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3/新疆朋友谈乌鲁木齐扎针事件和新疆的民族问题

-乌鲁木齐市发通告维稳,累计报案被刺人员476人
-“针刺伤害”惹民怨 乌鲁木齐数万人示威
-汉人上街示威 新疆维稳两难
-乌市万人示威促惩“扎针党” 王乐泉吁克制(组图)
-群众高呼“打倒王乐泉”汉族群众被针扎愤怒不已
-乌鲁木齐千名民众抗议当地治安状况恶化
-新疆“死棋”:“针刺伤害”、“注射打针”–恐怖!
-新疆朋友谈乌鲁木齐扎针事件和新疆的民族问题


乌鲁木齐市发通告维稳,累计报案被刺人员476人

乌鲁木齐在线/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关于打击犯罪维护社会稳定的通告

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通告

近日,乌鲁木齐市部分公共场所连续发生群众被不明针状物刺伤的案件,这不是一般的治安案件,而是极少数敌对分子蓄意破坏首府安定团结,严重扰乱社会秩序,危害公共安全,制造恐怖气氛的严重恐怖犯罪活动。为严厉打击敌对分子的恐怖犯罪活动,保障各族群众的人身安全,维护首府社会稳定,现通告如下:

一、截至9月2日中午l时,累计报案被针状物刺扎人员476人,经医疗卫生机构认真检查,确认有89例。目前,医疗卫生机构对所有被刺扎的人员都在进行随访医学观察,至今未发现有人员产生不良反应。

二、市委、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该类案件的发生,在此类案件发生的初始时间即采取了坚决果断措施,动员组织党、政、军、警、民,对全市各区域、各地段和所有公交车辆进行了严密布控,全力抓捕犯罪分子。在公安机关的不懈努力下,截至9月2日23时,已抓获犯罪嫌疑人21人,其中刑事拘留7人,批准逮捕4人。对已批捕的犯罪嫌疑人,检察机关将于近日向法院提起公诉,依法予以严惩。

市委、市政府将继续动员组织专政力量,采取一切有力措施,全力将犯罪分子缉拿归案;对那些心存侥幸,蠢蠢欲动,企图以身试法的犯罪分子,绝不轻饶,坚决打掉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坚决击破敌人制造社会恐慌的险恶用心。

三、各级党政军警要进一步加强社会面防控,加大街面巡逻密度和力度,特别是加强对公交车辆、中小学校、医院等重点公共场所的安全保卫,做到公交车上车车有警力、公共场所处处见警力,严密防范,严厉打击犯罪分子。

四、各级医疗机构将继续及时接受受害群众的问诊,及时进行医疗检测、观察和治疗,保证受害群众都能够得到及时确诊治疗。

五、维护首府社会稳定是全市各族市民的责任和义务,广大市民要坚定信心、稳定情绪,敌人的阴谋就是要千方百计制造民族隔阂,挑起民族对立,企图破坏社会稳定。各族群众要充分相信党委、政府和驻乌部队、武警官兵、公安干警有决心、有能力,坚决依法从严从快惩处犯罪分子,绝不放过一个犯罪分子。广大市民要提高警惕,主动加强自身防范,一旦发现犯罪分子实施犯罪活动,要在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执勤武警报告,积极协助公安机关迅速侦查破案、抓捕犯罪分子。同时,对制造和散布谣言扩大社会恐慌情绪的人员,将依法予以严肃处理。

六、严正警告参与破坏活动的犯罪分子,必须立即停止违法犯罪活动,否则将依法严惩不贷。凡投案自首的,可依法从轻或减轻处罚;对包庇、窝藏犯罪分子构成犯罪的,依法从严追究刑事责任。

特此通告

二〇〇九年九月二日

关于在乌鲁木齐市市区部分区域实行交通管制的通告

新华网/为维护乌鲁木齐市社会正常秩序,现通告如下:

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有关规定,自2009年9月3日21时起(北京时间),由公安机关对乌鲁木齐市新医路以南部分区域实行严格交通管制,在交通管制区域内,任何车辆不得通行。

二、一切单位和个人均应当按照本通告要求,遵守交通管制的要求,自觉维护社会正常秩序。

三、违反本通告的,由公安机关依法拘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四、本通告自发布之时起施行。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乌昌党委书记、市委书记栗智电视讲话

(2009年9月3日)

全市各族市民:

近日,在我市部分公共场所连续发生群众被针状物扎伤的案件。今天上午在小西门成功广场又发现有人企图用针管刺扎一女子,被群众抓住。现刺人者均已被扭送公安局。目前发生的事件是极少数敌对分子蓄意破坏首府社会稳定,严重扰乱社会秩序,危害公共安全,妄图制造社会恐慌的一起严重恐怖犯罪行为,目的就是制造民族隔阂,挑起民族对立,达到他们扰乱社会秩序,分裂祖国、分裂中华民族的目的。

为保障各族群众的人身安全,维护首府社会稳定,乌鲁木齐市委、市政府已组织党、政、军、警、民等各方力量,对全市各区域、各地段、人员密集场所和所有公交车辆都进行了严密布控,坚决打击敌对分子的恐怖破坏活动,全力追捕犯罪分子。在公安机关的不懈努力下,目前已抓捕犯罪嫌疑人21人,其中已刑事拘留7人,批准逮捕4人。对批捕的犯罪嫌疑人,司法机关将依法从重快诉、快判,犯罪分子必将得到严厉惩处。我们将继续组织强大专政力量,不惜一切代价、采取一切措施,全力将犯罪分子缉拿归案。对那些心存侥幸,蠢蠢欲动,企图以身试法的敌对分子,我们将迎头痛击。坚决打掉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坚决摧毁敌人制造社会恐慌的险恶用心,请广大市民保持冷静和克制,积极配合政府和专政机关侦破案件,打击犯罪,保护人民。我们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敌人越是企图破坏我们的社会稳定,各族人民就越是要团结一心,共同对敌,坚定地捍卫我们的社会稳定,绝不让敌人的阴谋得逞。

我们坚信,在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有人民民主专政的坚强保障,有全市各族人民思稳定、盼发展、求团结的深厚群众基础,我们一定能够粉碎敌对分子的一切阴谋和破坏活动,给各族人民群众一个安定祥和的社会环境。任何企图危害祖国统一、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犯罪分子,定将依法受到严惩,我们绝不手软!

“针刺伤害”惹民怨 乌鲁木齐数万人示威

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韩咏红/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市昨天爆发大型示威。因不满政府在“针刺伤害”案中对市民保护不力,数万名汉人上街游行。群众从昨天上午就开始聚集,规模逐渐扩大。他们不仅在自治区党委办公楼前的人民广场、乌鲁木齐市政府大楼前的南湖广场等地聚集,也成分队在市区小西门、友好路、北京路等主要街道游行。王乐泉亲身到人民广场安抚群众,后来又换上其他领导向群众喊话。

官方媒体新华社昨天下午5时许证实群众聚集人民广场的消息,并说聚集群众“超过1000人”。但是不只一名当地市民对本报表示,“乌鲁木齐到处都有人上街”,人数可能超过了7月7日的“七·七”事件。到深夜11点半左右,新华社进一步确认,游行人数有数万之多,致使城市部分交通瘫痪,乌鲁木齐警察全面出动,维护现场秩序。

这是“七·七”事件后,当地群众再次爆发对政府不满情绪。示威者有的挥舞国旗、中共党旗,有人手举“保家园”、“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的横幅,高喊“严惩暴徒”等口号。在一些地区,示威者企图冲破武警防守线,与武警发生局部冲突。

当地分析人士私下表示,现在最让人担心的是群众不满从矛头朝向政府,演变为针对少数民族的维汉冲突。经过7月初导致将近200人死亡的“七·五”事件后,汉维两族若再仇上加仇,新疆将更难有宁日。

一名疑似“针刺犯”的维族昨天早上据报在对一名5岁女童行凶时当场被逮住,遭到群众痛殴。群众还试图阻止救伤车载他离开。

原本已恢复平静的乌鲁木齐再生事端,导火索正是近期导致全市人心惶惶的“针刺伤害”案。

过去一周里,该市公共场所连续发生群众被不明针状物刺伤的案件。由于400多名被刺者包括老人与小孩,本月1日又是学校开学日,当地家长万分恐慌。

地方政府没有及时向社会通报针刺伤害的具体情况,也被认为是谣言满天,民众恐慌升级的因素。在7月初以后,市政府定期给市民发平安通报。8月28日、29日政府仍有介绍情况的通报,但在31日到9月2日的3天里,官方并无任何消息。
直到前天下午,官方才举行发布会详细说明“针刺伤害”事件。

据推测,当局3天无声无息,是为了避免影响9月1日开幕的乌鲁木齐对外经济贸易洽谈会的气氛。一名市民不以为然地告诉本报,当局执意照常举行乌洽会,以示牢牢控制局势,现在发生这样的事,“客商也都吓跑了”。

汉人上街示威 新疆维稳两难

方日报/新疆首府乌鲁木齐昨日再度发生汉人示威,指摘当局维持治安不力,并要求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下台。这场示威表明,当局在新疆的政策不仅受到维族人的挑战,而且同样得不到当地汉人的支持。

乌鲁木齐今次汉人示威的导火索是新近发生一连串导致近五百人受伤的行人被针刺事件。当局称,没有人因被针刺而受感染或中毒,并表示警方已逮捕了二十一名嫌疑人。但显然,当地汉人并不满意当局的维稳措施。

在七月初的暴乱中,汉人成为维族暴徒的攻击目标,死亡者中百分之九十以上是汉人。当地汉人随后展开大规模的示威,很多汉人持械走上街头,宣布进行「自衞还击」。在当局的劝阻之下,示威虽然无疾而终,但汉人心中的怒火显然没有平息,今次发生针刺事件之后,汉人的愤怒再一次爆发。

引人注意的是,今次汉人示威还提出要求王乐泉下台的诉求。王乐泉担任自治区党委书记已十几年,并且兼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位高权重,对疆独恐怖分子毫不手软,被中南海倚为治疆支柱,也是疆独恐怖组织暗杀的头号目标,但这样一个显赫人物,当地汉人却要求其下台,这多少有点耐人寻味。反腐乏力民怨强烈

深究起来,当地汉人不满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方面,当局对维族的各种优惠政策,让当地汉人觉得自己是二等公民,尤其是当局对维族犯罪分子少捕少杀的政策,让备受欺负的当地汉人丝毫感受不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尊严感。他们觉得自己的鲜血白流,兄弟姐妹惨死却不能伸冤。当局的迁就忍让,使这些汉人感觉不到任何安全感。

另一方面,当地官员的贪污腐败也让汉人深恶痛绝。新疆资源丰富,中央财政投入也与日俱增,但当地官员上下其手,中饱私囊,很多煤矿以及房地产项目,背后都有当地高官的身影。今年两会前,曾有乌鲁木齐市民开车到北京,在最繁华的王府井大街自焚,以抗议当地官员与黑恶势力勾结强制拆迁。由此可见,新疆官场的腐败有多深重。

而北京为了反分裂斗争的需要,对新疆的反腐败工作缺乏必要的重视,最近十几年,新疆连一个厅局贪官都没有揪出来,似乎成了清平世界。这在举国皆贪的背景下,显然不是很正常。中央政府睁一眼闭一眼的态度,无疑助长了新疆贪官的胡作非为。反分裂成为新疆当局的首要任务,但同时也掩盖了民生之苦以及民怨之烈。

所以,今次汉人走上街头,是多年不满与愤怒的总爆发,这也给中央治疆工作提出了新挑战。新疆要想获得长治久安,关键是收服人心,不仅是赢得当地少数民族的民心,也要赢得当地汉人的民心,但到目前为止,似乎两头落空。

乌市万人示威促惩“扎针党” 王乐泉吁克制(组图)

xinjiang6.jpg
大批汉族人挥动中国国旗在乌鲁木齐游行示威,要求政府严惩近日在市内肆虐的“扎针党”。

中评社香港9月4日电/乌鲁木齐市数万人3日在主要街道和商业区聚集游行,抗议连日来发生在乌鲁木齐的“针刺伤害” 事件。聚集人群致使城市部分交通瘫痪,乌鲁木齐警察全面出动,维护现场秩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和乌鲁木齐市委书记栗智到聚集现场,呼吁民众保持克制冷静。

文汇报报道,大规模游行从北京时间11点开始,游行队伍在市区光明路、新民路、新华南路、友好路等主要街道,以及乌鲁木齐市政府前南湖广场、自治区党委前人民广场、人民电影院、国际博览中心(乌洽会会场)等多点聚集。

游行队伍挥舞国旗党旗

记者在现场看到,游行队伍中有人挥舞国旗和党旗,举起“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的横幅,高喊“严惩暴徒”等口号。

据了解,8月17日,乌鲁木齐市出现对无辜群众的“针刺伤害”事件。随后,包括妇女、老人、儿童在内的无辜群众被扎案件多次发生。截至目前,自治区政府新闻中心数据显示,公共场所发生市民被针状物扎伤案件,已抓获犯罪嫌疑人21名,其中刑拘6人,批捕4人,已起诉3案4人。

2日下午15时50分前后,乌鲁木齐小西门商业区一带发生商户和周边群众上街聚集并游行事件,游行持续约1个小时。记者从现场了解到,聚集游行的起因是群众抓住“扎针”的嫌疑人,扭送至派出所,但由于证据不足,派出所“只能放人”。这一结果引起群众不满。

3日10时50分起,记者在乌鲁木齐小西门附近看到,有上千群众聚集,一位不透露姓名的警察说:10时40分左右,这里又发生了一起“针刺伤害”事件。10时30分,乌鲁木齐北园春农贸批发市场一带也出现上千群众聚集。11时起,乌鲁木齐市内出现多处聚集、游行人群。13时,乌鲁木齐市政府和自治区党委大院门口也开始出现大批人群聚集。

xinjiang4.jpg
部分示威者企图突破警方防线。

截至3日晚间记者发稿时,整体事态正趋缓和。

因再次发生“针刺伤害”事件,包括新疆自治区党委所在地人民广场在内,乌鲁木齐城区多个区域发生民众游行示威事件。数万人的游行队伍高举国旗,打“保护家园严惩暴徒”等标语,喊“还我和谐”的口号。

乌市交通部分瘫痪

中午12时许,游行队伍汇集到自治区党委所在地、位于乌市中心的人民广场。游行的民众中有年轻人、中年人,还有老人,一些学生也加入游行队伍。沿街的许多店铺都已经歇业关门。游行队伍经过的街道随即实行交通管制,乌市主要街道的交通几近瘫痪。

王乐泉回应民众3诉求

在广场,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向游行的民众发表讲话,就此次游行民众最关注的3个诉求作出回应。

他说,政府将依法严惩乌鲁木齐“7.5”事件疑犯;对近期连续发生在乌鲁木齐市的民众遭针刺事件,政府将依法严惩犯罪分子;由于发生 “7.5”事件,很多企业、商户受到影响,乌鲁木齐政府已成立调查小组,研究对企业的补偿措施。乌鲁木齐市委书记栗智也呼吁市民,要相信政府有能力处理好相关事宜,尽早恢复市面稳定。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王乐泉讲话期间,部分游行人群情绪激动,甚至出现向主席台投掷水樽等过激行为。

短信公布“7.5”事件处置进展

截至傍晚发稿时,游行中没有出现严重的暴力行为,亦没有焚烧公共财物的行为﹐示威者已开始散去。

近期,乌鲁木齐连续发生民众被针刺事件,社会谣传伤者可能感染各种病毒,造成社会恐慌。而新疆新闻办在2日发布会上表示,在已经报告的476例伤者中,尚未发现烈性传染病病原和有毒化学物导致相关症状,没有死亡者。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闻中心3日通过手机短信向市民发布信息,通报“7.5”事件犯罪嫌疑人处置进展。

短信说,目前已刑拘825人,提请逮捕140案239人,批捕121案196人,起诉14案51人。

xinjiang1.jpg
9月3日上午,乌鲁木齐城区发生群众聚集。乌鲁木齐市委书记栗智现场与群众对话。

乌市南区宵禁

新华社报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闻中心3日晚通过手机短信向市民发布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通告,3日晚,在出现大规模人群聚集的闹市区和重点区域,实施交通管制。

通告说,自北京时间3日21时起,由公安机关对乌鲁木齐新医路以南部分区域实行严格交通管制,在交通管制区域内,任何车辆不得通行。

新医路以南区域主要路段包括友好路、光明路、克拉玛依路、南湖广场、人民广场、新华路等。

乌鲁木齐市万人游行 促惩恶

另外,大公报报道,2日下午15时50分前后,乌鲁木齐小西门商业区一带已发生商户和周边群众上街聚集并游行事件,游行持续约一个小时。起因是群众抓住“扎针”的嫌疑人,扭送至派出所,但由于证据不足,派出所“只能放人”。这一结果引起群众不满。

昨日10时50分起,小西门附近再有上千群众聚集,一位不透露姓名的警察说,10时40分左右,这里又发生了一起“针刺伤害”事件。11时起,乌鲁木齐市内出现多处聚集、游行人群。记者在乌鲁木齐市解放南路目睹约3、4千民众集结在大街上,在乌鲁木齐光明路、北门、人民广场、人民电影院、南门等地,不断有民众加入,他们高举中国国旗,打着“保护家园严惩暴徒”等标语,高喊口号。在人民广场前,游行队伍遇上了前来维持治安的武警,但武警很快就让开道,允许游行民众到人民广场请愿。最后游行者集结于新疆自治区党委门口与人民广场的马路上。

下午两点左右,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乌鲁木齐市委书记栗智等官员出现在自治区党委机关的党委楼上,与聚集在人民广场上的群众对话。王乐泉站在党委楼上,呼吁大家保持冷静,不要上敌对分子的当。他告诉游行群众不要担心,政府一定会依法严惩犯罪分子。

xinjiang7.jpg
乌鲁木齐游行民众挥舞国旗前往新疆自治区党委机关所在地人民广场请愿

“针刺恐慌”是导火索

据了解,激起这次民众游行的,除了对“7-5”事件凶徒的愤恨之外,直接的导火索是近日在乌鲁木齐市频频发生的“针刺恐慌”事件。

自8月20日以来,乌鲁木齐地区各级医疗机构频见在公共场所被他人用针刺伤的市民求诊。13日来累计接诊针刺伤害人员476例,事件已引发恐慌。特别是9月1日学校开学第一天传出五十名汉族学生被针扎的消息后,学生家长都纷纷向单位告假去学校接送孩子。

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朱海仑昨天就此事指出,这是敌对分子在当前特殊形势下有预谋策划,公然扰乱社会秩序、制造恐怖气氛的重大恶性案件,是“7.5”事件后我们与敌对分子斗争的继续。公安机关目前已抓获犯罪嫌疑人15名,其中刑事拘留6人,批准逮捕4人。对批准逮捕的3案4人检察机关已经起诉,法院近期将依法判惩,严惩不贷。

传有车撞伤游行民众

乌鲁木齐近日正在召开第十八届乌洽会,下午六时,在自治区党委、乌鲁木齐市政府游行群众转移到乌洽会国际博览中心坐落的友好北路一带,据目击者表示,最多时聚集游行人数达万人,但秩序尚好,迄今未失控。距乌洽会会展中心较近的商场,全部清场关门,告知暂不营业。

为防游行失控,政府今日动员了大量武警守卫重要路段。入夜后,沿路有广播车用扩音器呼吁市民“天色已晚、大家注意安全、尽快回家”。乌市的电视和电台广播今日则整日反覆呼吁民众留在家中,不要外出。

记者约晚上九时左右从新闻中心获悉乌市部分主要街道已实施交通管制,只许离开不许进入。

记者步行走到友好东路的劝业市场附近时,看到一辆红色夏利出租车翻卧在道路中间,地上散落着破碎的玻璃,旁边围了很多市民。距离红色夏利车反方向的一百米处,有另一辆疑为肇事车辆,车上玻璃被砸碎。记者在现场打听,有自称目击者说,那辆红色夏利车是一名维族人驾驶撞向游行人群,撞伤了七名汉族人。但有关说法未得到有关部门确认。记者在游行人群中还听说有两名汉人在游行时被针刺伤,但同样未能确认此流言是否真确。

群众高呼“打倒王乐泉”汉族群众被针扎愤怒不已

多维社记者连线报导/7.5骚乱才告平息,乌鲁木齐再生事端。乌鲁木齐市部分公共场所连续发生群众被不明针状物刺伤的案件。而乌鲁木齐的汉族群众连续三天走上街头进行抗议,有市民喊出口号“打倒王乐泉”,抗议官方处置不力。

针扎妇女儿童汉族群众愤怒不已

据多维社记者北京时间9月3日从乌鲁木齐当地了解到的情况,全市再次进入“戒严”状态。距乌鲁木齐不远的五家渠市目前已经处于紧急状态,往乌鲁木齐的客车已经停运,全市大中小学均有警察进驻,包括便衣,目前学校尚未停课,但中小学生须由父母接送上学。

由于新疆当地的电视媒体亦不对“针扎事件”做任何报导,市民不安的情绪始终无法得到安抚,不断有人被针扎后,各种各样的传言也开始在乌鲁木齐市民之间传播,有传言说乌鲁木齐已经有400多人被针扎,还有传言说有人在新疆南疆偏远地区雇佣维族人,一人5,000元实施针扎。

多维社记者试图打开乌鲁木齐政府官方网站,但已不能正常显示。记者通过电话采访到乌鲁木齐多位汉族市民,据他们讲述,政府网站在乌鲁木齐当地还能正常打开,而网站公布数据显示,从8月20日至9月2日中午12时,共报告被扎476人,多数有明显针刺痕迹,无人员死亡。共抓捕嫌疑人15人,其中拘留6人,批准逮捕4人。

当地政府此前通过手机短讯提醒市民:“近期,有个别市民被‘针扎’,公安部门已侦破一起用注射器猥亵路人案件,请广大市民不要恐慌,发现可疑人员请迅速报告公安部门。”据知情人士透露,被扎市民中,甚至还包括几个月大的婴儿。在乌鲁木齐的各大医院,已有被袭击的市民前去化验检查。

据市民说,此前已经出现少量汉族群众被针扎事件,但9月1日伴随学校开学,一些儿童成为被针扎对象,而众多妇女也成为主要受害者。妇女儿童成为主要被袭击对象后,这激起了汉族群众的极大愤怒。随后在9月1日和2日,众多汉族群众开始走上街头进行抗议游行。

3日上午,更有数万名乌鲁木齐市民上街,游行队伍从新华南路向人民广场行进,游行队伍一路往维族聚居的“二道桥”行进。有市民喊出口号“打倒王乐泉”,抗议官方处置不力。

新疆政府新闻办公室曾在9月1日下午举行记者会,公布相关情况,但官方新华社深夜才发稿,显示中共国庆将届,北京不希望引起不必要的民众恐慌。新疆政法委书记朱海仑在记者会上表示,被针刺的报案者有汉、维吾尔、回、哈萨克、蒙古等9个民族的市民,没有一例死亡者,也没有要使用抗病毒药物预防性治疗的病例。 朱海伦说,这些案件发生地点分布广,事发突然,犯罪嫌疑人流动作案,手段隐蔽,受害群众多是在事后察觉报案,案件侦破难度较大。

一位在北京工作的新疆人沮丧的向多维社表示,政府办事不利,“7.5事件”都过去这么久了,乌鲁木齐的形势依然动荡,打算把父母从乌鲁木齐接到北京来。不过,记者了解到除了乌鲁木齐以外的其他地区,市民的生活并未受到较大影响,暂时也没有针扎事件发生。

此次事件对经济的影响也开始显现。虽然大陆媒体1日高调报道第十八届乌鲁木齐对外经济贸易洽谈会是历届洽谈会中参展外方最多的一届。但有迹象表明,新疆地区已经出现外来投资商撤离的现象。更有信息称,乌鲁木齐的楼价出现暴跌,目前已经没有任何成交,新疆因为乌鲁木齐市房管局停止了土地产权交易各项证件的办理。记者试图打开其政府房管局网站和电话核实,但均未果。

王乐泉再被市民高喊“打倒”

“7·5”事件后发生的汉人大游行中,汉人们曾有组织地喊出了震惊中央的“要王震,不要王乐泉”的口号。而此次,乌鲁木齐市民在游行中,再度发出反对王乐泉的严厉呼声。

有当地市民向多维社记者描述,在9月3日下午游行中,游行队伍从市政府转向省政府。约16点30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出来在人民广场讲话讲话,但惨遭游行群众的“矿泉水瓶”轰炸。据描述,王乐泉当时表示,政府有能力处理此类案件,人民群众不要被敌人利用。不过就在他讲完这两句话,第三句尚未出口时候,就被群众以矿泉水瓶等杂物砸下台,并高喊“打倒王乐泉”,最后由武警护送撤离。之后被迫换成武警某领导代为讲话,内容是希望大家要保持稳定、跟党走、团结民族同志。

执政新疆18年的王乐泉,经历了新疆骚乱后,至今仍稳坐政局。据香港《开放》杂志2009年8月号报道,7月胡锦涛放弃G8峰会,从意大利仓惶返回新疆。对此不寻常举动,外界有诸多猜测,但最大的可能性是胡锦涛中途折返,专挺王乐泉,防中共高层出现歧见。

该报道称,65岁的王乐泉与胡锦涛最早的渊源,要追溯到80年代,王任职于共青团山东省委副书记期间。1991开始,王调任新疆,先任副主席。1995年,王出任新疆第一把手。因“严打三股势力”有功,2002年被擢升为政治局委员。王主政新疆,迄今长达18年,任该区第一把手,也已长达14年,大大超过通常的10年任期。

眉心上长了一颗硕大肉瘤的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是山东寿光人,号称“新疆王”。据新疆坊间传闻,新疆很多山东人办的大企业都是靠王乐泉扶植起来的,而王乐泉拥有被扶持企业的股份,也使王乐泉成为巨富,揣测他是中国第一贪。

在经历“7.5事件”和此次汉族群众大规模持续游行后,新疆问题已经成为中共当前最为烫手的山芋。当前,大陆迎接国庆60周年的关键时刻,稳定成为压倒一切的优先任务。如何处置好新疆地区汉族、维族群众激烈对峙情势成为中共面临的大考,更是对王乐泉何去何从的仕途考验。

乌鲁木齐千名民众抗议当地治安状况恶化

德国之声/新疆7·5事件结束近2个月,美联社、法新社等多家通讯社3日依据目击者提供的信息报道说,乌鲁木齐市再次发生有千人参加的示威抗议活动,遭到警方拦截。与此同时,中国官方媒体报道,在乌鲁木齐逮捕了15名”扎针事件”嫌犯。另有通讯报道说,新疆政府拒绝了世维会主席热比娅·卡德尔在访问欧洲议会时提出的同中国政府进行直接对话的建议。

美联社9月3日报道说,目击者证实,在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发生了民众示威活动,抗议公共安全状况恶化,谴责施暴者的行径,要求政府严惩罪犯。美联社在没有提及目击者姓名和身份的情况下写道,居住在乌市市中心附近的居民通过电话告知,周四有数百名,甚至上千名汉族民众聚集在乌鲁木齐市政府前进行抗议,要求重新恢复乌市的稳定和秩序。美联社同一篇报道中继续引述目击者提供的信息说,当地居民表示,尽管官方强调,乌鲁木齐重新恢复正常,但是自今年7月5日发生维汉血腥冲突以来,民众心中还存留着恐惧和忧虑。一位女目击者通过电话对美联社表示,看到全副武装的警察在乌市人民广场附近,包围拦截了有1000多名汉人参加的抗议队伍。

德国之声记者试图向乌市当地公安部门了解和证实情况,拨打了包括火车南站、长江路、和田街等9个派出所的电话,听到的均为急促的忙音,无法接通。

近日,中国媒体纷纷报道了乌鲁木齐市部分公共场所连续发生群众被不明针状物刺伤的所谓”扎针事件”。新疆自治区新闻办通报的情况说,报案者有汉、维、蒙等9个民族的市民。路透社9月3日报道称,警方在新疆逮捕了15名制造”扎针事件”的嫌犯。中国官方媒体没有具体报道,究竟有多少人被”扎针”,相关数字从400至上千不等,但均没有得到证实。路透社同一篇报道写道,已经得到新疆政府部门证实的是,当前尚未发现一例因针刺伤害感染传染病或其他有毒物质导致的相关病症。

流亡美国的维族异议人士、世维会主席热比娅·卡德尔正在欧洲访问。本周二(9月1日),卡德尔在访问欧洲议会时提出了愿意同北京政府直接对话,探讨澄清一些问题的建议。陪同卡德尔访问欧洲的世维会副主席阿斯加尔·江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说:

“卡德尔女士说,中国政府应该同她,以及其他代表进行接触,开始对话。为了避免现有问题激化,她愿意同北京政府对话。”

法新社周四援引中国官方媒体报道说,新疆自治区政府拒绝了热比娅·卡德尔提出的对话建议。该自治区政府发言人对《环球时报》表示,”热比娅没有资格同中国政府对话”。

2个月前发生的新疆7·5事件,是中国至今发生的最严重的一次维汉暴力冲突。据中国官方公布的数字,该事件共导致197人死亡,1600多人受伤,另有多人下落不明。北京政府指责世维会主席热比娅·卡德尔以及海外维吾尔人组织是此次暴力事件的幕后策划和煽动者。卡德尔驳回了这一指责。作者:谢菲

新疆“死棋”:“针刺伤害”、“注射打针”——恐怖!

〖博讯新疆乌鲁木齐市9月3日15时电〗最近,新疆乌鲁木齐市有一种前所未有的流行恐怖——“注射”,也就是新疆官方昨天、第一次公布所说的“针刺伤害”,也不知道“注射”的什么液体?从哪里来,到底想干什么?有传说称这种“注射”已经造成大量的市民伤亡。在9月3日前后的每一辆公共汽车上,人们可以看到有两名特警在执行警务,在大街小巷、在商场、在人们进出的各种场合,一种名为“针刺伤害”、“注射打针”的行为弥漫于乌鲁木齐市整个市区。现在,没有任何人、任何组织能对这种“针刺伤害”、“注射打针”有任何一个真实的交待——“太恐怖了”,这是来自乌鲁木齐市打出电话者的一致“声音”。

一、事件分析

中国国家通讯社新华网9月3日11:31:35进行了一句话报道:“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就乌鲁木齐市近期‘针刺伤害’案件及诊疗情况向新闻媒体进行通报”。这是中国上下、对9月初新疆事态所发出、唯一提到“针刺伤害”的报道。但查遍中国所有互联网、纸质、电视、广播等主流媒体,也没有任何“针刺伤害”“注射打针”方面的细节公开报道。而官方此次发布会上说:“目前没有发现一例劣性传染病病原体和有毒化学物导致的相关症状,没有一例就诊者因针刺伤害导致其他疾病住院,没有一例死亡者,也没有要使用抗病毒药物预防性治疗的病例”。但乌鲁木齐市却依然笼罩着一片恐怖之中。

“针刺伤害”“注射打针”等,不象枪弹、刀棒、其他金属等那样易于被检查探测而看到,纯是一种无中生有“反社会”行为。然而,“针刺伤害”“注射打针”想干什么?能干成什么?怎样才可以得到控制?

二、7·5之后

新疆压抑了近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的近30多年以来,王乐泉采取的“极高压”治理政策,令新疆喀什、和田、克孜勒苏等大多少数民族地区“极其贫穷”,积重难返。现在,“新疆王”王乐泉管治新疆15年多的方法已经走进尽头,65岁的王乐泉成为历史上一枚该死的“死棋”——新疆的矛盾与冲突、贫穷与纷乱,60年至今从来没有象任何时候比今天更加突兀、严峻。新疆一出事,就找“敌对势力”,但“敌对势力”真正能指挥新疆持久不衰的一场场“叛乱”吗?海外“敌对势力”也真能接连不断、“遥控指挥”这些叛乱吗?那要新疆现在在位的王乐泉们又干什么用?远在万千里之遥的“敌对势力”发起一轮又一轮的“叛乱”靠什么来实施?

国家社会之乱,有两个根源的因素:一是执政管理者;一是社会生态环境。社会生态环境的败坏,绝非一日之功!

管理者一般依照两种法则维护自己的权威:一种是施以仁德,以公正廉明的形象和仁爱慈善的怀柔法则巩固自己的地位。一种是更严厉的压制,以权力的张扬威慑与盘剥,让被管理者不得不服。新疆60年至今,为什么反而比任何历史时期都更加尖峰、兀立?

三、根源改变?

65岁的王乐泉走的是一招历史的“死棋”,不管是未来建树,还是过去历史的记载,都是其无法释然这种因“环境变化”而必然爆发的矛盾冲突——“7·5”就是60年至今的历史见证。毛泽东曾精辟论述:“穷则思变”,就要“闹革命”。极其贫穷的新疆的维吾尔人、塔吉克人、柯尔克孜人等等少数民族,就在极其贫困的环境下生活、生存了60年,新疆少数民族地区“极穷”,“要钱没有,要命有一条”。

什么是“死棋”?就是一盘无人能继续下的终棋,除非另摆一盘……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这是毛泽东总结的5000年教训。

( 记者华夏 报道) [博讯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新疆朋友谈乌鲁木齐扎针事件和新疆的民族问题

西西河社区/众所周知,自75以后,新疆的网络就断了。但是因为工作需要,咱们铁路的内部局域网可是全国联通的,一天也没断过。今天有两位乌局的同行在内网上和我交流,我将他们的发言原文摘抄如下:

其中一位说到:

“看来老兄也是关心时事的人,就给你说些乌鲁木齐的现状。这两天乌鲁木齐到处是“维族扎毒针”的,主要集中在公交车和人流密集场所。目前已经有数百汉人被扎,仅我知道的铁路医院、二医院就各自收治2、30名重症患者,似有死亡病例,其他症状轻微的留下联系方式后在家观察,好像凶手男女老幼均有,受害者不乏老人、儿童。本来75后已经渐趋缓和的局势再次紧张,汉族民众人人自危,下班后街道人流稀少。很多汉人已经自发拒绝购买维族商户的商品,族群间的敌视情绪加深,但是民众看不到政府的明确举措。

最新消息:小西门等处因扎毒针及泼硫酸等事件,目前现在汉族群众已经自发聚集起来游行!照着现在的势头,只会愈演愈烈!民众对政府现在缺乏信任,因为政府无法保护民众,只有靠自己!

新疆真是很不错的地方,我们小时候各民族相处也很融洽,那时汉维间好像感觉除了维族不吃大肉,基本没什么差别。可惜现在被这群牲口给搞的面目全非,恨!

其实,75后的民族团结宣传,对于乌市的民众来说并不能带来什么安慰,维族不必说,就是汉族也没几个当回事的,现在就连以前对民族团结比较有信心的老一辈也有很多开始意志动摇,尤其是毒针事件开始后。目前政府对信息传播的控制,使许多汉人对这些事件无法及时的了解并应对,甚至听到后只当作了谣传,因此没能在事件发生之初就做好安全防备,在毒针事件大面积爆发后,大部分民众才口口相传的对事情有了认识,并开始做出防备。

老兄转的《75过后闲话南疆》看过,说的比较靠谱。我一直在乌市,03年倒是在南疆转过一圈,库车、喀什这些地方感觉还是不错,当时我们三、四个一起逛巴扎,去民街游览等等一切都很正常,不过话说回来,那时候的乌市也不错,连现在维族聚居的山西巷子、二道桥一代也有不少汉族,所以现在南疆发展成什么样,就不清楚了。不过从在那里工作的朋友的反应来看,高压、严管政策是毋庸置疑的,也是一直贯彻的不错的。但民族相处应该也是不太融洽,最起码看他们谈及维族,基本没好话。

不过这个帖子对维族也有些过于乐观,现在经过“吐痰、辱骂”等传闻的洗礼,多数汉族已经开始不光顾维族商铺,主要是觉得恶心,当然还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民族情绪,再经过此次毒针事件,这样的情况估计会愈演愈烈。可以想象一下,当维族的商铺无法维系,那么这一部分维族会倒向谁,我想应该还是他们自己的族群。现在政府搞信息封锁,使大家缺乏应对紧急情况的自保防卫缓冲,而且使得汉族民众有种感觉:政府就像在拉偏架,绑住了汉族民众自己的手脚,任由维族继续拳打脚踢,但是却又看不到政府对民众的保护成效,总之就是一有机会,汉族民众就受到打击,受到伤害。很多汉族现在真的很失望。

可以这样说,7.5的处置失误(不乏有通敌高层的重大作用),已经成功播下了丑恶的种子,这个种子现在正在政府姑息出来的一个阴差阳错的温室里持续发酵。我们现在连单位同事、街坊邻里间的汉、维老熟人间对视的眼神里也已经有了很多的猜疑和厌恶。

维族不实行计划生育,子嗣亲眷众多,彼此盘根错节,试问如果你是个维族,当你的朋友、兄弟姐妹、长辈、后辈,哪怕是朋友的朋友,朋友的兄弟姐妹、长辈、后辈,因为对其他族群发动“圣战”被镇压,哪怕你并不苟同他们的行为,但是作为一个共同的族群你是否也会对汉族心怀仇恨?一个事例打动不了你,十个呢?最终都会使你快速回归到本族群里,哪怕是个丑恶、犯罪的族群。”

另一位则这么说:

“再说我们这里吧,哎,确实是政府的问题没错,王乐泉早该下台了,我们这里都说他是:山东人的好儿子,新疆人的贼娃子!一直在想,是十一前会有所动作呢还是十一后会有所动作呢?我偏向于十一后,也有人说十一前的,不过看情形不太像!

再就是,可能啊,你们在内地,民族少,有些东西感触不一样,可能对于民族团结和民族同化的概念理解不一样罢!引用你所发过的帖子里的一句:“ry 说(13:56):维族也有很多好人,大部分人提起来都气得不得了但是跟缰外那些人很难解释通 ry 说(14:01):反倒是老一辈维族人提起共产党都很有感情,都会很理所当然认为自己是中国人” 老辈的维族人经历过那种时代,不像现在新时代的,甭说维族了,连汉族90小孩都快提不成了吧!

还有就像一笑而过说的:这里的汉族与维族基本是两个阶层,即算是给予民族政策上的优待,维族也基本是属于比较穷苦的群体(这点倒不赞成,也有富的流油的)不在那个环境的人,可能理解不了。

因为我们现在就是各民族杂居,有维族同学、同事和朋友,比如我所住的小区物业里连包门到户的保安也是维族,如果照你们的思路,那我们不得活不下去了啊!一些有正式工作的、上过学的民族对于这些事情也是很无奈的!因为他们的生活也受到了影响。

我们这里现在开始出现扎针事件,混乱大啊,老百姓连公车也不敢坐了,现在正赶上乌恰会,警察都去安保了,老百姓又没人管了,哎,据说黑社会都蠢蠢欲动了! 

乌市现在的天气是狂风暴雨,天色都是昏黄的,不知道这是不是在预示着什么,暴风雨即将来临?

呦,我还不知道游行的事,哈哈,不过今天现在下暴雨了,估计得影响效果!哈,刚接到电话,好象就是在游行,唉!

话说是很猖狂,目前传的最厉害的是铁路局地区,我旁边小区的据说被扎了一个,今天上班地方的早市也有说被扎,说是个维族小伙,被抓住狠打了一顿,现在汉族基本也不吃维族饭了,主要是因为他们太恶心了,往饭里整恶心的东西,唉,真是脑子有问题!!!干的都是傻事!!

游行这样的事局里也有明确规定,不准参与,俺们还是消停的待着吧!

77你们应该也知道吧,汉族游行,后来的报纸上还对此事评价,就觉得特不可思议,有什么好评价的,没有7.5怎么会有77?怎么可能相提并论,唉,又是提不成!

唉,既然现在可以大面积、大范围的出现针扎事件,就说明敌方又有计划有步骤的汇聚了一部分力量,话说,现在警报还没解除,还能让这样的情况再出现,真是都吃干饭的,愁死这些住在政府大院里的白痴们了。

关于这个“我们的思路是双管齐下,抓到一个杀一个,看谁还敢?”我也认同抓一个杀一个,看他们有几个脑袋敢往上冲,但是,实际上还是有许多困难的,比如 7.5的时候,传说啊,只是传说啊:当时抓了暴徒后,警察公安也气愤的不行,也打,维族警察就不愿意了,说有法律呢啊,为什么要打人嘛!而且也有维族警察和维族暴徒串供的现象,让他们不要说杀人,只说打砸抢!所以后来从全疆各地调了很多会维语的汉族双语干部过来了。

还有“对于老老实实的,咱大把地给好处。取消民族分校,大家合在一起上课,用汉语,大批选送维子到内地深造。制订政策,大批吸引内地汉人入疆,解决老一辈兵团人及其子弟的切实问题,让他们安心留下来。”这个没错,而且现在也是这样的,大部分都是合在一起上课的,而且现在内地的内高班也有大批的民族学生出去上课,还有赴内地打工的少数民族也都是这样情况。但就连这不是也被热比娅之流造舆论么:“说送出去打工的女工就是政府为了同化民族作出的手段”之类!

关于巴仁乡平暴当时也算有名了,不得不承认暴力是统治的有效手段。南疆属于维族多,汉族少,所以一直比较乱,一般来说汉族堆里的维族相对要收敛许多。其实维族里也分的,北疆的维族看不上南疆的,因为北疆的维族是先致福的,他们觉得南疆维族又懒又馋!而且新疆的哈萨克族又看不上维族,因为他们觉得维族骗了他们的地,他们的钱,呵呵,都是一个看不上一个。

因为这次7.5事件中很多都是从南北疆过来的,或被煽动,或是骨干。南北疆那边大概都在搜对人口,出现行踪不明或对不上号的,据说是就把家里人带走了,或被封了,前期电视上在放那些通缉犯照片,现在也不知道都抓住没,也不再播了。

来回通勤的职工在火车上都看到过有时整节车厢都是维族,话说,这么多维族涌向首府,难道就一点儿都没警觉?!哎,提不成!

当然了,谁脸上也没刻着坏人两个字,拿着武器,他就是暴徒;扔了武器,他就能装成一老百姓,真没办法!

上周我妹夫出门打车,看是个维族女司机,下车就走,坐另一个车去了,手机落在车上了都不知道,维族女司机使劲喊,他听到了也不理,(呵呵,把我们笑的!)后来我妹刚好打电话,女司机接的,说“他可能看我是个维族,咋叫都不回头,我看能不能追上那个车”后来追上了就把手机还他了。

虽然我们也知道少数民族也有百姓,也很无奈,但是我们也没办法,也是能不跟维族打交道就不打,因为这年头,猫心隔虎批,人心隔肚皮,不好分好坏那!

至于民族政策之类,不好做评价,只能说也许是在慢慢的实行过程中出现了变质,老百姓也没办法。

回族和维族吧,又不太一样,这个具体不好说,可能长期接触才能有感觉吧,维族感觉一般都是不讲理,脑子不转弯,所以特容易受煽动,当然那些受过高等教育的人精不在其列。

回族吧,我们这里都说的是:回族饭可吃,话不可听。说的就是回族比较精明,爱耍小心眼。

反正因为从小在这里生长,都是受着民族团结这个思想教育的,听着“不利于民族团结的话不说”这样的话长大,所以对于这样的问题比较敏感。

比如同学之间,有时随口说个“猪头”啥的,你知道,维族忌讳说猪对吧,有讲究的维族同学就会马上不理你的,再不和你说话,不跟你玩;也有不讲究的也会跟着你一起开玩笑说“你苯的跟猪似的”这样的话。所以说不上,跟个人也有关系。

新疆到现在这一步,跟政府是有很大关系的,只是不知道再能换个什么样的出来,哎!!老百姓永远都是政治的牺牲品!”

以上就是他们的原话,我看后心情沉重,百感交集。

这两位朋友所述是真是假?我只转述,不评论。

兼听则明,偏听则废,大家自己找其他渠道映证、判断。其他的话我就不再多说了。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