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1/远落后其他工业化国家 研究指加社会保障逊色

-反对党将施压政府改进失业福利

加通社渥太华电/报告指出,加拿大人受到经济衰退打击后,才发现支持自己的社会保障系统远落后于其他工业化国家。

达豪斯大学(Dalhousie University)的奥斯堡(Lars Osberg)的研究显示,加拿大的就业保险制度名列经济合作发展组织(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OECD)之末,即使考虑所有社会保障系统后,在29个成员国中也属于最后的1/4名次。

受加拿大另类政策中心(Canadian Centre for Policy Alternatives)委托而完成的26页报告公布后,反对党将获得向政府施压,要求改进失业福利的有力武器。

总理哈珀已指派人员,夏天期间将研究就业保险制度,以争取自由党的支持,他并暗示,秋天可能加以改革。但报告强调,加拿大必需大幅改善申请资格及福利数额,才能接近OECD的平均水准。

衰退彰显福利保障问题

奥斯堡接受加通社访问时说,许多加拿大人在193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衰退期间发现自己没有多少保障系统。联邦政府在1990年代中期将许多风险转嫁给省府及家庭,景气好时当然没问题,但现在就看得出决策的问题。

研究以最近的2005年资料为例指出,加拿大失业者获得的保险金仅是原来总收入的12%,理由在于每周最多只能领取437元,而且要等待2周。

相形之下,丹麦失业者领取的保险金为原先收入的49%,许多欧洲国家也达到30%。只有土耳其、波兰、捷克共和国、斯洛伐克共和国、南韩及日本不如加拿大,美国及希腊比加拿大稍好,比率为13%。

将5年期间的社会及抵税福利综合计算时,加拿大失业者获得的保险金为税后收入的22%,远超过美国的6%。但英国的同类比率高达59%,而领先的丹麦高达66%。

奥斯堡说,加拿大人以为自己失业时会有收入支持根本不是事实,民众习惯跟美国人比较,当然显得较优越。另一种不实情况是,大西洋省份耗用最多就业保险金。事实上,只有偏远地区的失业率居高不下,但安省、魁省的郊区也有同样情况。他并指出,加拿大的就业保险开支只有6成用于失业者,其余为育儿及职业训练福利,跟其他国家做法不同。

奥斯堡称赞保守党政府将衰退期间的领取期限延长5周,未提高薪资税,并以5亿元支持原先不符领取的自雇等人士。但失业率可能超过10%,政府如果不大幅改革,将远落后于OECD的一般水准。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