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8/缅甸华人特区的前世今生

-缅甸华人特区(包括果敢特区)的前世今生
-果敢领导人彭家声:好斗善勇乱世突围
-缅甸战事逼近中缅边境 中国于南伞设难民营
-缅甸武装对峙导致数万难民逃入中国
-前驻缅甸大使:中国政府不会出兵干涉果敢战事
-缅甸难民进入云南 中国处境十分复杂
-缅甸军政府撕毁停战协议,攻陷了果敢特区


缅甸华人特区(包括果敢特区)的前世今生

网易社区/与云南临沧、保山两地区接壤的缅甸掸邦第一特区俗称“果敢特区”,是一个奇特的地方:这里虽在境外,却通用人民币、汉语(云南方言和普通话),政府和军队建制也酷似中国,甚至使用云南的电话区号和手机号码。

今年8月8日,这个“酷似中国的外国地方”爆发了被称为“8.8事件”的乱局,导致大批果敢人和在当地经商的汉人向中国境内逃亡,并引发国内网民的高度关注和热烈讨论。这个果敢特区究竟为何如此酷似中国?它和中国究竟有何渊源?

果敢:从来就是一个“独立王国”

果敢即缅甸掸邦第一特区,面积约2700平方公里,人口20余万,位于萨尔温江(怒江)东岸,与云南临沧和保山地区接壤,共同边界长达250公里。这里人口90%为果敢族(缅甸汉族),尚有掸(中国称傣)、佤等民族。

果敢地区先秦属哀牢百濮地,东汉光武帝时随哀牢内属,据说诸葛亮南征曾到此地。唐代属南诏,后为大理国永昌府孟缠甸,元灭大理,置云南省孟定路孟缠甸,明代则分别为镇康土州、孟定土府的一部分,约18世纪,汉族人杨献才成为该地世袭土司,1840年其第四世杨国华被道光皇帝封为世袭果敢土县令。

自东汉至清末,这里虽名义羁属中国,并曾有过各种名目的地方建制,但都系“土郡县”,实则徒具头衔,而一直处于土司专政的形势下。明末清初,大批南明军民在永历皇帝和李定国、白文选等人率领下南迁至此,后来南明失败,许多汉人恐惧清廷迫害,留居于此,因此形成了萨尔温江以东的汉族聚居区。

1886年,英国吞并缅甸,并趁中国虚弱向东北扩张,1897年中英签订《续议缅甸条约》,果敢县被划归英属印度,属于木邦土司管辖。然而实际上,不论是号称中国属县,或称为英属印度土司,这里始终是杨姓土司的独立王国。

缅共彭家声的崛起

二战后果敢脱离木邦,成为直属缅甸的大土司;1959年,缅甸吴努政权与果敢签署协议,和平改组果敢土司政府,废除末代土司杨振财的地位,将权力交由“果敢地区议会”,杨氏被吸收入缅甸中央政府做官;1962年,奈温发动军事政变上台,撕毁协议,逮捕杨氏成员,试图彻底同化果敢,杨氏子弟杨振声潜回掸邦,组织“果敢革命军”反抗,缅甸政府采用“以果制果”手段,扶植果敢人罗星汉组织自卫队,1965年打败杨振声,成为果敢县长,当年,缅甸政府将汉族改称果敢族,在果敢强迫推行缅甸语教育。

1968 年,缅共彭家声部反攻果敢,罗星汉不敌,焚毁果敢新街,劫持大批果敢居民逃亡掸邦腊戎,果敢成为缅共根据地,为缅甸人民军东北军区一部;1989年3月 11日,彭家声发动“3.11起义”,脱离缅共,成立缅甸民族民主同盟党和缅甸民族民主同盟军,自任果敢临时军政委员会主席、同盟军总司令,同年5月,亲赴仰光与缅甸政府和谈,成立缅甸掸邦第一特区政府,彭任主席。该特区虽名义上属掸邦,实际上直接和缅甸联邦政府发生关系,缅甸中央在当地派驻少量行政、教育人员,但基本上仍由果敢人自治。

1990年代以来,三度内讧

1992 年11月,果敢第一次内讧,云南临沧外逃知青,杨茂良、杨茂安四兄弟发动兵变,在佤邦军队的支援下逐走彭家声,夺取果敢政权,由于杨氏任人唯亲,且系外来户,民心不附,加上大肆制毒贩毒,引起中国方面不满(四弟杨茂贤被中方在1994年5.8大扫毒中抓获枪毙),1995年11月22日,彭家声在女婿林明贤的支援下反攻果敢,杨氏逃入缅军控制区。12月20日,缅甸政府和彭家声达成协议,彭重掌政权,但此次内讧,使缅军6个步兵营、1个炮兵营开进果敢,控制了猛固的原杨氏领地和若干制高点,埋下了此后的重大隐患。

此次8.8事件,先系缅甸政府试图利用修宪和大选染指果敢政权,强行接管老街边境口岸,后逐步演变为果敢内讧,果敢联合军副司令白所成、县长米晓庭、执行委员刘国玺、李洱发动“兵谏”,试图抓捕彭家声未遂,白所成自称“主席”、刘国玺称“副主席”,与彭家声对峙。由于果敢官方网站因混乱关闭,信息严重不畅,目前果敢局势尚不明朗,有消息称,佤邦军队已介入干预,而果敢老街等口岸早已门庭冷落,局势有趋于复杂、混乱的迹象。

彭家声:祖籍四川的“果敢王”

“缅北三杰”之一

提到果敢特区就不能不谈谈彭家声。彭家声祖籍中国四川,1933年生于果敢红石区头河村,1946年进入果敢官立小学读书,这所学校系军民合一,教官为黄埔军校毕业生,彭48年毕业后成为自卫队军官,他的同学罗星汉、坤沙日后一个成为他的死敌,一个成为他的挚友和世界著名“毒王”,三人被合称为“缅北三杰”。

1962 年,彭家声追随杨振声起兵,1965年被缅军收编,但随即因不满种族歧视而再度起兵(称“第二次起义”),被罗星汉击败,退入中国,后加入缅共,任东北军区司令。1968年,彭家声率东北军区反攻果敢,逐走罗星汉,成为“果敢王”,1989年发动“3.11起义”脱离缅共,成立掸邦第一特区,彭成为第一个脱离缅共和政府和谈的缅共人民军重要将领。

政权几度易手

彭主政后深感鸦片危害,开始着手禁烟,但由于果敢经济严重依赖贩毒,禁烟受到内部许多领导人的抵制,加上一些人对彭大量任用子弟亲信不满,遂在1992年 11月爆发杨氏兵变,彭军主力912、893两师在杨氏和893师长魏超仁率领下哗变,和彭军混战,杨氏游说佤军助拳,彭不支,解散军队后逃往女婿林明贤控制的掸邦东部第四特区(前缅共王牌军“815军区”)。

1995年,彭家声利用杨氏众叛亲离、内部刚刚发生混战,以及佤军转趋中立、中国政府对杨氏不满的大好时机,在林明贤的帮助下反攻果敢,夺回政权。

全面禁绝鸦片

彭家声重新执政后于2003年全面禁绝鸦片,并在中国云南地方和联合国粮农组织帮助下发展替代经济,积极开展与中国的边贸往来,但由于幅员狭小、基础薄弱,使果敢地区经济水平不升反降,此次“8.8”事件,固然有缅甸联邦试图集权的因素,但经济矛盾、权力争斗导致的内讧则是根本因素。

由于彭家声在缅北有深厚根基,又是缅北四个地方割据政权所成立的“缅甸和平民主阵线”盟主,因此不论缅甸政府或白所成等都很难得手,据传闻,白所成等已与杨氏联手,暂时后撤待机,而缅军则在与彭部沟通后保持观望态度。

果敢的盟友们:“中国特色”也十分明显

果敢的盟友,即缅甸和平民主阵线的另外3个成员,它们中也有大量果敢人甚至外迁汉人,控制区内“中国特色”十分明显。

佤邦第二特区:面积最大,兵力最多

佤邦第二特区,前身是缅共中部军区,主席鲍有祥为佤族人,但该部创始人、已故的副总司令李自如为云南知青,面积3万平方公里,人口60万,其中70%为佤族,成立有佤邦联合党和联合军,其中鲍有祥部兵力1.5万,辖214、417、418、420、525师,两个独立团和一个中央警卫团,加上游杂,总兵力超过两万,是四个地方政权中面积最大、兵力最多的,在果敢历史上,佤军的向背往往成为局势的关键。

克钦第三特区:文化程度高,生活富裕

克钦第三特区为原缅共101军区所在地,司令丁英系克钦族,所部仅3个营、1个教导大队,约600人,但克钦族骁勇善战,自殖民时代起就桀骜不驯。由于占据红木、玉石产地,克钦第三特区十分富裕,而克钦族人文化程度高,“海归”众多,和中国贸易频繁,关系密切,且是4个特区中唯一基本和鸦片贸易无关的一个。

掸邦第四特区:最为骁勇善战

掸邦第四特区为原缅共815军区,面积4952平方公里,人口74022人,辖9个行政区、500个自然村,是4特区中面积最小、人口最少的,主席林明贤系原籍海南的广州知青,也是彭家声女婿,所部原为缅共人民军683、768旅,现改编为369、911师,3000余人,各级军官几乎都是中国本土出生的华侨,秘书长蒋志明曾任中国东北军区旅长、副参谋长,参谋长罗长保系昆明知青,曾在缅共人民军中任“精锐之精锐”中央警卫旅政委,因此该部被认为是4特区中最骁勇善战的,该特区在4特区中鸦片替代经济发展最快,境内秩序也最安定,林明贤被认为是彭家声最可靠的臂助。

从目前情势看,4特区囿于唇亡齿寒的道理,保持了相当程度的团结,“8.8”事件后,4特区以和平民主阵线名义发出通告,迫使缅军让步。

由于缅北华人特区各方势力错综复杂、犬牙交换,特别是“主角”果敢在历史上便多次发生内讧,这块“酷似中国的外国地方”未来向何处去,目前还有待观察。

果敢领导人彭家声:好斗善勇乱世突围

kokang10.jpg
彭家声(左)与缅甸政府前总理钦纽一起。

kokang11.jpg
在这张拍摄于近年的照片中,彭家声与当地一群孩子一起,看起来与一般老人无异。

kokang12.jpg
8月25日,在果敢做生意、打工的中国人回到南伞。

kokang13.jpg
果敢率先开展了禁毒运动。图为果敢地方武装在销毁毒品。

新快报/近日,位于中缅交界处的缅甸华人特区果敢县发生了一系列紧张事件。8月8日,缅甸政府军与果敢民族民主同盟军(地方武装)发生对峙事件,引发市民大面积恐慌,超过万人向中国边界逃离。本来在各方协调下,事态有所平息,然而,8月27日,缅政府军开始对果敢展开全面的搜查,查禁枪支与毒品。传言果敢特区领导人彭家声也已经逃离。这位年近八旬的“果敢传奇”在沉寂多年后,再次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祖籍四川18岁入伍

彭家声是何许人也?他身逢乱世,半生戎马,几度沉浮很具传奇色彩,有人说他是毒枭,也有人说他是豪杰。有目共睹的事实是,他是第一个与缅中央政府达成和解的地方武装力量首领,也是第一个向世界宣布将在自己的辖区内实行全面禁毒的金三角地方武装领导人!

现任缅甸掸邦第一特区政府主席的彭家声祖籍中国四川。1931年,他出生于果敢红石头河。父亲彭积昌共生七子,彭家声是长子。除了夭折的次子,彭家兄弟六人全部在果敢身居要职。

1949年,在当时的果敢土司杨振材开办的进修班里恶补了不到一年的军事知识后,年仅18岁的彭家声开始在土司公署自卫队但任分队长,数年后升为副大队长,直至1965年缅甸政府军进驻果敢、土司政权结束才解甲回家。

好斗善勇乱世突围

这种日子没有持续多久。果敢在缅政府军进驻后陷入混乱,同年6月底,44岁的彭家声带着几十名青年成立了“果敢人民革命军”,与缅政府军打起了游击。

在边境,常听人们讲彭家声一生坎坷,多灾多难,几次差点送命。与缅政府军作战的那几年,让彭家兄弟骁勇善战之名驰誉缅甸。1967年,缅甸共产党邀请彭家声加入。次年元月,经过严格训练和重新准备后,彭家声的部队以“缅甸人民解放军”的名义进入果敢。

据说,当时在与缅政府军作战时,人民军处于下风,在前线指挥所准备下撤退命令之际,不怕死的彭家声却坐着一辆吉普车直往前线冲。他一脚蹬在踏板上,身子伸出车门外,一个劲喊司机:“往前开!往前开!”如此狠劲居然在最后扭转了战局。

缅甸战事逼近中缅边境 中国于南伞设难民营

kokang14.jpg
8月8日大批中国人及缅甸边民逃离果敢

北京8月28日电/缅甸政府军清剿地方武装的行动已逼近中国国门。连日来,毗邻中国云南省的缅甸掸邦第一特区果敢与缅甸政府军的冲突不断升级,上万当地居民逃向中国境内。

《环球时报》报道,目前缅甸境内激战已造成相当数量的缅民众伤亡。云南政府及边防人员27日连夜召开紧急会议,决定加强边防武警戒备,防止冲突蔓延过境。

据位于泰国的“掸邦先驱新闻社 ”27日报道,在与缅甸政府停火20年零5个月后,“华人特区”果敢的首府老街于24日夜间被缅甸政府军控制。目击者称,25日一整天都没看到任何果敢士兵,“到处都是缅甸政府军”。“掸邦先驱新闻社”援引边境人士的最新消息称,与缅甸政府军对峙的果敢民族民主同盟军发生分裂,200人跟随副司令白所成投靠政府军,剩下的800人追随司令、果敢特区政府主席彭家声,继续与政府军对抗。

彭家有关的消息人士通报最新战况称,目击者看到,战线已推进到距离中国边境5公里处的观音山,很多人员伤亡,包括普通老百姓。中方已经派出120急救车等候在中国边境一边,随时给予救援。

中国为缅民众建难民营

缅甸果敢当地消息人士透露,果敢老街目前几乎成“空城”,跑到中国的难民有可能上万。特别是一些开手机店、金店的人,听到当地局势有可能恶化,几个小时内就跑得无影无踪。中国南伞口岸一度出现“堵塞”状况。

该消息人士还透露说,目前,中国已经在南伞设立了难民营,为难民提供食品和毛毯。27日晚10点左右,缅境内停火,南伞的电话和手机都中断。忠于彭的部队已退居果敢北部。处于守势状态。彭的官邸已被缅甸警方控制。

云南省外事办新闻处于春燕副处长27日证实,缅甸国内局势导致边境民众产生惊恐,大批人员自8月初从果敢拥入了云南南伞地区,其中大多数为缅甸公民,也包括一些在那边做生意的中国人。有些缅甸公民在中国境内有亲属,他们自行寻找到了救援。本着人道主义精神,我方对拥入的其他缅甸公民进行了救助,包括提供住宿和饮食等安排。但现在还没有一个拥入中国境内缅甸籍人员的准确数字。从地方了解比较困难,并且人员在变动。希望缅甸国内局势尽快恢复正常,这些民众也能够早日回到缅甸境内。

政府军想彻底消灭抵抗势力

据美联社和法新社8月27日综合报道,缅甸政府军与果敢军发生对峙冲突,导致上万名民众逃离果敢前往中国云南边境以躲避战乱。

据称,缅甸同盟军在本周四袭击了果敢首府老街附近、靠近中国边境的一个警察局。此次袭击造成数名警察死亡,果敢同盟军暂时控制该地区。

kokang15.jpg
红色区域为果敢特区首府老街市,右上方红点为云南康县南伞镇。

虽然媒体报道对峙局面已得到一定程度缓解,中国正在帮忙缅甸遣返难民,但是“美国缅甸运动组织”称紧张局势上升到一定危险程度以后,对峙情况可能加剧。据悉果敢与缅甸政府军曾停火20年之久,现在停火协议似乎已被打破。

中国边境城市南伞的一位边境官员证实大批缅甸民众在最近几周进入中国。美国缅甸运动组织称有数千人逃亡,而中国媒体报道逃亡人数超过1万。

据说果敢同盟军内部出现分歧,一部分派系加入了政府军控制了果敢首府老街;而另一份派系从老街撤离,前往附近的山区。美国缅甸运动组织说:“今后几天会出现更多的军事冲突。数千村民为躲避战争逃到了中国和缅甸边境。”

相关组织预测缅甸政府军会使用策略,彻底消灭当地抵抗势力。这将导致更多难民逃亡,也会产生许多性暴力事件。

专门报道缅甸北部克钦族情况的在线新闻机构Kachin News Group也报道了这起袭击事件。报道称与此同时缅甸还发生了其它几起冲突,但这些内容还尚未被外界证实。

8月7日,缅甸政府派遣数十名警察欲进入一家果敢枪械修理厂,怀疑这里制造毒品。这一事件导致当地紧张情绪产生,大批民众逃离果敢。

果敢是缅甸掸邦的第一特区。几个月前,人权机构曾要求缅甸军政府迅速停止攻击禅邦的居民。据报道,在7月27日到8月1日缅甸政府军曾派遣大批士兵清除禅邦中心地区大片区域的居民,烧毁了500多间房屋,攻击了39个村庄。

缅甸武装对峙导致数万难民逃入中国

路透社/社会活动家和目击者周三表示,缅甸军政府和果敢族(缅甸的汉族)武装分子的对峙导致上万人从缅甸东北部逃入中国避难。

目击者在云南南伞镇看到,周二有大批民众从缅甸掸邦果敢特区越境进入中国。《重庆晚报》报导称,8月8日起大约有一万人逃离果敢。

美国缅甸运动组织称,8月8日缅甸军政府派出数以百计的士兵进驻以汉族人为主的果敢特区。果敢同盟军遵循和政府达成的停火协议已达二十年之久。

果敢军队通过缅甸和平民主阵线(MPDF)发表声明称,缅甸2010年大选在即,政府向果敢军施压,让他们加入政府控制的边防安全武装力量。

MPDF是通过美国缅甸运动组织发表上述声明的,他们表示当地局势很紧张,”逃难的果敢族有数万人。”

南伞的一个商店老板谢非非(音译)说,在中国当地政府的安排下,这些难民住在废弃的和尚未建好的房屋中。他还不知道是否有人被遣送回国。

“有10多年没出现过这样的情况了,” 谢非非周三接受路透电话采访时说,”好多人跨境逃过来,但现在人数应该少了……想逃的人可能都走了。”

但南伞的政府官员却告诉路透,没有难民进入当地。

美国缅甸运动组织表示军政府部署军队为的是强迫少数民族成立政党,参加第二年的大选。这是缅甸20年以来举行的第一次大选。

很多少数民族群体认为参加大选没什么好处,怀疑军政府把果敢军拉入政府军实际上意在削弱少数民族的威胁。

MPDF和中国媒体报导称,缅甸军方之前袭击了果敢族的枪械修理厂,理由是怀疑这里制造毒品。紧接着双方进入对峙状态,导致成千上万人逃离该地。

前驻缅甸大使:中国政府不会出兵干涉果敢战事

环球在线/8月27日下午,靠近中国云南省的缅甸果敢地区发生战事,引发缅方边民恐慌并大量涌入中国境内,目前涌入人数仍在增加。据估计难民人数过万。如何处理难民,保持与缅甸政府的友好关系即刻成为中缅关系的需要面临的问题。果敢战事有何缘故?美国是否牵涉其中,中国日报网连线前驻缅甸大使程瑞声,解读果敢战事及对中缅关系的影响。

据程瑞声大使介绍,1989年缅甸政府与少数民族武装签下一份协议,允许4个地区高度自治,其中就包括果敢地区。程大使认为这4个地区对缅甸政府来说,是主权完整的隐患。眼下的果敢战事属于历史遗留问题。不过少数民族武装与缅甸政府的关系并非一直紧张,据程大使讲,他曾经深入缅甸“金三角”地区参观毒品销毁,在当地受到少数民族武装的友好接待,可以说少数民族武装与地方政府的关系比较友好。如今因何突发战事,还是一个谜团。

外界猜测美国参议员韦伯到访缅甸后缅甸政府就出兵果敢,说明是美国在暗中支持缅甸政府。关于这个说法,程瑞声大使并不认可。他说:“美国与缅甸的关系,如果说有所好转,也只停留在接触的层面。美国是否和此事有关,还需要进一步的观察。”

提及中缅关系,程瑞声认为,果敢战事对当地及云南南伞口岸附近的国人影响很大,如何处理因为战事涌入我国的缅甸难民是摆在中国政府面前一个较为棘手的问题。但这毕竟只是局部问题,不会影响中缅关系的大局。果敢战事属于缅甸政府内政,中国政府不会出兵。

缅甸难民进入云南 中国处境十分复杂

德国之声/中国外交部呼吁缅甸采取妥善措施,维护中缅边界地区稳定,并保护在缅中国公民的安全和合法权益。云南省政府周四证实,由缅甸越过边界进入该省的难民人数仍在增加。声明称,当地政府正在搭建难民营,并为难民提供基本的医疗卫生设施。据联合国难民事务委员会估计,该地区冲突导致3万人成为难民。此前8月8日到12日期间,近万名来自缅甸果敢的边民涌入邻近的云南南伞镇。记者就此采访了德国学术与政治基金会缅甸问题客座专家罗西女士。

1.根据您所掌握的信息,这次由缅甸向中国云南的难民潮是怎么发生的呢?

答:难民来自掸邦,这是缅甸一个少数民族聚居地,生活着许多个少数民族。在该邦发生的冲突之一是在缅甸政府军与南部掸邦军之间的战斗。双方之间的战事十分严峻,也对平民构成威胁。这是难民潮的来源之一。这些难民的去向并不明确,部分人前往泰国避难。

另一股难民潮则来自掸邦另一个少数民族–果敢人。果敢人的情况有所不同,他们20年来与军政府达成了停火协议,少数民族被允许控制部分地区。但是,双方之间从未签署和平协议,从未真正达成政治上的解决方案。因此,签署停火协议的少数民族方一直保持着武装。现在,鉴于计划明年举行的大选,政府军希望能够使这些少数民族去武装化,并听命于中央军政府。大多数少数民族武装拒绝这一要求,也拒绝将自身武装转化成边界军队。果敢人也是如此,他们认为必须持有武器才能与政府军分庭抗礼。因此,果敢受到政府军的很大压力,这次政府军搜查并袭击了果敢一个枪械厂,并增强了在果敢的军事力量。因此,许多在果敢的人逃往邻国中国。

2.据了解,果敢地区绝大多数人口是汉族后裔。此外,在果敢中心地区,90%的店铺属于中国人。无论从民族还是经济往来,果敢与邻近的中国都有密切的联系。是这样吗?

答:是的,果敢与中国边境地区的关系十分紧密。果敢的居民大部分是汉民族,边境贸易十分活跃,既有中国人在果敢做生意,也有果敢人过境前往中国做生意。中国不但在果敢,也在许多少数民族和停战地区有经济利益。比如,中国在那里修建水电站、水坝,中国还计划修建油气输送管道,穿越缅甸直达昆明,也就是目前难民潮涌入的中国省份。因此,中国的经济利益也将受到缅甸目前军事冲突的严重影响。

3.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果敢事件属于缅甸内政。但目前的形势显然并未得到缓解,您预期中国政府会采取怎样的态度和措施呢?

答:中国的处境十分复杂。尤其在经济上,中国与缅甸停战地区的各少数民族以及与军政府均保持着非常好的关系。中国也是缅甸军政府的重要伙伴。为了实现在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利益,中国必须与冲突双方均保持良好关系。即便中国向外宣称这是缅甸内政,但我们完全有理由猜测,在幕后中国会与缅甸军政府、以及少数民族方面进行谈判。中国也会向军政府施加一定压力,因为边境地区冲突的和平解决符合中国的利益。

4.中国云南省政府已经证实难民人数仍在增加。此前有报道称近万名难民涌入云南南伞镇。中国政府也面临着严峻的应对难民问题。您预计接下来形势如何发展?会有更多难民涌入中国吗?

答:这关键取决于缅甸各少数民族之间是否会建立联盟。目前我们得到的信息是,近万名果敢人逃往中国,形势已经十分严峻。在掸邦还有其它少数民族武装,比如瓦邦联合军,由少数民族瓦族征募组成。瓦军与果敢军队存在同盟关系。果敢军队本身并不强大,士兵人数据称最多不超过1500人。瓦邦联合军则拥有约20000人的战斗力量。倘若瓦邦联合军决定为果敢提供支持,与缅甸军政府作战,那么冲突的规模将比现在大得多。那样的话,逃往中国的难民人数也会大量增加。

5.有中国网民认为,缅甸政府此次军事打击果敢地区是对中国在在该地区影响力的挑衅。您如何看待这种说法?

答:毫无疑问,这些冲突将损害中国的利益,无论是经济方面还是难民问题。很明显,过去当军政府与少数民族之间爆发冲突时,中国也曾在幕后呼吁缅甸政府,通过谈判而非武力解决问题。从这个角度讲,如今缅甸政府忽略中国这个重要国际伙伴的呼吁和建议,可以说的确会令中国感到受了冒犯。

缅甸军政府撕毁停战协议,攻陷了果敢特区

貌强 Maung Chan (缅甸华族)

缅甸风云BURMA早就警告过:缅甸军政府蠢蠢欲动,将借宪法为名,撕毁停战协议,阴谋诡计吃掉众土族停战组织。

众所周知:在中缅边区克钦邦、掸邦,共有四个停战组织,即:

1.克钦族独立组织(Kachin Independence Organization,在克钦邦),

2.民族民主联盟军(National Democratic Alliance Army又称勐腊军Mongla group,在东掸邦),

3.缅甸民主民主联盟军(Myanmar National Democratic Alliance Army又称果敢军Kokang group),

4.佤邦联军(United Wa State Party,在东掸邦)。

两大邦的四大停战组织,早就密切注视着缅甸独裁将军们的一举一动:

**独裁将军们大吹特吹自己一手制定的新宪法,要全国各族各阶层人民、各势力集团无条件服从它。

**在云南省景宏经缅甸景栋直达泰国清莱的R3B短线公路上,或明或暗支持与配合泰国设置重重关卡收取“买路钱”(对比:由景宏经老挝保定Bo Ten去泰国清莱的R3较长公路之收费,显然低得多了!),让四大特区边贸下降,也让中国代表为此来回谈判而疲于奔命。

**擒擒放放、加刑减刑、欲擒故纵昂山素姬,跟欧美大玩猫捉老鼠游戏。

**独裁将军们故意不卖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帐,让他无比难堪;然后对美國參議員韋布让步,让他戏剧化地带走美國人耶托(潜入昂山素姬湖边住宅者)——借以试探国务卿希拉里今年7月份在东盟会议高呼“美国回来了”以及美国签署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等,究竟会带给缅甸多大益处?看看在国际社会与中美两大国之间,缅甸该如何游走?该如何投机取巧与左右逢源?一句话:该如何攫取最大利益!

明眼人谁都心知肚明缅甸军政府的“司马昭之心”。流亡欧、美、泰、新、马的缅甸反军政府人士大感不妙,开始骂美国要背离他们,出卖他们了。

鲍友祥领导的民族民主联盟军即勐腊军,彭家声领导的缅甸民主民主联盟军即果敢军,以及林明贤领导的佤邦联军等并非庸才,他们早就提高警惕。为了保家卫邦,并防患于未然,他们在2009年3月,暗中成立了缅甸和平发展阵线,互通声息,团结一致,枕戈待旦。

果然,缅甸军政府开始露出狰狞面目,他们迫不及待,三令五申要克钦邦掸邦四大停战组织遵守新宪法,交出武器,解散军队,组织政党参加将军们拟定的2010年大选。

今年七月初,克钦独立组织与克钦独立军,被勒令必须在今年10月前交出政权、军权、人员,而克钦独立军必须改编为缅甸将军们的“边区警卫隊”。

7月8日,克钦独立组织第一副主席 Gauri Zau Seng正告缅甸军政府驻守克钦邦首府密支那的北军区司令官梭温大将(Maj-Gen Soe Win):

**等2010年大选後,克钦独立军才会改编为自治的克钦区警卫军(Kachin Regional Guard Force),

**大选尘埃落定後,克钦独立组织人员也将直接参与新成立的克钦邦政府。

也就在此前后,鲍友祥领导的民族民主联盟军即勐腊军,彭家声领导的缅甸民主民主联盟军即果敢军,以及林明贤领导的佤邦联军,同样受到不同程度的压迫。大家无不提高警惕以保家卫邦。

但他们公布了底线:绝不首先开枪!

知道他们绝不首先开枪,缅甸将军们开始明目张胆张牙舞爪了:

2009年8月8日,10团全副武装的缅甸军政府军,以搜查毒品为名,向果敢特区领袖彭家声的住家挺进。约300名彭家声军,立即设置路障阻挡,并迅速包围了他们。彭家声对来者不善的缅军发话:你们可前来搜家。但按照规定,须把武器放置于关口,不得携带进关。

双方剑拔弩张。果敢特区所有商铺、矿贸公司、工厂,都关门观望;数千数万边民怕战火重燃,纷纷举家逃亡;数万中国矿工、劳工、伐木工人、生意人、旅游者,连夜紧急撤回中国境内。中国人民解放军为维持边区安全稳定,紧急增添700多兵力在边境对岸注视,一边人道供应被盖、卧蓆、食物等给难民,以解燃眉之急。

其实,此时之前,缅军就一边在阴谋策划果敢军内讧,另一边派遣2000多精锐部队,充分利用早就占据的制高点威胁果敢军。据悉,对最高司令彭家声不满的副司令白寿谦(Bai Souqian, Deputy Commander)、 行政长官米晓庭(Mi Xiaoting, Chief Administrative Officer)、 两执行委员李国石与李洱(( Li Guoshi & Li Erh, EC members),在缅甸将军们的精心协助下,暗中召集了百多兵士准备“兵谏”。但绝大多数士兵得知内情后,集体投奔彭家声而去。彭家声父子与其弟彭家福骤见四面楚歌,一边紧急大撤退至老街东北部(中缅边境)与南部清水河一带(与佤邦交界),一边平乱——唯叛将魏晓阳落入彭家声手中,而白寿谦、米晓庭、李国石、李洱等四领导人以及果敢民兵团,不仅同滾龙、和班(Kunlong & Hopang)的缅军合作,还同彭家声的宿敌杨茂财共同占据了彭家声的失地(这里缅甸军政府一箭双雕:如果中国怪责中缅边区发生动乱,将知会中国“这是果敢人打果敢人”)。目前,缅甸军政府已经发布对彭家声的通缉令——回想2000年10月24日,缅甸军政府曾经策动隶属果敢区的勐格自卫军(Mongkoe Defense Army)内讧,首领Mong Sala被捕,随从被处决,领土被占领——历史惊人相似!

经过认真回顾了勐格自卫军惨痛史、并检讨了“绝不首先开枪”政策後,在2009年8月21日,缅甸和平发展阵线——即鲍友祥领导的民族民主联盟军即勐腊军,彭家声领导的缅甸民主民主联盟军即果敢军,林明贤领导的佤邦联军,克钦独立组织领导的克钦独立军等,终于发表了以下声明:

关于果敢“8.8”事件的声明

2009年8月8日政府军以缉毒为名,在果敢地区实施军事挑衅与威胁,同果敢民族和平武装发生对峙,使果敢地区与整个边境地区造成了恐慌和动乱。由于果敢方面抱着克制态度,事态得到有效控制。该事件的发生,使各少数民族及和平组织在与政府的互动方面,投下了阴影。事态的发展,引起国内与国际的普遍关注。为此,缅甸和平民主阵线特发表声明如下:

1.缅甸和平民主阵线支持第一特区在8.8.事件中的立场和采取的措施。

2.缅甸和平民主阵线支持一切禁毒工作及各种禁毒措施,但反对借禁毒为名,用非和平的手段打压少数民族及和平武装组织。

3.得到政府认可的少数民族和平武装组织,为了维修旧武器而设立军械修理所,应视为合情、合理、合法行为。

4.缅甸和平民主阵线各成员组织绝不搞独立,不闹分裂,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在民选政府产生前支持现政府的领导,民选政府产生後,支持民选政府的领导。我们将为国家持久和平而努力。20年的和平成果来之不易。谁破坏和平,谁就是历史的罪人!和平阵线各成员组织将同心协力同破坏和平的行为进行不懈的斗争!

5.缅甸和平民主阵线各成员组织地处边境地区,我们将为边境地区的和平发展、繁荣稳定做出最大的努力和贡献!

6.在缅甸国内推进和平民主的过程中,各少数民族地区同联邦政府之间存在一些分歧与矛盾是正常的现象。我们希望本着民主平等、相互尊重的原则,通过对话协商机制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和分歧,建立互信,取得共识,为国家和平发展共同努力。

特此声明!

缅甸和平民主阵线
2009年8月21日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