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0/学者倡建全国气候中心策划应变

(安省伦敦9日加新社电)一个全国研究小组周三说,加拿大应该建立全国气候行动中心,策划气候应变措施。

卑诗省西门菲莎大学(Simon Fraser University)气候应变小组(Adaptation to Climate Change Team)与安省温莎大学(University of Windsor)、西安大学(University of Western Ontario)合作做研究,在周三发表报告,指出加拿大社区必须适应极端的天气。

首席研究员麦克贝恩(Gordon McBean)说,由于气候改变,龙卷风、洪涝与林火愈来愈多,风力、洪水和火势愈来愈猛烈,但绝大多数人事前没有收到警报,或者没有充分准备。

他周三在安省伦敦市说:“我们要联手合作,确保民众更安全。”

麦克贝恩为国际气候变化委员会(Internation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做研究,获颁诺贝尔奖,他也是西安大学消灾研究院(Institute for Catastrophic Loss Reduction)总监。他说有必要改善警报系统,例如手机警讯、电视简短信息,甚至公共警钟。

报告呼吁政府与个人加紧合作,建设更能抵御天灾的社区。它建议建立全国系统,预报天然灾害,例如雷电、龙卷风、大雨。

多伦多以北地区上月掀起多股龙卷风,夺去一人的性命,还有雷电击毙一名儿童。

促列灾区 旺市风灾冀省府施援

明报/旺市议会昨天通过一项决定,要求安省市政事务和房屋厅宣布旺市受风灾影响的地区为灾区,这样当地受损失的公共和私人财产,有机会受安省灾难救助计划的帮助。

旺市市长杰克逊(Linda Jackson)表示,目前旺市已基本恢复,但受风灾影响地区,仍有许多工作需要做。她感谢参与市府调查的居民和工商界,使得市府有足够的资料可以向安省灾难救助计划(Ontario Disaster Relief Assistance Program)申请协助。现时该市有14个工作天向省府申请援助。

该市调查发现,市府的应急反应,和公共财产的损失,加起来大约73万元。私人财产的损失要比这个数字大得多,目前还在评估中。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