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5/哈珀欺善怕恶高调指摘中国不敢向布殊提人权

【明报温哥华专讯】加拿大联邦政府处理玉山江(Huseyin Celil,前译塞利)一案上,多次高调高举人权旗帜向中国政府表达不满,并坚称加国有义务为所有加拿大人出头。不过,原来一名加拿大籍少年卡塔(Omar Khadr)同样以涉嫌恐怖活动,被美军扣押在古巴关塔那摩湾(Guantanamo Bay)基地5年,加拿大外交人员同样无法接触到他,少年的律师及维权人士强烈批评哈珀政府厚此薄彼,其律师更怀疑哈珀政府针对中国是另有目的,不是维护人权那么简单,是虚伪的双重标准。

在玉山江一案上发言甚力、哈珀一级亲信的多元文化国务部长肯尼(Jason Kenney)昨日回应,却认为两宗案件不能混为一谈,但当被质疑为何加国使馆人员不能接触卡塔时,肯尼就推说这个要问加拿大外交部长(见另稿)。

卡塔的代表律师埃德尼(Dennis Edney)接受本报访问时指出,哈珀政府在处理玉山江事件上所使用的语言,令人以为加拿大政府会保卫加拿大公民的人权,无论他们身在何方。不过,他说:“这全是一派胡言!”

押关塔那摩 加籍少年受虐

卡塔出生于多伦多,父母都是加国公民,埃德尼指出,卡塔于2002年被美军逮捕时才14岁,目前已经快20岁,他一直被美军关押在关塔那摩湾基地,差不多关了5年了。

卡塔被控在阿富汗向美军砸手榴弹,导致一名美方医护人员死亡。

卡塔是唯一一个被美军扣押的加人,亦是美军史上首次控告的未成年人士。此外,在被捕后,美军一直不准卡塔使用加拿大律师,根据可以接触关湾基地囚犯的美国法律教授及律师Muneer Ahmad表示,美方委派了一名“毕生都没有代表过人上法庭的31岁军人”来做卡塔的军事审讯律师。

卡塔被捕当年的自由党外交部长格雷厄尔(Bill Graham)说,加方多次向美国提出要与卡塔见面的要求,但都不得要领,美国当时告诉加拿大“外交条款在战时并不适用。”他亦曾透露,美国在逮捕卡塔后一直没有通知加拿大,只是在向加国部门要求核对卡塔身分时,加国才知道有加国公民被美军逮捕了。

埃德尼指出,卡塔不但没有得到与加拿大领事人员见面的机会,且更受到虐待,身体因此多处受伤,一只眼睛因为得不到适当的治疗而几乎变盲,甚至有被国籍媒体采访的囚犯,透露曾经见过卡塔吐血,身体虚弱。

埃德尼批评,哈珀政府连最起码的权利,也没有为卡塔争取到。卡塔未能取得独立的医疗检查、独立的心理检查,未能见到他的律师,被捕后不能见到家人。

他怀疑加拿大政府“针对中国”,是另有目的,并不单只是维护人权这么简单。埃德尼认为,相较于玉山江,保守党政府应该更加高调处理卡塔一案,因为卡塔被捕的时候只是一名儿童,案件牵涉到国际维护儿童权利的公约。而埃德尼较早前指摘,联邦政府不为卡塔出头,是因为不想破坏与美国的关系。

美国一直表示在“反恐战争”中逮捕的涉嫌恐怖分子,无需要根据日内瓦公约向他们提供战俘待遇,但在2006年,美国最高法院裁定美军针对关湾囚犯的战事法庭审讯时违反宪法,是非法的,卡塔的控罪因此被宣布无效,但纵然如此,卡塔仍被囚禁,已经执政的哈珀保守党政府却未有争取卡塔权益。

而美国在本年2月2日,又宣布向卡塔提出两项新控罪,企图重开军事法庭。

数星期前,美国驻加拿大大使访问爱民顿,本身在爱民顿工作的埃德尼向美国大使查询卡塔的案件,但美国大使表示并不知情。埃德尼怀疑加拿大政府是否真正为此案出力。

而美国律师Muneer Ahmad日前在加拿大的环球邮报撰文,表示哈珀最近向被美军遣返叙利亚而受虐待的阿拉尔(Maher Arar)赔偿1150万元,更说“加拿大完全明白及认同美国对国家安全的关注,但如果加国政府相信它的子民被另一个国家不公平对待时,加国政府有权出手维护他们”,但为什么哈珀就不维护卡塔这个加国孩子呢?是否哈珀不相信美国政府有对卡塔不公平的地方?

律师指卡塔没接触领事 肯尼将矛头转向外交部

肯尼昨天回应时指出,卡塔案与玉山江两案不能混为一谈。

他指出卡塔有权接触到加拿大领事官员,而据他所知,卡塔“应该”有接触过加领事人员。但当记者提出,卡塔的律师指出,仍没有领事官员接触到卡塔时,肯尼的反应是:“这并不是我所理解到的情况。你应该与外交部联系。”

在玉山江案上,肯尼昨日重申加拿大政府根据两国协议,有权派出领事官员与玉山江见面。加拿大政府会继续维护加拿大公民旅游海外时的权利,特别是目前愈来愈多中国人移民加拿大。

肯尼又指出,玉山江虽然面对中国提出的控罪,但加拿大在处理玉山江的难民申请时,曾经作出最少两次安全审查(security screening),这些审查考虑到不同来源的资料,包括中方提供的资料。但当时中方未有提出证据,显示玉山江涉入任何暴力恐怖行动,也未有显示玉山江是通缉犯。

肯尼又指出,根据有出席玉山江两周前在新疆的审讯的人士指出,控方主要质询玉山江在加拿大的活动,而不是他在中亚或是中国内的活动,肯尼对此感到十分疑惑。

中国不承认玉山江加国籍 联邦将改动双重国籍法

卑诗大学一名学者指出,玉山江案件突显加拿大双重国籍的问题,预测联邦政府会在6至8个月□手改动双重国籍制度,该案也突显国民普遍不认识不少国家都不承认双重国籍的事实。

卑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Relations)的总监乔布(Brian L. Job)昨天指出,加拿大政府的举动显示出对玉山江一案给予格外的关注。

乔布支持加拿大政府继续要求领事人员可以接触玉山江,但他怀疑就是加拿大政府不断加重说话的语气,也不会影响到中国对该案的处理方法。乔布估计,中方只会觉得加拿大在“干预”中国的内部事务。

乔布分析道,玉山江一案亦突显了加拿大公民双重国籍的问题。他指出,虽然玉山江可能知道自己面对的风险,但不一定所有加拿大公民认识到,自己的双重国籍在不少国家其实不获承认。加拿大公民到海外旅游或是定居时,应该了解到他们要承担一定的风险。

乔布说,此一问题在黎巴嫩(Lebanon)最近出现战乱时分外明显,突然之间涌现出4万加拿大公民,令加拿大疲于应付。

乔布预测,联邦政府在6至8个月,在联邦大选后,便会□手改动目前双重国籍的制度。他估计,新制度有可能要求公民事先登记,又或者是在第二个国家居住了一定的时间,才可能享有一定的权利。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