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6/受经济衰退所害 工人罢工泄愤

自从1929年发生经济大萧条以来,全球再度受到严重的经济下滑影响,但看来未能阻挡工人架起纠察线,藉着罢工行动宣泄委屈怨气。

根据加拿大统计局数据所示,2009年首3个月因为工人罢工而损失的工作日数,较一年前倍增。2008年时仍未发生金融海啸,全国失业率尚未大幅飙升。

劳工问题专家指出,工人的愤怒情绪是源于他们认为要承受今次经济衰退造成的最大冲击,与此同时,又为会失去辛苦工作后应得的种种福利而忧心忡忡,最终盖过了罢工可能令他们失业的忐忑不安。

现时正进行大规模罢工行动的包括多伦多市和温莎市市府工人,在安省湿比利市(Sudbury)、科尔本港(Port Colborne)和纽芬兰拉布拉多省华西湾(Voisey’s Bay)的Vale Inco矿工,以及卑诗省的紧急救护员。

大批工人罢工不寻常

温莎大学劳工研究部主管贺尔(Alan Hall)指出,在经济不景气下,大批工人竟愿意加入罢工行列情况绝不寻常,反映今次的经济衰退跟以往的有别。他认为,工人不满雇主要他们大幅让步,自己却继续享有优薪和福利,许多时更获得巨额花红。而且工人更认为今次的经济下滑,罪魁祸首不是他们,因此更令他们怨气冲天而发动罢工。

加拿大公务员工会主席莫斯(Paul Moist)指出,迫使安省工人罢工是因为工人就被下令要冻薪,市府官员以致市议员却获得大幅加薪和享有优厚退休福利。

私人公司员工对公司不信任的程度更深,不少员工认为许多大公司要为今次的金融海啸和接着的全球经济衰退负最大责任。

新合约取消跟镍价挂钩

安省湿比利市Vale Inco大批员工周一开始罢工,因为不满资方在建议的合约中取消花红跟镍价挂钩的做法,新入职员工须转往加入限定的福利计划而非限定的退休金供款计划。

加拿大统计局数据显示,2009年首季每月因为工人罢工,平均损失271,370个每日8小时的工作日,亦是最新取得的数字,较经济下滑前的2008年同期平均每月损失137,780个工作日,前者差不多是后者的一倍。

加拿大劳工议会主席乔治提(Ken Georgetti)表示,数字跟70年代动辄以百万人计明显少得多,反映工会跟雇主的整体关系已经大大改善。他指出,确实有雇主趁着经济氛围欠佳,要员工大幅让步,但大多数雇主都能合理地跟雇员谈判,双方最终达成协议。

贺尔指出,短期内罢工虽已形成一股趋势,但假如现时的部份罢工行动最终失败,将无从鼓励其他工会发动罢工。

资料来源:加通社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