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30/陈旺3人首提堂 未获撤任何控罪

明报/多伦多中区华埠金牛城超市老板陈旺与两名亲戚,涉嫌将捉到小偷的手、脚捆绑,扣留在其车内,因而被警方拘控袭击他人、绑架、强行禁锢、暗藏武器等罪,昨天过堂时3名被告都无出席,只有3人的辩护律师温斯坦(Seth Weinstein)代表出庭接收控方的呈堂证供,而检控官则未有撤销任何控罪。

温斯坦说,他会研究控方的证供,估计起码要等至下月27日再次过堂后,才会与检控官讨论撤销控罪的可能性。

他表示,他自己未有听过店东因捉小偷而被控的同类案件,但未能肯定本国从未发生过。

他续称,倘若该案要进行审讯,通常全案起码要等1年才有判决结果。

此外,日前成立的“受害人权益行动委员会”昨天也有派代表出席法庭。

委员会成员陈弘基表示,该委员会打算于1周内,再次向联邦司法部长倪可森、安省司法厅长本特利、多伦多警政委员会和警察总长发公开信,指出公众对陈旺案件极之关注,同时说明该委员会、陈旺本人及明报网站已总共收集到逾5000个请愿签名。

他说,该委员会于数周前向上述有关当局发请愿信,至今收到回覆,只是说已接到请愿信。他续称,该委员会设立的www.vracommittee.com网站,已收集到约4500个签名,陈旺本人收集到约300个,而明报网站也收集了约400人签名,而各项签名运动仍继续进行。

该委员会发起的网上签名请愿运动,目标是收集5万个签名,要求联邦政府修订刑事法典第494章。

该委员会在致倪可森信中指出:“……目前刑事法典中第494章限制公民拘捕权利,反而保障罪犯,联邦政府有需要立即行动,加以修订,优先公众保护自己财物的权利。”

信中表明:“国会拥有立法的职权,因而可以修改刑事法第494章,以明确或扩展受害人执行平民拘捕的权利,使其不限于犯罪过程,而延伸至犯罪后。”

促改限制公民拘捕权刑事法

陈弘基说,就算日后检控官撤销对陈旺的控罪,他们也会继续请愿,要求联邦政府修改刑事法典第494章。

该委员会另一名成员袁海耀称:“陈旺案件对小商户传递一个负面信息,令到一些商人担心开店做生意时,要顾虑到捉小偷问题!”

多市警方表示,该案发生于上月23日下午约1时半,3名被告涉嫌在登打士西街夹士巴丹拿路附近的Grange Ave.44号地址附近追捕1名男子。捉到该名男子后,即将他的手、脚捆绑,扣留在被告的汽车内。

当警方赶到时,其中一名被告开始驾车离开现场,但被警方截停,跟?发现该名受了轻伤的男子被捆绑于该辆客货车内。

3名被告当场被捕。警方其后查看被告超市的保安摄录机后,也有向该名被捉到的涉嫌黑人小偷发出偷窃控罪。

陈旺未出庭 心情仍沉重 昨提堂 律师申请押后审获准

星岛日报/中区华埠金牛城超市东主陈旺及两名员工,因追捕涉嫌高买者反被警方起诉袭击、非法禁锢、绑架及带有藏有武器一案昨日提堂,陈旺本人并没有出庭,由他的代表律师向法官申请将案押后至7月27日,获法庭批准。陈旺代表律师表示不会就这场官司的胜算作评估。

代表陈旺及他两名员工的辩护律师苇士汀(Seth P. Weinstein),昨晨向法官申请,将陈旺及其员工被告多项刑事罪一案,押后至7月27日审讯。苇士汀所持理由是需更多时间与控方交换资料及搜集证据。申请获法官即时批准。

苇士汀在法庭大楼外表示,不会就陈旺这场官司的胜算把握作任何评估。目前,仍未与主控官接触,因为仍有很多文件及证供需时审核及交换。但他表示,待正式开庭后,任何情况都有可能发生。被问到法官有没有可能将陈旺的控罪撒消时,他表示,每宗案件都是独立的,现阶段他不会作任何揣测。问及这宗案需时多久方有裁决及是否会寻求庭外和解时,苇士汀表示,时间可以很短,亦长至年多也说不定。至于是否寻求庭外和解,他没有正面回答,只表示目前尚言之过早。最后他表示,社区的支持对他的当事人是很重要的。

记者稍后在中区华埠金牛城超市找到案中主角陈旺,问及案情进展时,陈旺表示案件已进入司法程序,他交托护律师处理,不便多谈。但在记者追问下,陈旺表示案发后到今日,心情仍十分沉重。他又表示,有些来自中国的朋友,同样经营小本生意,店内被小偷高买的情况无日无之。

陈旺又称,他的个案,只是小商户的冰山一角,他只希望加国的司法制度能够透明一点,让普通市民明白本身的权益及警方执法的标准,否则,生意就很难做了。陈旺在接受访问期间,他的熟客路过,亦表示对陈的支持。

“挺陈”签名目标5万个 权益会现只收到5千

星岛日报/受害人权益行动委员会其中两名成员陈宏基与袁海耀昨日到法庭,了解中区华埠金牛城超市东主陈旺及其两名员工一案的情况。他俩表示,会再次去信给司法部、律政厅及多伦多警队,就陈旺被控一案寻求公义。他们呼吁市民继续支持陈旺无罪的网上签名运动。

陈宏基昨在庭外表示,自陈旺捉贼反被警方起诉多项刑事罪一案发生后,受害人权益行动委员会(The Victim’s Right Action Committee)即发起支持陈旺的签名运动,目前在网上已收集到逾5,000个签署请愿书的支持者。而是次挺陈运动签名目标是50,000个。

陈宏基又称,委员会曾于两周前去信联邦司法部、省律政署及多伦多警队,要求就陈旺捉贼反成被告一案,重新审视及撤消陈旺及其两名员工的所有控罪。但联邦司法部至今未有回应,而省律政署表示这是安全与社区问题,应由警方处理;但多伦多警政委员会则表示,警方会依法处理。多伦多警队则多谢委员会提交的意见,但不会就单一案件回应。委会员将会再去信司法部、律政厅及多伦多警队,请求有关部门就刑法494条尽快进行修改,保障市民维护其个人财物权益的权利。同时要求多市警队澄清市民拘捕权的灰色地带,及作出适当修改。委员会促请检察官检讨陈旺事件后,撤消陈旺及他两名员工所有控罪。

袁海耀指执法过火位

袁海耀称,他个人认为陈旺一案是执法部门涉嫌存在歧视及过了火位,亦不排除警方在执法时,对于市民保护财物权利的规范不够清晰所导致。另外,最重要是陈旺捉贼反成疑犯的事件,带出是小生意东主发现被人高买时,也不能捉贼的错误讯息,这是应该由执法部门澄清及纠正错误。

袁海耀又称,陈旺一案,只是众多小商户被高买的一个缩影。他个人怀疑,警方不单无法保护市民的财产,更严重的是法律亦不容许市民保护自己的财产的权利。律政署及警方,应重新审视陈旺一案。而司法部门,应该重新制定保障市民财产权利及市民拘捕权中的明确法例条文,好让普通市民有所依从。

陈旺案首开庭 司法厅未撤控

世界日报记者马天培多伦多报导/中区华埠超市老板陈旺擒贼被拘一案29日首次开庭。尽管支持陈旺的民众已有4000多人,但安省司法厅长仍未撤销对他的指控。

被控罪弄得身心俱疲的金牛城超市老板陈旺29日并未出庭,警方律师亦未出现,只有律师韦斯顿(Seth Weinstein)代表陈旺将案件资料上交给旧市政厅的法庭。韦斯顿同时代表陈旺及其两个被控的雇员,他说,此类案件的平均审理时间达到一年以上。

现在案件还在初期阶段,韦斯顿须等待法庭审查上交的资料是否完整,再于下月27日出庭。他至今尚未与控方律师交流。当记者问他庭外和解有没有可能,控方又会不会撤诉时,韦斯顿说,一切情况都有可能发生,而从法律角度讲,司法厅长此时仍然有权撤销指控。他与控方律师会讨论所有可行的选择。

因陈旺一事成立的受害人权益行动委员会29日也到法庭表示支持。从委员会本月5日开通线上签名支持陈旺以来,发稿时已有4452人签名。委员会创会人陈弘基说,安省司法厅动作缓慢:“约克郡韩裔学生涉种族歧视一案经媒体报导和公众施压之后,约克郡两星期内就撤销对这名学生的控诉,而现在陈旺案已经有一个月了。”

而委员会代表袁海耀也称,委员会两星期前向联邦司法部、安省司法厅和多伦多警察局各发出一封公开信,到现在仍未有正式回覆,据称司法部长已经对此案知情,会进一步调查。“不过,省一级司法部门可以撤回对陈旺的指控,而联邦司法部如果插手,会更宏观地看待案件,审视修法的可能。”

袁海耀称陈旺案件是“警务系统的失败”。他说,虽说警方已没有任何额外资金及警力来打击窃贼,但辛苦工作的小生意人绝不应在犯罪面前如此束手无策。解决陈旺的案子并放宽刑法中公民执法的尺度会让本市生意人更加安心。

仍在金牛城超市忙碌的陈旺在店里放置签名本,方便顾客签名支持。他说,店里的事情已经很忙,现在涉案更是雪上加霜,精神压力很大。

他在外地做生意的朋友也致电询问案件详情,听说他由于捉贼被多伦多警方控以监禁罪,在惊讶的同时对多伦多的商业环境也产生怀疑。他希望日后司法程序能更加透明,让公民充分了解自己的权益。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