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7/如何应对网络舆情 考验中国各级政府

联合早报重庆特派员张晓中/在网络时代,要隐瞒重大突发事件几乎不可能。今年上半年中国发生的多起重大事件,都是通过网络第一时间在民间传播。如何应对网络舆情,正在考验着中国各级政府。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前天发布2009年上半年中国地方政府应对网络舆情能力排行榜,结果显示,成都市政府应对巴士纵火案件的处理排名第一,湖北石首最差,该市市委书记钟鸣因为处置6.17事件不力刚刚被免职。

政府设舆情部门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中国网民超过3亿4000万人,成为世界第一大网民国家,网络的重要性凸显。为了应对瞬息万变的网络资讯,中国政府几年前在中央以及省市一级宣传部设立舆情部门,负责收集和分析网上舆情,给领导人提供最新的舆情信息。

以本月5日夜晚发生在新疆乌鲁木齐骚乱为例,当天晚上有关骚乱的信息、照片、视频就出现在网络上。之后,当局进行网络管制,屏蔽了相关内容,但是乌鲁木齐发生骚乱的消息已经通过网络传播出去。

北师大艺术与传播学院张洪忠博士昨天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中国目前社会矛盾很多,群体事件频发,网络在一个侧面成为反应民间声音的渠道。同时,它也形成了一种力量,引起社会和政府的重视。

不过,他提醒,由于目前网络有越来越多的利益集团渗入,他们利用网络作为宣传的工具,聘请“枪手”和公关公司,在网络上传播其观点或故意制造热点。“网络上的资讯有真有假,对于虚假的舆情也要警惕。”

他认为,网络舆情的重要性被夸大了。“其实手机才是一个更加有潜在威力的舆情工具,目前中国手机用户有6亿5000万,如果通过手机传播信息,其威力会远远超过网络。”

人民网舆情检测室舆情分析师胡江春表示,在网络时代,想要隐瞒重大突发时间几乎不可能。石首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他说:“石首事件,在长达80个小时内,警方对青年厨师涂远高的非正常死亡未能给出令家属和公众信服的解释,却强势要求家属立即火化尸体;官方的新闻发布语焉不详,终于酿成比(贵州)瓮安事件更为严重的社会危机,政府陷入极大被动。”
今年6月17日晚,湖北石首市永隆大酒店门前发现一具男尸,死者涂远高,生前为该酒店厨师。因亲属对死因表示怀疑,将尸体停放在酒店内,拒绝火化,导致围观群众越聚越多,引发了大规模群体性事件,造成部分武警被打伤,车辆被毁坏,酒店遭焚烧。

而成都“6·5”公交车纵火事件也一起突发恶性事件,它爆发于都市街头、立即被所有渠道传播。虽然成都市民饱受惊吓,但却没有诱发重大不满和群体事件,一度出现的谣言也被政府通过及时的新闻发布会给予击破。

在分析成都市成功化解危机的原因时,人民日报《新闻战线》原总编辑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说,关键是当地政府应对得当。“三天五场发布会,体现的一是反应迅速,二是公开透明。很多情况下,往往是麻木引发不满,拖怠贻误主动,本来可以讲得清的事情、解得开的矛盾,硬是被层层请示、迟迟未决、犹豫再三、官僚迂腐而拖得民情不满、情绪对立。

他说,流言止于公开,透明赢得人心,把涉及群众利益的公众事件真相原原本本揭示给群众,换来的恰恰是享有知情权的民众的理解、谅解和支持,谣言也就自然失去了市场。

上半年10大热点舆情

·四川成都“6·5”公交车燃烧

·陕西神木县全民免费医疗

·上海市户籍新政

·河南灵宝市王帅案

·云南晋宁县躲猫猫事件

·浙江杭州市飙车案

·河南郑州副局长“替谁说话”

·重庆市高考状元造假事件

·湖北巴东县邓玉娇案

·湖北石首市骚乱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