响,是带领全球经济走向复苏的先锋。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