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1/私立学院麦迪逊突宣布关校

数十受影响学生多来自中港.

星岛日报记者 韩锦萍/有13年校龄的私立学校麦迪逊学院(Madison Academy)昨天在无半点征兆之下宣告关闭,就读该校约40多名大部分来自中港留学生惊闻噩耗都显得手足无措,校方只有一纸简单通告指示学生可以转往另一所私立学校继续学业。对此次私立学校突然结业,除了令一众学生在学期中段徬徨无助外,亦引起社区极大回响。

“你有孩子吗?如果你的孩子远离你到国外求学,却被不明不白地困在学期当中,你有何感想?”一位从事教育30年的校长,在听闻附近的麦迪逊学院突然宣布关闭,令到学生不得不到他的爱迪逊学院(J. Addison School)求助时,他这样痛心地问记者。

学生如常到校上课

麦迪逊学院是一所私立学校,有13年的历史,校址位于距士嘉堡购物中心不远的700 Progress Ave.,开设高中、大学预科及语言课程。据该校学生反映,目前在这里就读的共有40多名学生,大部份是来自中港的留学生,也有本地的华裔学生。昨天上午,学生像往常一样到校上课,不料学校突然宣布即日起关闭。校长Sheileen Krone 给了学生一份书面通知,并未对关闭的原因作任何解释,随后便叫学生离开,可于下午3时再来领取成绩单。

学生担忧前途

这突如其来的变故引起学生哗然,他们为自己尚未完成的学业及前途命运担忧。获悉后赶来的华文媒体也被该校工作人员以私人地方不得进入为由拒之门外。记者只在学生处得到一份学校对学生的书面关闭通知。

该通知称,学校遗憾地宣布自即日起关闭,但校方已经与邦德学院(Bond Academy)谈妥一个一次性协议,将学生转到邦德继续学业,学生所缴学费和学习时间都将予以承认,只是转到邦德后每门课需再缴300元的升级费(upgrade fee)。该通知还进一步表明,邦德会在2月23日本周五,为学生举行说明会,之后学生便可于下周一到邦德上课。

口头推荐另一学院

除此书面通知之外,学校还口头推荐了附近的另一所私立学校爱迪逊学院,并清楚地给学生指明该校地点。当记者赶到爱迪逊学院,见已经有十几名不知所措的学生来此查询。

麦迪逊两天前联络邦德

记者 韩锦萍/对于麦迪逊学院许诺给学生的已经与邦德达成协议一事,邦德学院中学部校长费杰(Jeffrey Farber)的答覆为,协议并没有最终达成,一切都在商议当中,但作为一个教育机构会尽力将帮助学生完成学业做第一考量。

费杰表示,麦迪逊校方只是于两天前才主动与邦德取得联系,并于关闭的前一天才与邦德学院开始协商。费杰认为,在还没有最终达成协议的情况下,就单方面向学生宣布,且连说明会和开学时间都订下的做法,令邦德感到很被动,压力很大。

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费杰认为出现类似麦迪逊学院这样的事件是令人感到羞耻的。但他并不认同最近私立学校频频出问题,就意味着加拿大的私立学校不再有保障,相反他认为麦迪逊之所以将学生推荐给邦德,也是因为邦德多年来的良好信誉。

麦迪逊学院口头推荐的另一家学校,爱迪逊学院校长Avi Gold澄清,麦迪逊学院的学生来爱迪逊不能算转学,因两校之间没有任何关联,学生来只能作为新生申请,但经过评估后会接受他们过去的学分和学龄。学校不会向学生收取转学费,但会收取恢复课程所需的Recovery Fee。

从事教育30多年,曾在公立学校做过校长的Gold,对此事显得非常痛心,他表示在学期中间学校宣布关闭的现象很少见,学校首先考虑的应该是学生的出路,因为学生是最大的受害者。

学生忧转学耽误学业

记者 韩锦萍/被突如其来的消息搞得茫然不知所措的学生,昨天或聚在校门口商量对策,或成群结伴到麦迪逊学院推荐的两所学校查询。学生看上去都显得忧心忡忡。事件发生后,有些学生也已与国内的家长取得联系,但家长除了担心之外,也是无可奈何。

据爱迪逊学院(J. Addison School)的工作人员表示,有一个刚来加拿大才3个月的女生是哭着来求助的。一位来自香港的留学生,他的签证3月份就要到期,本来学校答应帮他办理续签,但现在自然无人过问此事,他也不知签证眼看到期之后,自己还如何以合法的身份留在加拿大。

一名女士有亲戚的孩子在此就读,她对记者表示,现在最担心的就是孩子能否顺利升入大学。本来孩子需要6门课的学分,已在此修完了4门课,目前正在修其他2门科,待成绩出来就可交给所申请的大学。目前,学生的大学申请已经完毕,必要的费用已经缴齐,且“托福”考试也在准备当中,如果因转学耽误了时间,大学申请就可能延误。

一位来自广东的留学生表示,他已经一次性向学校缴了8门课的钱,每门课1,100多元,现在还有4门没有完成,也不能得到退款,如果不能如学校所说将学费转到其他学校,经济损失就很可观,因为学校除了学费外,还经常向学生收取材料费、活动费等。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