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2/乌鲁木齐骚乱伤者大幅增至1680人

-骚乱之后第七天:南疆情势趋紧,新疆维稳重心转移
-政治社会不稳因素多 中国军方罕有表态
-德国记者深入乌鲁木齐探访目击证人
-伊犁粉碎暴乱:乌鲁木齐凶徒部分来自南疆
-乌鲁木齐市书记称犯罪分子大多来自喀什、和田
-乌鲁木齐骚乱伤者大幅增至1680人
-乌鲁木齐7-5事件受伤人数增至1680人 184辆车被毁
-中国官网首次披露新疆事件死者的民族成份
-新疆旅游业重创,近8.5万人取消新疆游
-乌维稳部队换防,南京武警接替兰州武警执勤
-土耳其烧中国商品撑“疆独”,中国网民愤慨


骚乱之后第七天:南疆情势趋紧,新疆维稳重心转移

大公报记者杨清林乌鲁木齐十二日电/今日,乌鲁木齐进入骚乱发生后的第七天,街头巡逻的武警大幅减少,局势更趋平静。但是,新疆南疆的喀什、和田,以及伊犁地区却情势趋紧,新疆的维稳重心已移至上述三地。十一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飞赴新疆喀什、和田。

十一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飞赴新疆喀什、和田,实地检查了中央关于维护新疆稳定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时表示,新疆稳定向好的方向发展,但境外敌对势力不甘失败,企图进行新的捣乱破坏活动,各级党政府、执勤部队、公安机关要保持高度警惕,做到预防在先、防患未然,以各个地市州的稳定确保自治区首府的稳定。

知情人士十二日透露,随著大批外地武警和特警进入乌鲁木齐市维稳,“三股势力”企图在乌鲁木齐再次制造骚乱的可能性已不大。“三股势力”在喀什、和田、伊犁三地州制造骚乱的风险日益增加。

伊犁政府在六日就抓获了一批企图暴乱的组织策划人员,粉碎了一系列阴谋。此外,有证据表明,乌鲁木齐的骚乱是境外“疆独”组织与在喀什、和田的“三股势力”策动有关,在武警控制住乌鲁木齐局势后,在南疆再次制造骚乱的可能非常高。

暴徒凶器多来自南疆

在“七.五”事件中,许多暴徒手持椽子─一种架在砖瓦结构房屋的房梁上承载房屋面板和瓦的长木条──袭击无辜民众,这些椽子是喀什、和田特有的,因为当地有砖瓦结构的房屋,乌鲁木齐没有这样的东西。而且,暴徒将这些建筑材料运进乌鲁木齐当凶器根本不会引起政府部门注意。”知情人士说。

翻开“三股势力”的破坏史,喀什、和田、伊犁三地州历来都是“三股势力”活动猖獗的地区,是“三股势力”在新疆活动的传统区域。一九九七年伊犁发生了和“七.五”事件如出一辙的“二.五”事件,导致伊犁经济萧条了近十年。

喀什和伊犁是历史上,将分裂理想变为实践、建立过短命的分裂政权的地方;而和田与伊斯兰极端宗教势力猖獗的克什米尔地区接壤,境内外极端宗教和恐怖分裂势力勾结严重;因此,上述三地州成为“三股势力”活动猖獗的地区。

喀什和田伊犁高度戒备

记者今日采访喀什、和田、伊犁三地民众了解到,三地目前戒备森严,比奥运会时还要严格。

和田地区民众告诉本报记者,“七.五”事件发生后,和田市第二天即加强了警戒,街头开始出现执勤的武警。近几日,警戒越来越严。现在,除了街头有武警执勤外,还有全副武装的武警乘车巡街。

喀什和伊犁的情况与和田地区一样,两地州同样采取了比去年奥运会安保还严格的安保措施。

知情人士透露,三地州武警已接到命令,进入战备状态,以应对可能发生的意外情况。

政治社会不稳因素多 中国军方罕有表态

明报/继国家主席胡锦涛提早回国、政治局常委召开会议后,中国官方及传媒近日展开了庞大的“维护社会稳定”的宣传攻势。军方昨日更罕见地表态,“坚定地站在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线”。

中国的“维稳”措施,有从新疆扩大到全国之势。有北京学者指出,今年政治及社会不稳因素众多,新疆事件成为当局乘势展开全国“维稳”的机会,但要解决这些问题,长远仍需靠政治改革。坐镇新疆的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昨日与公安部长孟建柱一道飞往被指为“疆独老巢”的南疆喀什、和田两市,检查当地落实中央维稳决策的情?。

解放军报:坚定站在维稳第一线

《解放军报》昨刊登评论员文章,表明“全军和武警部队永远做社会稳定的坚定维护者”。文章称,解放军将“坚定地站在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线”,并誓言“坚决完成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和胡锦涛主席赋予的使命任务”。这是六四事件后,军方罕见的强调稳定声音。

新华社同日的评论员文章则以“社会稳定是繁荣发展的基石”为题,以新疆骚乱为例,强调社会稳定对经济发展、人民生活的重要性。过去一星期,《人民日报》、《中国日报》等官方传媒,都纷纷在头版突出“社会稳定”的主题。共青团中央向各地团组织发通知,北京市委亦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都是强调要全力维护安全和稳定。

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昨日接受本报记者访问时表示,目前中央以维稳为头号工作,同时也以此为契机在“十.一”国庆前把“维稳”措拖扩展到全国。他说,今年全国不稳因素非常多,除了政治因素外,地方上社会矛盾突出,上访和群众事件众多。经济上,失业问题也影响人民对政府的信心。“现在中国还存在民主和法制不完善、司法不独立、新闻不能反映民意等问题,今后中国应从改革?手,才能长远促进社会稳定。”

武警百步一岗 搜查维人行李

明报/乌鲁木齐维吾尔族聚居区气氛仍然紧绷,昨日大批军警继续封锁“7·5”骚乱重灾区,临街维族商户纷纷拉闸关门。数以千计武警百步一岗,分组列队巡逻,在途人当中穿插而过,不时截停手挽大袋和行李的维族人搜查,红白蓝袋、背囊、手推车,甚至连鞋盒也不放过。

商铺关门保安全

沿着解放南路走进骚乱区,南门一带大街上的回族商铺九成关门,开门营业者说,每天都有人被捕,入夜前肯定会关门以保安全。从饮马巷走进维族贫民区,只有极零星汉人,小区门前都贴?“12点后不要出门,否则后果自负!”的告示。

新疆国际大巴扎附近的街头巷尾同样气氛紧张,有汉族记者访问时遭维族大骂驱赶。部分维人暗示,政府公布的维人死伤数字太少,不可信,但不敢多谈,直言“这里有便衣”。

在装甲车开路和直升机监视下,一车车武警不停来回维区调动,有特警露出疲态,即被军官训斥:“看你这样子,不像话!暴徒来了你怎么对付?”

日落渐近,汉人逐渐从街上撤离回家。有回族人紧张地问记者:“你是汉族人?这里天黑后很危险,很可能会乱,你们汉人不要到处乱走,快回去吧,生命是伟大的!”

德国记者深入乌鲁木齐探访目击证人

德国之声 作者:平心 /目前在乌鲁木齐据称已有100多名外国记者,他们深入医院,深入维吾尔人和汉人生活和祈祷的地方。有的记者获知:周五夜里还发生了相互的仇杀;还有人透露,一批失业维吾尔青年混进7月5日和平游行队伍当中。而这样的信息大多无法得到证实。德国之声记者编译了一些德语媒体记者发回的报导。

奥地利《新闻报》记者:仇杀在相互间发生

奥地利《新闻报》7月11日报导,该报记者走访了乌鲁木齐城边山脚下的一处贫民区,一名姓田的女子两年前从四川来到这里开了个小店。这条街的路口停着3辆武警的车辆,但田女士仍然非常害怕,她对记者说:”昨天夜里,就在离这里很近的地方,一个三口之家被杀害了。死者是汉人。接下来汉人杀死了几个维吾尔人。要是没有警察在,这里简直就是地狱了。”

在这个许多房子是泥砌的贫民区里,许多维吾尔人是从乡下来的,许多汉人也从内地到这里来求发展。记者说,这里发生着的”不仅是民族间和文化间的冲突,而也有妒忌,竞争的心理在作祟,害怕沾不上中国经济繁荣的光。”就在这个山脚下的几条街道里就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商店从维吾尔人转到汉人手里。田女士估计,只剩下大概五分之一的商店还属于维吾尔人。她说:”维吾尔人说,我们夺走了他们的家园和工作。他们恨我们,因为我们比他们成功。”而汉人则指责维吾尔人:”没有我们,新疆根本就不会发展得这么好。”汉人还说,维吾尔人什么都不是。

在市中心,记者遇到一名戴着面纱的维族女子,她会说非常好的汉语。她告诉记者,她原来在一家电话公司工作,由于政府禁止在国营企业里工作的妇女戴面纱,她就决定回家待着。她还说,留大胡子的男人同样不允许在政府部门工作,18岁以下的学生不得进入清真寺祈祷,老师、警察和公务员同样不可以。

记者还提到,39岁的中央民族大学维族教授伊利哈穆·土赫提由于在他的博客上要求改革民族政策,引起了激烈的讨论,上周在北京被捕。

《明镜周刊》记者:维吾尔人出境难

在乌鲁木齐一家小饭店里,一名上了年纪的男人对《明镜周刊》记者说,他的弟弟居住在德国慕尼黑,但他还不能去探望他,”难的是得到护照。政府不允许我出境。”他的一名邻桌说:”我拿到护照了,但第二天他们又收了回去。”而”汉人拿到护照基本上没有问题。”记者继续写道,中国政府尝试排除安全风险,安全风险之一在他们眼里就是居住在国外的维吾尔人。”谁去探望他们,就有与分裂主义者接头的怀疑,所以就不给护照,不让出境。”

在乌鲁木齐边缘的一个市场上,维吾尔人对记者说,在去年奥运会前,新疆发生了一些恐怖袭击事件,”在许多维吾尔人眼里,安全力量的反应是粗暴的,过分的,”奥运会前他们就抓走了许多人。许多人再也没有回来。”在白色清真寺前,一名维吾尔人对记者说:”我们不能讲话,我们要讲话,就可能被抓走。”

中国政府在英语媒体上公布了骚乱中死亡者的民族身份,一般老百姓并不知情。记者说,知情的维吾尔公务员有的对政府一开始不说死者中也有46名维吾尔人也表示不满,一名维吾尔女公务员说:”这是不公平的。我们都是中国公民。”

《南德意志报》记者:一名维吾尔青年可能被飞弹打死

《南德意志报》记者了解了一番7月5日事件的过程后写道:”据目击者称,这一开始是维吾尔大学生举行的和平示威,后来迅速演变成了骚乱,在这个过程中,许多汉族行人在大街上被打死或刺死。数目不详的一批维吾尔失业青年显然事先混进了游行队伍。但也有维吾尔人在7月5日的’血夜’中死亡。后来,安全力量介入了。”

周六早晨,中国政府虽然公布了7-5事件死亡者的民族结构,”但只是用英语公布的。中国主要新闻社新华社直到当地时间傍晚才发布了死亡人数上升的短消息,而不提其中汉人和少数民族各自的人数。”记者接着分析道:”共产党当局显然担心,更多的细节会进一步煽起各民族之间的仇恨。”

有一名维吾尔女人对记者说,她20岁的儿子被一颗子弹打死,这颗子弹是在安全力量所谓”对空射击”之后,打在她家的墙壁上弹回来的。但记者接着写道:”由于记者困难的工作条件,这个消息跟官方公布的情况一样无法得到证实。”

所谓”困难的工作条件”,该报记者提到一点:中国有关部门迅速地把尸体都集中了起来不让接触,因此记者无法去求证其中是否有中了子弹的,”即使是中国武警和警察在镇压暴力骚乱过程中是否动用过真枪实弹这个问题,也没有澄清。”

《法兰克福汇报》记者:没能见到维吾尔族受伤者

《法兰克福汇报》记者在一家医院里访问了几名受伤者,都是汉族的。一名49岁的叫吴大山,他是3年前跟妻子一起从湖南到乌鲁木齐来做小生意。他脑袋上缝合了多处伤口,上半身都是淤血的紫斑。他说,那些人是用铁棍向他打来的。他的妻子站在一边哭着。

另一名汉族人叫韩明明,是来自甘肃的农民工。他脸肿着,嘴开裂着,上身前后都是乌斑,眼睛出血。他说是被木棍打的。

一名医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家医院里也有维吾尔受伤者,但是”在另一个区域”里。记者说,也许他们不想让记者跟这些维族受伤者交谈。”看上去,发生了这件事后,维吾尔人进一步被推到一边去了。”

在一个清真寺里,一名维吾尔人对记者耳语:”我们害怕”。尽管是在清真寺里,政府的耳目可能也无所不在。这位记者写道:”不满的、失望的维吾尔人在上周日首先动用了暴力,至少官方机构是这么描述的。乌鲁木齐从这场骚乱开始成了一座分裂的城市,也许它以前就已经是。但现在,敌意公然爆发了。维吾尔人和占这个城市人口70%的汉人相互敌视着,他们的脑子里充满了仇恨,恐惧和紧张。”

伊犁粉碎暴乱:乌鲁木齐凶徒部分来自南疆

在乌鲁木齐警方全力抓捕暴力犯罪分子的同时,新疆检察系统已增加人手介入审查工作,法院系统也将依法打击严重违法犯罪活动;而伊犁州警方表示,7月6日晚拘捕了一批企图发动暴乱的组织策划人员。

香港大公报报导,截至10日23时,乌鲁木齐“七.五”事件死亡人数上升至184人,较先前公布的增加了28人。死者中,有137名汉族人,46名维吾尔族人和1名回族人。伊宁官方12日发布消息说,乌鲁木齐“七.五”事件发生次日晚,伊犁州抓获一批企图暴乱的组织策划人员,粉碎了犯罪分子的一系列阴谋。

据介绍,1997年,当地发生过与乌鲁木齐“七.五”事件性质相同的“二.五”事件,严重影响了当地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介绍,“七.五”事件发生后,已自八日起从全新疆检察系统各部门陆续抽调近百名业务骨干配合公安机关,提前介入案件的审查,对目前已抓获的暴力犯罪嫌疑人进行甄别和筛选,对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的犯罪分子将依法严惩,确保新疆社会和谐稳定。

新疆高级人民法院表示,新疆各级人民法院将按照最高人民法院的统一部署,把严厉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暴力恐怖犯罪放在首位,对“七.五”事件的策划者、组织者及骨干分子,对严重暴力犯罪分子,将依法严厉惩处;对被煽动、被蒙蔽的一般民众,切实做好教育工作,做到孤立打击极少数,团结教育争取大多数。切实维护各族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坚决捍卫新疆社会政治大局稳定。

中共乌鲁木齐市委书记栗智11日透露,根据目前已掌握的情况,参与乌鲁木齐“七.五”事件的犯罪分子相当一部分人来自喀什、和田等地。这更进一步证明了“七.五”事件是有组织、有预谋的。

有官员透露,七月五日当地时间晚六时半后,乌鲁木齐市人民广场有聚众游行。半小时后,他们开始“声东击西”。一些人就在解放路、大巴扎、新华南路、外环路等多处非法聚集并实施打砸抢烧。

栗智强调,这宗犯罪事件是由热比娅和“世维会”精心策划组织煽动的。他还表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对以身试法,实施打砸抢烧的暴力犯罪行为,一定严惩不贷。

遇害者增至184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新闻发言人李春阳11日在乌鲁木齐表示,乌鲁木齐“七.五”事件的184人死者中,有137名汉族人,其中包括111名男子和26名女性;46名维吾尔族人,其中45名男子和1名女性;另有1名回族人。他说,死亡人数是动态的,医院中仍有正在抢救的危重病人。

乌鲁木齐市书记称犯罪分子大多来自喀什、和田

央视网/乌鲁木齐市委书记栗智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透露,根据目前已掌握的情况,参与打砸抢烧的犯罪分子相当一部分人来自喀什、和田等地,是有组织,有预谋的。

在晚间8点半以后,事态升级,乌鲁木齐市区多处地点都发生打砸抢烧,而且暴徒是有备而来。

栗智强调,这起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是由热比娅和“世维会”精心策划组织煽动的,

关于热比娅如何利用手机短信、网络组织策划,栗智透露也会在适当时间对外公布。

栗智表示,7.5事件再次证明分裂、反分裂的斗争不仅是长期的,还是复杂的,有时还是激烈的。

7月11日中央电视台播出以上视频内容。

乌鲁木齐骚乱伤者大幅增至1680人

BBC/中国官方公布上周乌鲁木齐骚乱中受伤者人数为1680,比之前的数字大幅增加600人。

据新疆自治区政府提供的最新统计数据,截至7月12日,乌鲁木齐7·5骚乱中共有1680人受伤,比之前公布的1080人大幅增加。

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报道说,目前仍有939人在医院内救治,其中74人伤势严重。

有关的报道并没有说明人数大幅度增加的原因。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努尔·白克力12日在电视讲话中说,对乌鲁木齐骚乱中死亡的无辜民众给予20万元的一次性特殊抚恤和1万元丧葬补助。

此前,中国官方公布,乌鲁木齐发生的民族骚乱已经导致184人死亡。

死者中有137名汉族人,其中包括26名妇女;另外还有46名维吾尔人和1名回族人。

新华社报道也没有说明死者是否全部因7月5日当天的骚乱死亡。

据香港电台的报道,星期日乌鲁木齐市面大致平静,市中心人民广场仍然封闭,武警通宵驻守。

新华社报道说,目前,乌鲁木齐、伊犁、喀什等地各大超市、商店等主要商业零售网点已全面恢复营业,重要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回落到”7·5”事件发生前的水平。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已经飞赴新疆喀什、和田,落实中国政府维护新疆稳定各项决定。

乌鲁木齐7-5事件受伤人数增至1680人 184辆车被毁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12日提供的最新统计数据,“7·5”事件中共有1680人受伤,目前仍有939人在医院救治。

在医院救治的939人中,重伤216人,病危74人。自治区人民政府表示,在这起事件中死亡184人。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介绍,乌鲁木齐“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中,暴力恐怖分子砸烧公交车、小卧车、越野车、货车、警车等共计627辆,其中184辆车被严重烧毁。

截至12日,乌鲁木齐“7·5”事件共导致633户房屋受损,总面积达21353平方米,其中受损店面291家,被烧毁的房屋29户、13769平方米。

中国官网首次披露新疆事件死者的民族成份

德国之声/路透社周六援引新华社的消息称,新疆乌鲁木齐”7.5事件”的死亡人数已经上升到了184人。新华社在其发布的英文消息中首次披露了死者的民族构成:死者中有137人是汉族人,其中男性111人,女性26人;此外还有46名维吾尔人和1名回族人。这份简短的报告中没有提及死者中是否包含被防暴警察击毙的所谓”暴徒”。

中国方面稍早之前公布的死亡人数为156人。不过乌鲁木齐的维吾尔人对官方所公布的数字表示怀疑,路透社援引一名维吾尔居民的说:”这是汉人的数字,我们有自己的统计数字。”另据报道,乌鲁木齐防暴警察周五驱散了一座清真寺门前抗议的几百名维族人。周五是穆斯林重要的礼拜日,但当局以安全的理由要求当地的清真寺关闭。许多维吾尔居民表示,他们曾经听到过枪声。总部设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大会则表示,”7.5事件”造成了600到800人死亡。

路透社方面表示,北京方面推迟公布死亡人数的细节,也许是担心对原本就很严峻的新疆局势火上加油。北京方面不惜以”强硬的斗争来保护稳定”。根据政府官方的统计数字,新疆人口的46%是维吾尔族。新疆面积辽阔,与俄罗斯、蒙古、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和印度等国家接壤,富含油气资源,是中国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区域。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再次强调了要保持新疆政局的稳定。

乌鲁木齐局势依然紧张,防暴部队密切关注着维吾尔人的动态,而人权组织人权观察报道说,”7.5事件”之后,当局已经在乌鲁木齐部署了大约20000名士兵。

维吾尔语与土耳其语相近,一些维吾尔人称新疆为”东土耳其斯坦”。周五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称发生在新疆的血案是一场种族清洗,他表示:”中国发生的这一事件一言蔽之就是种族清洗,我们无法用另外的语言去表述”。埃尔多安还表示:”我们不理解中国政府还能够像旁观者一样无动于衷。我们希望同土耳其双边关系已经不断改善的中国,能够切实努力稳定局势”。在华盛顿,也有两名议员提议谴责中国”暴力镇压”维吾尔人,但不清楚该议案能否尽快在众议院进行表决。

法新社在一篇报道中分析说,北京方面对新疆的紧张局势感到非常忧虑。中国的55个少数民族,占据了中国人口总数的10%。新疆的800万维吾尔人,长期以来对中国的民族政策就非常的不满。专家认为,新疆和西藏问题,是北京政府所面临的两个最严峻的问题。当然,同样的紧张局势还存在于其它地方,比如说内蒙古。为了巩固统治,官方将大批的汉人移民到了少数民族地区,以新疆为例,20世纪40年代,汉人人口只占当地人口总数的5%,而如今则上升到了 40%,这引起了当地人的强烈不满。

新疆旅游业重创,近8.5万人取消新疆游

苹果日报/乌鲁木齐骚乱重创新疆旅游业,至少有1,400多个国内外旅行团、84,940位中外游客取消新疆游行程计划;区内各景点游客人数应声快速下跌;其中新疆第二大城市喀什,游客剧减,市区各大商场人迹稀疏,一片萧条。

商场冷清一片萧条

新疆旅游局长乃斯尔丁前日表示,今年新疆旅游旺季提前到来,1月至6月全区共接待国内外游客968.43万人,增长12.65%,但7月5日骚乱事件后情况剧变,旅行社退团迅速增加,至7月11日已有1,410个国内外旅行团、总计84,940位中外游客取消新疆游计划。

各大景区游客人数亦相应下滑,吐鲁番7月6日接待游客2,269人,但7月8日仅得600人;天山天池7月6日接待了2,935人,7月8日只得565人。

新疆机场平时日均吞吐量约2.8万人,入出港各占一半,但7日入港旅客跌至8,400多人;8日至今每日入港只得7,000多人。当局将全力催谷游客,如“以接待外宾的形式接待内宾”。

新疆第二大城市喀什游客剧减,市内国际商贸市场是南疆规模最大的商品批发和零售市场,现在偌大市场冷冷清清。

乌维稳部队换防,南京武警接替兰州武警执勤

大公报记者杨清林报道/7日进疆执行维稳任务的兰州武警部队已在乌鲁木齐昼夜执勤4天,从10日晚间开始,由南京调来的武警部队接过维稳任务。

10日下午6时左右,记者经过人民广场旁的乌鲁木齐第一中学时,大客车车正满载著武警官兵进入校园。自7日开始,已放假的学校校园成为进疆执行维稳任务的外地武警的临时驻扎地。乌鲁木齐第一中学教师向本报记者透露,这些乘公交车来的武警是从南京调来的,他们将替换已执勤多日的兰州武警部队,执行维稳任务。

从11日开始,武警开始改变巡逻方式,在街头巡逻的队伍规模大幅减少,由前两日四、五十人的巡逻队伍减少为十余人的小分队;在5日曾发生过骚乱的大西门、小西门、新华南路等核心区域内,在商场、超市、酒店等重点部位,增设了固定的执勤点。直升机继续在空中巡逻,而装甲车则停在新华南路等一些重点路段;武警巡逻车队也减少为两、三辆为一组的巡逻小组,前面由一辆政治工作宣传车开路,后面跟著一到两辆载著十名武警战士的敞篷卡车。

土耳其烧中国商品撑“疆独”,中国网民愤慨

香港文汇报/新疆乌鲁木齐7月5日发生打砸抢烧严重暴力事件,各国政府对此表态都非常谨慎。据《环球时报》报道,土耳其政府的反应却较为激烈,对“疆独”进行明目张胆的支持,这激起了中国网民的强烈愤慨。

据土耳其《今日扎曼》网9日报道称,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对海湾国家外长说,“我们与新疆的维吾尔人是兄弟”;他对BBC记者说,“我们怀着极大的哀伤和焦虑关注事态的发展”;他还对法新社记者说:“我们希望(北京)立即采取符合人权标准的必要措施。”土耳其外长则宣称“不会对正在新疆发生的事情表示沉默”。此后,埃尔多安甚至还“承诺”,为“疆独”头目热比娅发放入境签证。与此同时,土耳其方面甚至还出现了煽动抵制中国商品的舆论。

中土关系近年来发展顺利,2003年11月土耳其发生重大连环恐怖爆炸事件,当时中国人民坚定地站在土耳其人民一边,中国媒体没有一家看土耳其的笑话。因此,土耳其此次的表现激起了中国网民的极大愤慨。

环球网10日进行的调查显示,截至11日9时,约12,706名网民(占总调查人数的96.3%)认为,土耳其是在粗暴干涉中国内政,还有另外96.0%的网民(12,800票)对土耳其政府的做法感到气愤。

在另外一项调查中,95.7%的网友(7,909票)认为土耳其总理决定给热比娅发签证是公开支持恐怖主义。

土耳其人焚烧中国商品

另据土耳其新闻电视台报道,土耳其示威者周五在伊斯坦布尔焚烧了中国商品,参加在中国驻伊斯坦布尔总领馆前抗议活动的有一个消费者协会和声援维吾尔人团体的代表。示威者要求土耳其政府抵制中国货。

土耳其人将中国的维吾尔人视为与自己有血缘关系的族群;在土耳其语中,中国新疆被称为“东突厥斯坦”。该国贸易部长埃尔金本周四就已呼吁抵制中国货,但未能获得内阁的同意。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