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8/赖昌星前妻归国生活安好 大儿子获保释回家团聚

-赖昌星前妻归国生活安好 大儿子获保释回家团聚
-曾明娜厦门获套房安置 前岳母吁回国 赖昌星少理
-曾明娜回华 对遣返中国犯影响微
-赖昌星承认逃税非走私 特许会计师指是避重就轻
-赖昌星承认有逃税 律师指不利申请难民身分


赖昌星前妻归国生活安好 大儿子获保释回家团聚

第一财经日报邵芳卿/中心风力13级的台风“莫拉克”已经逼近,天空中风云突变,但在76岁的曾传章老人看来,现在天天都是好日子。

早在5月3日,赖昌星前妻曾明娜和外孙女赖真真已从加拿大回国。

那天,在厦门的团圆饭上,一家人流下了感慨的泪。

三个月之后,更大的团圆喜悦让曾传章唏嘘:8月4日,因远华案入狱的大儿子曾明育提前返回晋江老家。自此,十年劫数之后,一家人终于大团圆。

“由于政府的宽大,现在这个家好起来了。”7日上午,曾传章感叹地对来访的CBN记者说,“明娜过得还好,每一两周就回来看我们。”

而7日,电视上仍传出赖昌星不会自愿返回中国的消息。“我们还是希望阿星能想通了回国,也希望政府能对他宽大。”虽然女儿已与赖昌星离婚数年,可笃信基督的曾明娜母亲仍这么说。

曾明娜生活安好

7日上午,在福建省晋江市青阳镇莲屿街,曾明娜的娘家大院异常安静。进入大门,右边的一栋三层高楼下,靠墙有位操持四川口音的妇女在洗衣。她告诉记者,对面的两层半小楼就是曾传章老人的家。曾家装修典雅却显冷清:近百平方米的院子里,几尾金鱼在假山水池中静谧地游着,门前的对联已经残破。唯一显示人气的是,楼前木架上晾挂着几排衣服。

有着金属栏杆的大门虚掩着。记者轻敲大门,一位年约40的中年男子闻声迎来,目光迟疑。得知拎着水果的来者找曾传章,他用闽南话喊了一声。一位70多岁的老人应声走出,将记者迎进厅堂。

他就是曾传章,赖昌星的前岳父。在远华案爆发后的一段时间内,这座偌大的曾家院落,只剩下他孤零零一个人。

但现在不同了。曾传章告诉记者,继两三年前被判10年徒刑的小儿子曾明铁减刑回家后,5月3日,大女儿曾明娜也终于回国,而农历十四(即8月4日)大儿子曾明育(即开门者)也保释回家,虽然他还须监视居住10年,但一家人总算可以大团圆。

“我没想到还会有这么好的一天。好在我们两个老人都选择坚强地挺住了。”曾传章说。

曾传章难忘的是,5月2日下午,他和老伴从晋江市公安局的电话中得知了女儿次日回国喜讯。此前,虽然老伴在电话中反复劝女儿回国,但当这一天真正到来时,两位老人还是欣喜万分。

当日晚,在公安部门的陪同下,他们赶往厦门。在那里,有一套政府承诺为回国的曾明娜准备的套房,面积过百平方米。亲眼看到这些,两位老人感觉宽心。

“明娜回来前感觉压力大,我劝她说,回国总比在外面好,回来才可能有自由。”66岁的曾母说,看到女儿的三个小孩在国外生活困难,她心里非常不安。

5月3日晚8时,厦门国际机场,曾明铁接到了姐姐曾明娜和已经出落成大姑娘的外甥女赖真真。第一顿团圆饭,曾传章夫妇有笑有泪。席间,还有闻讯赶来的厦门海关的几位熟人。

次日,曾明娜随父母来到了晋江老家,居住了几日,便返回厦门那个陌生的“家”。好在曾明铁的妻子及两个女儿均在厦门居住,两家人时常往来,加上偶有老友来访,日子过得并不寂寞。

曾母告诉CBN,三个月间,赖昌星有兑现诺言,给曾明娜汇去生活费。但具体数目,她没有透露。此外,一些朋友也时常关心曾明娜的生活。

对于外界传言赖昌星将巨额财产转至曾明娜名下,两位老人断然否认:“那都是乱讲乱报!”

而曾明娜每隔一两周便到晋江看望父母亲,其间,她只需履行监视居住的汇报程序,并无他人陪同前往。“她已经算很自由了,精神状态好多了。”曾传章老人欣慰地说。

但当记者表示可否见到曾明娜或致电时,曾母表示,目前曾明娜仍不便与媒体接触。

赖昌星往事

实际上,让曾明娜牵挂的,还有父母亲的身体。三年前,曾父感觉肝部不适,在医院检出肝部恶性肿瘤,被确诊为肝癌、肝硬化。而曾母也患有糖尿病。

“早几年心情实在太差,不愿出门,这个病跟这有关。当时医生告诉我只有3个月时间了。”曾传章说,消息传到国外,曾明娜担心不已。而远华案专案组得知后,本着人本精神,马上特批曾传章到厦门探望曾明育。“这是专案组可怜我,我们很感动。”

此后,被判无期徒刑的曾明育被转至建阳监狱,表现良好。而7日见到记者,曾明铁也表示,他已认识到自己的罪行,在狱中真心改过。

幸运的是,曾传章在上海某医院名医实施手术后,意外获得民间草药,服药三年,竟感觉逐渐好转。老人拿出新近上海长海医院检查结果。CBN记者看到,上面显示,肝脏“未见异常”,仅右肾囊肿。

不久前,专案组成员前来看望曾传章夫妇,夫妇俩为表谢意,执意将这种草药送给对方。

曾传章告诉记者,他和老伴早年做汽车配件生意20多年,如果没发生变故,一家人完全可以过着平稳的生活。当年事件后,他很后悔女儿嫁给赖昌星。

即便现在,问到曾明娜是否仍会与赖昌星复婚,曾传章仍然摇头:“可能没办法了。”事实上,赖昌星跟曾明育的三个子女,在这所院落里足足生活了6年。可在赖昌星发达的日子里,这位女婿并不像外人想象的那样逢年过节对岳父母孝敬有加,而是把钱花在“面子工程”上。

在远华案爆发后,曾家霎时跌入低谷。曾传章说,他靠着租房为生。记者调查得知,曾家对面的三层楼上,住着6户外来工,加上门口的几个商铺,每月租金可收入五千上下。由于曾明铁回家后一直没有工作,消费较高的晋江,日子过得并不宽裕。

即便这样,曾母依然希望赖昌星能醒悟并回国。

而在几公里之外的赖昌星老家青阳镇烧厝村,三座耸立的村牌坊彰显了赖昌星的“大气”。每座上面都大字标着“旅港赖昌星先生捐建”。

在村西南头,顺着配有雕栏的200米专用车道进去,就是高墙环绕的赖昌星豪宅,占地足有数千平方米。

隔着大门,可见赖昌星的大院内雕龙画栋,共有四座三至七层高不等的楼房,院外左边一座四层烂尾楼,现已成为加工厂。建了一半的围墙花圃因主人逃亡而废弃。

一名黑衣年轻人阻止了记者进入赖氏豪宅,就在他阻止时,电动大门缓缓关上。不远处的赖家宗祠上,也刻着赖昌星捐赠的字样。

79岁的赖昌星堂叔赖马愿说,希望赖昌星能回国。在这里,CBN得知,一个多月前,曾明娜携女儿赖真真曾来到这里,跟这些族亲们见面。

以前赖昌星逢年过节会给老人们200~300元不等的慰问金,还给篮球场和医院捐赠,“他走后再也没有了。”这位老人说。

宗祠门前的龙眼树,郁郁葱葱,结满了果实,但今年,赖昌星或许还无法站在龙眼树下。

新闻回顾:加拿大政府证实赖昌星前妻曾明娜已返回中国

摘要:加拿大联邦移民及公民部长肯尼证实,中国远华案涉嫌主犯赖昌星的前妻曾明娜已经自愿返回中国。2005年6月21日,曾明娜与赖昌星离婚申请获法庭裁决批准。

曾明娜厦门获套房安置 前岳母吁回国 赖昌星少理

【明报温哥华专讯】赖昌星的律师马塔斯(David Matas)昨日向本报表示,他最近几天仍与赖昌星以电子邮件紧密联络,赖昌星表明他现时仍在温哥华,至于昨日中国有报道指前妻曾明娜的母亲“希望阿星能想通了回国”,马塔斯表示,赖曾二人已离婚,对于前岳母的呼吁,赖昌星不会理会。

此外,也有报道指,赖昌星原来答应曾明娜回国后会继续汇钱给她,曾母也说赖昌星有兑现诺言,但有关消息未能证实。

中国《第一财经日报》报道称,曾明娜带?小女儿赖真真已回到晋江老家探望父母,再回到厦门的家。报道说,曾明娜母亲仍很希望昌星能回国,“我们还是希望阿星能想通了回国,也希望政府能对他宽大。”

马塔斯听到这段报道后说,赖昌星和曾明娜已经离婚,曾明娜母亲的希望,赖昌星是不会理会的(he won’t care)。

该报道又说,因远华案入狱的曾明娜大哥曾明育,已于8月4日获释。根据消息,释放曾明娜的兄弟,是她肯回国的其中一个条件。

而曾明娜回国另一条件,就是要有住的地方,该报道称,曾明娜现住在一套政府承诺为回国的曾明娜准备的套房,面积过百平方米(约330平方尺)。

赖昌星生活费汇前妻

此外,曾母对记者说,曾明娜自5月3日回国后的3个月间,赖昌星有兑现诺言,给曾明娜汇去生活费。但具体数目,她没有透露。目前曾明娜仍不便与媒体接触。

该报又访问了赖昌星79岁的堂叔赖马愿,他也希望赖昌星能回国。据悉,个多月前曾明娜携女儿赖真真曾到过赖家宗祠,跟族亲见面。

对于有中国传媒声称赖昌星想回国的事,马塔斯说,赖昌星从未向他提过他想回中国,反而是,赖昌星仍担心回到中国会被迫害。

马塔斯说,如果赖昌星想回国,他认为赖昌星会主动跟他说,毕竟马塔斯身为他的律师多年,赖会与他商量,就如同曾明娜之前有意要返回中国,赖昌星和曾明娜也曾告诉他一样。

不过,马塔斯说,到目前为止,他没有听赖昌星提过想回中国,反而他仍然关心他的第2次遣返前风险评估,何时会有结果这类问题。

赖仍担心回国被迫害

另外,马塔斯强调,即使赖昌星承认他与走私犯罪有关,亦不会改变他回到中国会遭到迫害的事实。马塔斯说,赖昌星争取留在加拿大,是基于他对一旦被遣返后,会被虐待或是迫害的担忧,而不是他在中国是有罪还是清白。

曾明娜回国的消息,轰动中外,昨日在网上流传一则自称是赖昌星的“独家专访”,赖昌星竟说“愿意接受遣返”,又承认曾“走私漏税”,文章用问答方式进行,骤眼看似乎很真,但经过本报多方追查,发现是将多条旧消息,剪剪贴贴、堆砌出来的文章。赖昌星在多个月前确有接受温哥华媒体专访,也有提到回国问题,但他是说离开10年了,有点思乡,假如有生一日有机会、事情又解决了,也想回去看看,与“愿意接受遣返”风马牛不相及。

曾明娜回华 对遣返中国犯影响微

【明报温哥华专讯】赖昌星前妻曾明娜带小女儿自愿返回中国,此事对其他被中国通缉人士造成何种影响,令人关注。一名知情人士指出,这次曾明娜是以赖昌星“前妻”的身分回去中国,对高山、李东哲及李东虎的影响较小,毕竟赖昌星和曾明娜已经形同陌路,中国政府不能利用曾明娜,再对赖昌星产生影响。

不过,未来一至两个月将是观察期,届时中国政府对曾明娜的对待情况,才会较确定。

知情人士分析,由于曾明娜之前在温哥华居住时,曾有情绪方面的困扰,这点令中国政府不会恶待曾明娜。

记者在5月25日,即曾明娜回中国3周后,在温市中心的加油站,曾巧遇赖昌星,当时赖昌星主动向记者打招呼,他当时表示:“以后若有事,会主动告知。”前妻带?小女儿返回中国,似乎不影响赖昌星心情。

前妻携女回国 赖心情没受影响

未知道当时赖昌星所指的是否“曾明娜回中国”的事,只是未等到他主动告知,移民部长康尼即对外证实了曾明娜返中国的事。此后,一向愿意接手机的赖昌星,电话中只有“对不起,留言已满”的信息。

赖昌星虽然经常会感叹,在加拿大的生活不如在中国生活的好,但对于两个儿子已经在加拿大大学毕业,却感到极为欣慰,他曾一度很希望孩子从事律师相关工作。

赖昌星承认逃税非走私 特许会计师指是避重就轻

星岛日报温哥华记者报道/凤凰卫视于8月6日报道,赖昌星只承认偷税、漏税,而非走私,是避重就轻。特许会计师黄耀出周五指出,加国法律对逃税和走私的定义与中国不一样。在中国只要被认定扰乱金融,不论是逃税或走私,均可列为重罪,可判死刑。

对于该报道,黄耀华指出在加国逃税是指蓄意隐瞒;而避税是在合法的范围内减少交税。至于走私则是不单没有交税,更从走私货品中获得利润,欠交利得税。这些税务问题交由税务局按税法处理,逃税者若罪名成立,要罚款或坐牢。

黄耀华指出,在加国走私案件会交由警方侦查,对涉案人士作出刑事起诉,但罪不致死。

他说,目前中国的司法制度,逃税如涉及贿赂,仍是重罪,和走私一样由警方检控。而且不是由当事人自己承认,而是看中国司法部门如何检控及诠释法例,例如逃税影响金融,令其动荡不安,仍可入罪判死。

另外,据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主管、检察日报社主办的网站“正义网”http://www.jcrb.com/,引述中国政治大学法律系刑事诉讼教研室主任洪道德教授指出,曾明娜和赖真真是“自愿回国”而非“自愿遣返”。从法律角度而言,曾明娜当年曾涉嫌犯罪被立案,回国便是“主动投案”,而其子女都是无罪的,因而谈不上自愿,或不自愿。

洪道德认为,曾明娜“主动投案”,有关刑事部门应予适当减刑。他相信曾明娜回国,或许赖昌星投石问路,观察中国如何对待曾明娜去衡量下一步。也可能通过曾明娜作传信人,和中国司法机关人员沟通。

赖昌星承认有逃税 律师指不利申请难民身分

星岛日报温哥华记者崔源明报道/赖昌星的代表律师马塔斯(David Matas)周五指出,赖昌星认罪与否不影响他在加国的身分,他是怕遭虐待和处决才留在加拿大。马塔斯说已得悉赖昌星向传媒表示有逃税,这将不利于赖昌星申请加国难民身分。

凤凰卫视于8月6日报道,赖昌星只承认偷税、漏税,而非走私,是避重就轻。对于该报道,马塔斯周五回应访问时表示:“在法律原则上,无论他(赖昌星)以前被查出有罪或他现在自己承认了犯事,都没有什么差别。”

马塔斯已得悉赖昌星向传媒表示有逃税。马塔斯形容,这是不利于赖昌星申请加国难民身分。

不过,马塔斯重申,问题是若遣返赖昌星回中国,令他有危险,这看法和处境若没有改变,则赖昌星仍有机会在加国取得永久居民身分。

联邦法庭在2007年叫停了将赖昌星遣返,因为中国保证不虐待、不处决他的保证不足取信。但赖昌星不是公约难民,只是在加国等待联邦移民及难民部为他进行第二次遣返前风险评估(PPRA),不过至今仍未有报告。

曾明娜回国无事是中国利诱

马塔斯指出,他也是赖昌星两个儿子的代表律师,他们都和赖昌星一样,都没有身分,但二人现已大学毕业,仍在温哥华。他形容曾明娜回国后平安无事,是中国的利诱。

赖昌星被指在上世纪90年代于厦门贿赂海关官员,走私成品油、香烟等商品,瞒骗国家,漏税36亿美元而被通缉,他在1999年举家逃至温哥华。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