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5/乌鲁木齐7.5事件死者增至192人

-乌鲁木齐7.5事件多数骨干已落网 死者增至192人
-警告:传疆独头目秘密正在准备策划袭击台湾
-新疆骚乱死者家属扬言示威 武警加强戒备
-热比娅试图与基地组织划清界线
-进疆潮和淘金热如何引出暴乱
-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为何在德国安身立命?
-中国土耳其在新疆骚乱问题上的交锋

乌鲁木齐7.5事件多数骨干已落网 死者增至192人

中国新闻网/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在十五日下午结束的自治区干部大会上称,在乌鲁木齐“七·五”事件中,尽管有一部分暴力骨干分子负案在逃,但多数已被抓获归案。

据了解,新疆已撒下天罗地网,正如王乐泉所言,“他们跑了初一,躲不过十五。”他要求,要根据案件审理中掌握的线索和民众举报的情况,加紧抓捕参与打砸抢烧的漏网犯罪分子,使其无处藏身。

王乐泉称,要严格依法办案,重证据、重程序,做到证据确凿、事实清楚。对“七·五”事件的幕后策划者、组织者和骨干分子,对严重暴力犯罪分子,不论哪个民族都必须依法严厉打击。对被煽动、被蒙蔽的一般民众,包括一些学生和年轻人,在弄清事实后,要做好教育、引导、挽救工作,体现宽严相济的政策,打击孤立极少数、团结争取大多数。

王乐泉称,乌鲁木齐“七·五”事件发生后,在采取强有力措施,稳控社会局面的同时,全力开展了医疗救治工作,所有受伤的人员都被集中安排在有能力救治的自治区级和乌鲁木齐市属各大医院救治,但仍有一些无辜者因为伤势过重,救治无效而死亡。到目前为止,这起事件还造成了一千七百二十一人受伤,已有九百多人伤愈出院,仍在医院救治的有八百八十一人,其中重伤一百七十九人、危重六十六人。这次事件还造成了重大财产损失,有三百三十一个店铺被砸被烧,被砸烧的汽车六百二十七辆。

警告:传疆独头目秘密正在准备策划袭击台湾

据台湾媒体披露,包括疆独头目多里坤·艾沙等东突分子,传出已经秘密赴台,让即将举行的世运会的安全亮起红灯。不过,刑事局15日表示,虽然日前接获多里坤·艾沙企图入境的情资,不过,除了他在三年前短短五天的入出境,此后就没有他赴台的纪录。刑事局进一步强调,目前并没有发现东突分子入境的资料,但会密切监控。

根据台湾媒体指出,支持新疆独立运动的东突组织15名重要成员,利用化整为零方式进到台湾,其中有11人被认定是恐怖分子,对于即将举行的世运会,蒙上阴影。

这批东突分子中,最受到瞩目的是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秘书长多里坤·艾沙,他也被大陆官方指称涉及北京奥运前二起恐怖攻击。不过,刑事局国际科组长李佳进表示,日前的确接获多里坤、艾沙企图入境的情资,不过,除了三年前赴台短短五天,并没有再发现他入境的纪录。“四天前接到多里坤·艾沙可能会利用世运会期间赴台的情资,根据警方查证,他曾经在2006年10月,持德国护照到台,停留五天就出境,从此就再也没有赴台纪录。”

刑事局进一步指出,目前并没有发现东突分子入境的资料,但警方仍然密切监控,防止可疑分子趁机作乱,进而危及国际赛事的进行。

新疆骚乱死者家属扬言示威 武警加强戒备

明报/新疆骚乱死难者家属扬言周三上街示威,武警加强戒备。

据香港“无线电视”周三引述新疆消息指,骚乱中被杀死难者家属要上街游行,再加上日前武警枪杀维吾尔族疑犯后,新疆市内周二起保安升级,除武警已在案发地点解放南路两边的入口放置摆有刺管的路障,武警车辆亦加上顶篷,防止有人向军警掷石,另市内亦布满站岗的军警。

另外,一保安人员指,被武警开枪击毙的人士早有预谋,早已看见他们将武器收在袋中,而据他们口音应是喀什的维吾尔族人。

热比娅试图与基地组织划清界线

明报/东突主义异见领袖热比娅与基地组织划清界线,7月14日谴责基地组织分支警告袭击北非地区的汉人,以报复新疆骚乱。

身在美国华盛顿的世界维吾尔人大会主席热比娅表示,她反对为了争取维吾尔族的权利,而使用暴力。她说:“我不认为暴力能解决任何问题。全球的恐怖分子不应利用维吾尔人的合法盼望,以及现时东突厥斯坦的惨剧,而针对中国外交人员或平民,实行恐怖主义。”

“伊斯兰北非基地组织”(Al-Qaeda in Islamic Maghreb)宣称,会对阿尔及利亚境内的5万名中国工人、以及整个非洲西北地区的中国公民和中国工程项目,发动袭击,作为对新疆骚乱的报复。

另一方面,7月14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指出,中国坚决反对外国势力对破坏新疆稳定和民族团结的境内外“三股势力”(境内外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和暴力恐怖势力的简称)姑息纵容,并希望有关国家停止对“三股势力”的资助。

进疆潮和淘金热如何引出暴乱

多维社记者纪群编译报导/在中国的西部边陲,汉族群体发现了新的机会,但是另一个族群--维吾尔人却失去了机会,暴力随之而来了······

穿着肮脏的条纹T恤,便鞋和沾满尘土的休闲裤,刘秀义(Liu Xiuyi)上周坐了56个小时的火车抵达乌鲁木齐,他是从东海岸来到了中国西北最远的这个大城市。

据统计,新疆总人口2095万,维族超过940万。在北疆,汉族人口已超越少数民族,如乌鲁木齐230万人中,少数民族只占24%;南疆仍以维族为多数。还有哈萨克族、回族等其他少数民族。

就像美国年轻人在19世纪随着美国著名报人霍勒斯·格里利(Horace Greeley的命令“年轻,到西部去”一样,这位26岁的年轻人也离家出走,寻找工作、空间和机会。他对新疆一无所知,只听说到那里每月可以赚3000多块钱,这个数目,几乎是他的江苏老家的两倍。

“我听说这里的每样事情都是好极了,但是来到这里后,看到的每样东西都是可怕极了,”刘先生说话时带有浓重的农村家乡口音。

当他登上列车,刘先生所没有意识到的是,新疆的民族族紧张局势正在爆炸,而导火索就是像他一样的向西流动的人们。

至少有180多人被证实死在了乌鲁木齐街头的暴力中,那是汉族人和维吾尔族人之间的战斗,也是中国的主要民族群体和新疆当地原住民维吾尔族人之间的战斗。

洛杉矶时报北京分社首席记者白思卉(Barbara Demick)和大卫·皮尔森(David Pierson)从乌鲁木齐发出了一篇题为“中国的致富潮使得新疆不稳”(China’s flood of fortune seekers unsettles Xinjiang)的报导。该报导说,今年涌入新疆的外地移民已经创下记录,这也是全球金融危机导致的,这场危机使得在中国东部沿海地区的出口导向型工厂大量关闭,并导致北京和上海的新建筑工程也减少了。

中国政府表示,去年就已经有120万人来在新疆。而且,这个数字还不包括几十万由准军事组织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招来摘棉花和收土豆的农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垦和种植了广阔的农田。

尤其是今年,各地政府由于担心失业问题引发社会动乱,于是大量组织当地农民成批地来到新疆。例如重庆市宣布,今年送10万人到新疆来。宁夏一个县在今年3月还为3,200农民西出新疆举行了大规模的欢送仪式。

实际上,地方政府这样做,是选择了将不稳定因素“出口”到中国的西部去了。

汉族人大量的到来,使得新疆的维吾尔族的人口比重日益被削减。维吾尔人抱怨说,外地人抢去了这里最好的工作机会。许多雇主还拒绝雇用当地的维吾尔人,即使是最粗贱的工作,例如采摘棉花或下矿井,老板都不愿雇维吾尔人。

记者看到:“客房服务员招工,18-40岁。必须初中毕业。只要汉族。”这是上周,在乌鲁木齐一个政府办的劳动力安置机构的公告栏上,一份招聘通告如是说。

汉族外地人还经常获得免费的交通运输工具、在保险和住宿方面,在帮助找工作方面以及创业方面得到协助。

此外,洛杉矶时报的这篇报导说,执政的共产党对政府雇员在参与宗教活动方面加以限制,使得许多信仰穆斯林的维吾尔族人,远离政府公务员、警察或教师职位;即便获得了这类职位,但是如果他们被发现到清真寺祷告或在斋月期间禁食,都可能被解雇或降职。

未受过教育的维吾尔人都有自己的语言障碍,维吾尔的语言更接近于土耳其语,而非汉语。

“现在维吾尔人很难找到工作。汉人不愿意聘我到他们的商店去,”36岁的裁缝米吉提说,他几乎不会说汉语。他穿着破烂的休闲裤和一件脏兮兮的白衬衫,蹲伏着做出一个他熟悉的无奈动作。

他开了一家布料店,把几乎所有的积蓄都买了布料,但现在的店铺关闭了。他正在发愁,如何用口袋里只剩下的20多元钱来支撑他的妻子和8个月大的儿子的生活。

店铺周围是一家汉人开的汽车经销行,在暴乱中被毁。窗户被打碎了,崭新的轿车被掀翻。

洛杉矶时报的这篇报导还说,母语非汉语的双语大学毕业生也难以与母语是汉语的大学生竞争,因为在需要运用成千上万个中文字符知识的汉语考试中吃亏。虽然,维吾尔族学生考大学上线成绩要求更低,但是求职时却没有这样的优势。而且从2000年以来,大多数公立学校已转变为将汉语作为主要教学语言,使得成千上万的维吾尔族教师因此失去了工作。

一名生活在喀什的20多岁的大学毕业生说,他在家乡没法找到教英语的工作,虽然他可以说流利的汉语,英语也完美无瑕。

“当然,维吾尔人是应该学习中文。我们也主张双语教育,但它不能意味着对我们关闭就业市场,”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男子说道。

他说,当维吾尔人看到新来的汉人都比他们更有机会时,他们就不满了。

“我们要的是机会平等,”这位大学生说。

刚刚下火车来到新疆的刘秀义,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虽然他想要的工作没有找到,不过在他来到的第二天,他又找到了另一份工-为一家草药制造厂收摘鲜花。

说到维族人的不满,他说:“那是有可能的,他们恨我们,因为我们占了他们的工作,”刘先生说,他还神色紧张地指着火车站附近的一条小巷说,他听说在那里发现了尸体。“我现在真的很怕的维族人,当我看到他们的眼睛时,感觉像看见了狼一样。”

洛杉矶时报的这篇报导指出,中国政府现在并没有不同民族失业率的统计数字。但是据在北京的中央民族大学一位经济学教授、地位重要的维吾尔知识分子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估计,有150万维吾尔族工人,即相当于一半的成年男子眼下是失业的。

在今年3月,他接受自由亚洲电台的一次采访中,他警告说,可能出现的情况是:“如果没有汉族移民和本地维吾尔人之间的平等发展机会,就不会有和平。”土赫提目前已经从公众视野中消失了,据说是被软禁了。

新疆,在中文里是“新领土”的意思,一股股的进疆潮,相当于美国西部拓荒神话的现代中国版,那里巨大的面积,沙漠般的地形地貌,蕴藏的石油和矿藏在激发一种淘金的心态。在共产党1949年执政后,进入新疆的军队中的复员军人留在了这里。

数百年来,维吾尔人曾以经商和从事货币兑换业而著称。他们把城市建在旧日丝绸之路的绿洲上,在那里从事着亚洲和欧洲之间的利润丰厚的贸易。90年代后,随着前苏联的解体和中国制造业的发展,新疆的贸易有了惊人的增长。

但2001年以后,中国政府加强了边界管制,因为政府担心分离主义分子从伊斯兰武装组织那里获得武器和训练。

而大规模进行的城市重建计划,其结果,是拆除了维吾尔人在那里的泥砖迷宫般的胡同,本来维吾尔人一直在这样的“迷宫”里经营自己的生意-前店后家模式的店铺。现在他们被迫搬迁到郊区的中式公寓小区里,然而在那里,他们却无法筹集到足够的资金,来重新开张做生意。

这篇报导说,如今来自中国内地的移民是自愿来到新疆的,每年外地涌入新疆的人口增长率超过了10%。在过去十年中,中央政府在这里投入了超过1000亿美元的资金,机会,使得新疆更具吸引力。

“一支特别的大军在向西部进军,”铁路部今年3月份在其网站上鼓吹说,109趟列车运送了来自三个中国中部城市的21万人来到乌鲁木齐,从事建筑,能源和农业工作。

洛杉矶时报的这篇报导最后说,在经历了最近的暴乱后,这种进军西部的热情,在过去的一个星期里很可能正在降温。

或许,对失业维吾尔人来说,唯一值得安慰的是,成千上万的新移民正试图逃离新疆,如果他们能买得到车票的话,因为,乌鲁木齐出城的汽车站和火车站的“黄牛党”已经把票炒到了平常价格的5倍。

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为何在德国安身立命?

BBC/德国最大新闻时事周刊《明镜》星期一(13日)发表文章,指称一名中国外交官曾从事间谍活动,搜集在德国的维吾尔人情报。

文章说,前中国驻慕尼黑总领馆一名纪姓领事(拼音Ji Wumin )与中国特工和间谍联络,搜集他能得到的所有有关慕尼黑维吾尔人的情报,并被德国宪法保护机构(反间谍部门)人员多次抓获。

这名纪姓领事于2007年离开德国返回北京,德国政府表示将阻止这名外交官重新回德国从事间谍活动。

BBC中文网无法核实《明镜》周刊的这一报道。本网在德国特约记者史明说,这一所谓的”间谍案”发生在几年前,《明镜》现在予以报道,时机上值得玩味。

不过,世界各地维吾尔组织的最高领导机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的总部设在慕尼黑,其主席是被中国官方称作新疆暴力事件”煽动、策划和组织者”的热比娅。

“不解之缘”?

“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为何在德国安身立命?该组织到底在乌鲁木齐暴力事件中扮演了什么角色?

史明说:”暴力事件发生后”世维会”也表示谴责,据说也进行了调查。现在无法考证调查是以什么方式进行的,也不清楚是在事发前还是事发之后进行的。”

“是否操纵、是否事前得到消息进行介入,只有在澄清事实以后才能有把握地予以判断。”

史明表示,德国的维吾尔人并不多,但支持同情维吾尔的土耳其人是德国最大的少数族裔。

他说:”很多土耳其裔已经进入德国主流社会,德国的几个主要政党都有土耳其人,因此德国政治中也不得不考虑社会中最大的非德国族群的基本利益。”

也许是出于巧合,当年新疆”三区革命”领导人之一的包尔汉早年曾留学德国柏林,后返回新疆从事东突厥斯坦独立运动,这让德国与维吾尔人运动有了”不解之缘”。

不过,史明说,”三区革命”的主要驱动者是苏联,当年德国并没有同情泛土耳其族运动支持维吾尔人独立。

中国土耳其在新疆骚乱问题上的交锋

星岛环球/对于土耳其总理形容新疆骚乱为“种族灭绝”,中国媒体作出反驳,并要求他收回言论。从土耳其政府官员的态度来看,土耳其政府在新疆骚乱问题上显得有些左右为难。为什么会这样呢?

BBC报道,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10日向NTV电视台指出,在中国发生的事件是“种族灭绝”。他11日又表示,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或者社会可以通过杀害很多平民、违反人权和剥夺无辜人们的权力来得到稳定和安全。

英文《中国日报》14日发表题为《不要歪曲事实》的评论文章。文章指出,184名乌鲁木齐的死者当中有137名是汉人,这本身已经说明了事件的本质。文章批评总理埃尔多安的言论是不负责任和毫无根据,同时干涉中国内政,要求他收回言论。

此外,中国外交部网页透露,外长杨洁篪12日与土耳其外长达乌特奥卢通了电话。达乌特奥卢表示,土方尊重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干涉中国内政,不允许任何人在土耳其领土上从事破坏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活动。

达乌特奥卢7月8日曾经指出,维吾尔人在种族上是兄弟,因此非常关注他们的命运。

达乌特奥卢还希望中国警方能够按照国际人权标准采取行动,并把平民的安全放在首位。

从土耳其政府官员的态度来看,土耳其政府在新疆骚乱问题上显得有些左右为难。为什么会这样呢?

在奥地利的时政评论家俞力功认为,正是因为有政治经济层面的考虑,本世纪以来,土耳其在东突问题上态度含蓄多了,并与中国达成了一些协议,两国关系有相当程度的改善。

据中国官方的报道,新疆乌鲁木齐骚乱至今已经导致186人死亡,1680人受伤。与2008年3月发生在西藏拉萨的骚乱事件相比,中国与国际社会的反应都有所不同。

中国政府最值得注意的方面是新疆骚乱后迅速开放了海外媒体的报道。这或许是国际社会没有出现拉萨骚乱后强烈反应的原因之一。在国际社会少有的批评声中,土耳其总理的言论显得格外突出。

在奥地利的时政评论家俞力功看来,土耳其国内的这种态度有其历史渊源。

俞力功认为, 911事件之后,美国于2002年把东突列为恐怖主义组织。那以后,土耳其本身也发生了一系列的爆炸事件,使得土耳其国内对东突的支持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尽管如此,历史渊源依然存在。

正是因为看到新疆骚乱在穆斯林世界可能造成的影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7月14日表示,希望广大穆斯林国家、广大穆斯林兄弟能够认清乌鲁木齐”7﹒5″事件的真相。

秦刚说,“相信如果他们了解到事实真相,他们会理解和支持中国政府的民族政策、宗教政策以及我们处理这起事件所采取的措施。”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