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4/乌鲁木齐武警催泪弹驱赶示威者(多组视频)

新疆乌鲁木齐局势越来越紧张,星期五再有上万汉人包括大学生上街游行,要求中共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下台,并指政府腐败。乌鲁木齐常务副市长张鸿当晚表示,星期四的示威造成至少5死14伤,其中2名死者是无辜市民。此外,有香港记者被当局扣押。


视频:乌鲁木齐警民冲突3港记者被扣查


视频:乌鲁木齐武警催泪弹驱赶示威者


视频:9月4日新疆武警施放催泪弹驱散要求王乐泉下台的群众


视频:乌鲁木齐警民冲突3港记者被扣查


视频:新疆乌鲁木齐民众9月3日游行要求王乐泉下台


视频:香港记者新疆采访期间被公安带走殴打

新疆乌鲁木齐数以万计汉人上街示威,市内从3日晚21时开始实施交通管制,街道上民用 车辆较少,但市内连续第二日爆发警民冲突,香港3名记者采访期间被武警带走扣查,有记 者更被殴伤。

4日下午,在市中心附近解放北路,近1000名汉人进行示威,跟在场防暴警察对峙,警 察突然施放催泪气体驱赶,期间有武警冲向在场拍摄记者,把无线电视和NOW新闻台两间 香港电视台摄影师和一名记者以手铐锁起,要求3人跪在路边,再把他们带走扣查。

其中无线新闻部记者林子豪表示,被武警拳打脚踢,更被警棍殴伤膊头,而摄影师则被缚住 逾10分钟。

而NOW新闻台则发表声明强烈抗议新疆当局暴力阻止记者的正常采访,并殴打该台摄影师 林振威,该台已透过中联办 及港澳办要求新疆当局立刻释放被扣人士,并安排医疗人员为他验伤及医治。该台摄影师于 傍晚获得释放

特区政府十分关注香港3记者在新疆被扣查事件,表示透过驻京办了解情况,并继续密切留 意事态发展。若港人有需要协助,可致电入境处热线1868。

记者协会也发表声明强烈抗议,并强烈谴责当局侵害新闻工作者的正当采访工作和人身安全 。记协批评,武警的做法是公然践踏新闻自由,企图剥夺公众知情权,当局以类似拘捕疑犯 的手法对待记者,是对新闻工作者的侮辱,促请当局立即释放有关新闻工作者,并向他们道 歉。

示威者指摘,公安殴打一名汉人,带走多人,要求公平放人及道歉,几百名全副装备的防暴 警察组成人墙,阻止示威者前进,群众唱国歌叫口号,要求新疆党委书记王乐泉落台。

早上也爆发警民警突,数百名汉人示威企图闯入一个维吾尔社区,跟防暴武警冲突。武警施 放催泪弹,驱散示威者。示威者指维吾尔人用针筒刺伤汉人,扬言要自行解决问题,认为当 局无理由阻止他们。

新华社 报道,4日清晨,乌鲁木齐市通向光明路的一些巷子口都有武警维持秩序。在一条巷子的蔬 菜零货市场早市,拎着菜篮子的人明显较往日多。街道上车辆很少,许多市民徒步上班,实 验小学等中小学已通知放假,学生将连续休息3天。

大批军警继续巡逻乌鲁木齐市内多处地方,并在部分地方站岗。上午10时许,乌鲁木齐上 空出现直升机巡逻,这也是新疆骚乱事件发生后,警方为维持治安秩序再度动用直升机巡逻 。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