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7/最具美国资本主义特色 硅谷吞并湾区

世界日报/硅谷到底包括那些地方?在地图上是找不到硅谷的,它的真正范围向来是个问题。不过,它的中心地带则向无疑问:南起圣荷西,然后向西北延伸,经圣他克拉拉、库比蒂诺、桑尼维尔、山景城,而至巴洛阿图。硅谷最着名的公司,总部大都设在这个核心地带,例如Google在山景城、Facebook和惠普在巴洛阿图、Yahoo和英特尔在圣他克拉拉、苹果在库比蒂诺、电子湾在圣荷西。

不过,硅谷近年已大为拓展,向东北延伸至密尔比达和佛利蒙,已从原来所在的圣他克拉拉县拓展至南阿拉米达县,另外又向西北延伸,进入圣马刁县,至蒙洛公园市和红木城,甲骨文的总部就在红木城。从圣他克拉拉县而至阿拉米达和圣马刁两县,这是硅谷在地理上的一次大扩张。

硅谷在最新一波网路经济中又继续拓展,这次主要是沿着圣马刁县向旧金山推进,最明显的证据是:YouTube选择在旧金山与红木城之间的圣布洛诺(San Bruno)设立总部,而Twitter、Craigslist、Wikipedia和Technorati等都选择在旧金山设立总部。因此,随着Web 2.0的发展,硅谷又一次大拓版图。

从上所述,可以看出,「硅谷」在地理上其实是没有固定范围的,它总是按经济发展的需要而拓展。最新的情况显示,从圣荷西至旧金山,都已收入硅谷版图;网路公司越开越多的旧金山,已越来越硅谷化。

除了地理的角度,我们也可以从人力资源、创投资金和硅谷文化等去看硅谷的范围。以人力资源来说,位于硅谷核心地带的史丹福大学固然是硅谷科技人才的培养中心,但离开硅谷之都圣荷西一小时车程的柏克莱加大,也同样是硅谷科技人才的供应站;Google的两位创办人虽出自史大,但地位越来越显赫的执行长施密特却来自柏大。

最具硅谷特色的创投资金,在湾区也日趋普及,不再限于硅谷,创业者只要主意好,就算在核心地带以外的湾区地方,也不难找到投资。以目前最红的两大社交网站Facebook和 Twitter来说,Facebook的创办人查克柏格从哈佛辍学,来硅谷找资金,结果借到50万元,于是在2004年设立Facebook,到了 2007年10月,这家公司的市值已达150亿元,到了现在,更超过300亿元。创立两年的Twitter,以借到的5500万元起家,但至今仍未赚钱,资金却将告用尽,如果不打算出售,不久就要再找人投资。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硅谷的拓展,最具美国资本主义特色,纯粹出于企业发展的需要,背后并没有什麽人或政府去规画,如果是在中国,计画经济的特色就难免出现,什麽长三角、珠三角、渤海湾经济区等的发展规画就会出现。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