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4/走私烟充斥减慢跌幅 女性吸烟率仅降3%

(渥太华13日加新社电)加拿大统计局的报告显示,年龄25岁及以上女子的吸烟率,从2007年的18%下降至2008年的15%。论者认为,走私烟充斥令跌幅缓慢,促请政府取缔走私烟。

整体来说,加拿大烟草使用监察调查(Canadian Tobacco use Monitoring Survey)显示,18%加人报称每天或偶然吸烟,自2005年以来这个比率大致不变。

加拿大癌症协会(Canadian Cancer Society)高级政策分析师坎宁安(Rob Cunningham)说,吸烟率跌幅缓慢,令他感到担忧。

他归咎于廉价走私香烟广泛出售,而提高烟草税是减少吸烟的最有效方法。

坎宁安周四在渥太华接受访问说:“这些廉价香烟可能便宜80%至90%,减慢了吸烟率下跌的幅度。”

坎宁安指出,禁烟法例、禁止零售商展示香烟和控制广告,都有助降低吸烟率,但走私香烟破坏了这些努力。

他促请联邦政府和魁省及安省,采取更强硬措施,令走私香烟受到控制。

调查也发现,近半数20至24岁的年轻人,以及31%的15至19岁少年人,报称试过抽小雪茄或小雪茄烟。

近半年轻人曾抽小雪茄

在调查前30天内,12%的20至24岁组别的人和9%的15至19岁组别的人,曾抽这类雪茄。

坎宁安说:“所以这些有味道的小雪茄,是一个巨大的问题。这些雪茄有不同味道,例如雪糕、桃、糖果、水果和樱桃。10年前,它们在市场上根本不存在。”

他称赞政府一项法案,禁止这类雪茄。众议院在6月已通过法案,他促请参议院也尽快通过法案。

这个年度调查有2万人参与。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