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4/多伦多4交通快线所有权归Metrolinx

省府立法改组运输管理机构

明报/多市雪柏东路、艾灵顿路、芬治路轻轨线、士嘉堡轻轨,和约克Viva等公共交通快速线路,即将陆续动工之际,省府透过主导大多区及咸美顿运输的Metrolinx,收回这些线路的所有权,未来多市公交城市(Transit City)及大多区其他城市的类似线路,均为Metrolinx所有。

安省政府于今年3月通过了Metrolinx法,并随之改组了Metrolinx,将这个运输管理机构,从规划功能为主,改为落实规划为主。本来身为该机构管理委员会成员的大多区各市市长,包括多伦多市长苗大伟、多市公车局主席张本力等,已被“驱逐”,换成一批专业人员进入委员会,完成了管理委员会从政治性到专业性的转变,方便其快速有效地落实规划和项目。

GO公司Metrolinx合并

昨天是Metrolinx改组后新成立的委员会首次会议。该机构总裁兼行政总监普雷恰德(Rob Prichard)表示,省府通过的Metrolinx法,其他内容包括:将GO公交公司和Metrolinx合并,使Metrolinx可以借鉴GO公司在落实项目方面的专才及经验。GO公司在这方面久负盛名。

但安省Metrolinx法最引人注目的地方,就是授权Metrolinx建设、拥有、运作和维护区域间的公交项目。

目前将由Metrolinx落实的上述5大项目,其中4项在多伦多地区。普雷恰德昨天表示,项目建成后,Metrolinx将和多伦多公车局签订一项合约,规定由公车局来维护和运行这些轻轨线,但所有权则在Metrolinx。这不是针对多伦多,未来其他城市公交项目,也是同样处理。

这5大项目总计耗资100亿元,主要由安省政府出资,联邦政府已经宣布将出资3亿多元,即为预算10亿元的雪柏东路轻轨线,提供三分之一的资金。5大项目中,雪柏东路轻轨和约克Viva,预定今年秋天动工;芬治路和士嘉堡轻轨(SRT),预定明年动工;而艾灵顿路轻轨将于2011年开始建设。

此外,5大项目一旦投入使用,将会使用目前正在设计中的大多区交通智能卡。多伦多公车局目前尚未参与这个项目,认为人工检票收费方式比较便宜可靠。轻轨项目参与后,也许会推动公车局使用智能卡系统。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