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1/捅破这层窗户纸 学会视频截图

文/李莉莉 出处:《计算机应用文摘》编辑部

由于工作需要,笔者经常要对正在播放的视频进行截图操作,你做过这样的视频截图吗?

对Windows Media Player播放的视频,肯定绝大多数人马上会想到用键盘上的Print Screen按键实施截图。但是在Win98/XP下,一些主流视频格式,如.Avi、.Wmv、.Mpeg、.Rmvb等在播放过程中,要对其进行截图,你只能抓到播放器却抓不到正在播放的图像;而少部分“高手”知道抓取视频截图需要播放软件支持,或者使用特殊的抓图软件,而不能直接使用Print Screen按键。这是为什么呢?在此我们通过一个操作实例来捅破视频截图的“窗户纸”。

首先启动一个播放软件,如Windows Midia Player,随便播放一个视频文件;然后再启动另一款播放软件,如暴风影音,播放你要抓取的视频文件。当出现需要截取的画面时,按下Print Screen按键进行视频截图(如图)

snapshot.jpg
将视频图像自动保存在系统的剪贴板中

接着随便启动一个图形编辑软件,如Windows中的“画图”,在软件中使用“粘贴”命令就可以看到刚才抓下的图片了;最后,用“画图”工具对图片进行剪裁。

如此这般操作,视频截图成功,其中道理何在呢?原来,视频在播放过程中系统往往会调用DirectDraw来加速视频的播放,因DirectDraw的特殊性,所以不能用按Print Screen按键的办法来截图。而我们利用Windows窗口下不能同时开两个DirectDraw窗口的特性,在上文中我们可以看到首先启动的Windows Midia Player,使用了DirectDraw,所以无法捕捉到图像,而暴风影音因前者启动了DirectDraw,自己就不会再启动,所以能够成功截取视频图像了。

知道了原理,操作起来就简单了。现在,你还会因为截取视频图像而去找什么“专用”软件吗?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