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5/欧盟拟报复要加人签证

捷克召回大使抗议 墨西哥游客势却步

明报/加拿大新例规定墨西哥与捷克游客申请签证,引起极大回响。捷克政府宣布,它会召回驻加拿大大使,要求加拿大外交官和商业访客申请旅游签证。欧盟外交人员和官员暗示,如果加拿大政府不取消它对捷克实施的签证新规例,欧盟会员国可能实施同类的签证规则。

渥京的签证措施限制墨西哥旅客,加拿大旅游业首当其冲,业者周二阵脚大乱。

捷克总理费希尔(Jan Fischer)指出,加拿大要求捷克旅客办理旅游签证,是单方面决定和错误的措施,他会向欧盟求助,恢复捷克的免签证身分,致力减少捷克人在加拿大申请难民身分的人数。

欧盟外交官和官员说,加拿大如不改变对捷克的签证政策,欧盟国家可能实施类似政策,指定加拿大旅客签证。

欧盟发言人塞尔康(Michele Cercone)说,欧盟委员会虽未计划立即采取行动,但对渥京的决定感到“遗憾”,会尽快与加方官员协商。

加拿大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周二为新签证规则辩护,他说新例阻止大群墨西哥人和捷克人涌进加拿大,申请难民身分。新规则有必要执行,保障加拿大移民体系和法律。指定外国游客办理旅游证件,可说常规,大多数加拿大人都会支持。

墨西哥是加旅业第6大来源国

渥京指定墨西加旅客签证,旨在遏制难民潮,国内旅游业却受打击。墨西哥去年是加拿大旅游业第6大来源国,但也是难民申请最大来源国。旅游业经营者、宾馆东主、其他依赖墨西哥游客的加拿大商户认为,签证决策是个“炸弹”,只会影响他们的收入和员工。业界呼吁政府延缓到11月,再实施签证政策,给他们时间应对。在墨西哥城,有计划今夏到加拿大旅行的墨西哥人纷纷向加拿大使馆和旅游代理打电话,询问如何及时办理所需文件。

论者说,渥京政府在改变两国签证政策上,行动过度。移民律师杰恩(Ravi Jain)说,签证可能破坏合作国家的关系,“签证应是迫不得已的办法”。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