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0/李绍麟任缅省省督,加国第三名华人省督

–水质专家推动多元文化

明报/曾任温尼辟市废水管理首席水质专家李绍麟(Phillip Lee),昨日被总理哈珀任命为缅尼吐巴省的省督,以接替任满的现任省督哈佛(John Harvard)。他是加国历史上第三位华人省督,同时也是加国历史上首次出现两位同时在任的华人省督之一。李绍麟的就职典礼将在今年的8月1日举行。

这项任命获得了缅省执政党新民主党以及各反对党的一致赞同。

香港出生 1962移民加国

李绍麟1944年出生于香港。他在1962年来到加国后,就读于缅尼吐巴大学。从1967年至2005年,他一直在温尼辟市的水务和垃圾处理部门任职化学研究员。

从上世纪70年代起,李绍麟就一直活跃在温尼辟的华社,在社区有广泛的影响和突出的贡献。他在社区的多项地标性工程的发展过程中,都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其中就包括在Logan Ave和James Ave之间兴建中华门的工程,华夏大厦及中华文化中心等。

为此,加国政府于1999年对他给予了加国的最高荣誉,向他授予加拿大荣誉勋章(Order of Canada)。在此之前的1993年,李绍麟已获得了加拿大建国125周年奖章。而在2002年,李绍麟又获得了女王金禧奖章(The Queen’s Golden Jubilee Medal)。

缅省省长多尔(Gary Doer)赞扬说,李绍麟多年来在温尼辟的多元社区发展中,一直扮演文化融合的角色,而且他在提升各族裔国民的文化意识上作出了不懈努力,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李绍麟称,他对被委任为省督感到很光荣,全加华人也都值得为此骄傲。他认为自己有多元文化基础,又在政府工作多年,将会胜任省督的工作。“加拿大这个国家为所有人都提供了平等的机会。”

他还说,他担任省督后,将致力于推动公益事业,尤其是为残疾人士争取更多的工作机会,令他们在社会中与正常人享有同样的地位。同时他也会支持政府对环保的推动。

李绍麟和他的妻子Anita于1968年结婚,育有3名女儿。

香港移民李绍麟任缅省省督

–曾协助建温尼辟唐人街与中华文化中心

星岛综合报道/加拿大将出现第3位华人省督,总理哈珀昨日宣布,委任来自香港的移民李绍麟接替即将退休的哈佛(John Harvard) ,出任缅尼吐巴省省督。这亦是加国历史上同时有两位在任的华人省督。

哈珀昨日正式宣布,委任居住在缅省温尼辟的当地华人社区领袖李绍麟为新一任的缅省省督。哈珀形容李绍麟工作永不言倦,为加拿大的华人社区作出贡献。

李绍麟协助发展温尼辟的唐人街,并促成温城中华文化中心的兴建。他又积极参与当地多元文化节日Folklorama的活动。

哈珀这次委任李绍麟出任缅省省督,是获该省进步保守党党魁Hugh McFadyen提名的,李绍麟的名字上周成功打入哈珀的最后拣选名单内,至本周接获通知飞往渥太华。他在昨晨(周五) 在总理办公室跟哈珀会面时,正式获任命。

李绍麟对于今次获委任为省督表示感到十分光荣,值得全国华人感到骄傲。他表示,加拿大是一个机会平等的国家,他鼓励新移民努力,可获得公平的机会。

李绍麟对省督的工作一点也不会陌生,因为他曾为前省督Peter Liba当义务助理。上任省督后,李绍麟表示会代表英女皇履行职务。此外,他会继续公益事业,以及积极推动环保的工作。

现年65岁李绍麟,1944年在香港出生,1962年负笈缅尼吐巴大学攻读化学专业,他表示选择到缅省,是因为他的姊姊在该处读书。爱上了温尼辟的他,于1967年毕业后加入温尼辟市政府工作,担任水质专家。他于93年获颁加拿大立国125周年纪念奖章,99年获加国最高荣誉的加拿大勋章。

首次同时两位华人任省督

加拿大第一位华人省督也是来自香港的移民,他是前卑诗省省督林思齐博士,现已退休。另一位华裔省督是现任亚省省督林佐民,他1929年出生于卡加利,1948年成为加国美式足球员,在他13年的运动员生涯中,改写了CFL联盟30项纪录,曾获加拿大年度运动员及CFL联盟杰出球员等荣誉,林于2005年获委为亚省省督。李绍麟上任后,加国将首次出现同时有两位华人省督。

部分资料来源:加通社

加拿大出现历史上第三位华人省督 称从未忘根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温哥华六月二十日电 加拿大将出现第三位华人省督,来自香港的移民李绍麟已被加拿大总理哈珀任命为马尼托巴省省督,他将于八月一日宣誓就任。

据悉,李绍麟是继林思齐出任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督、林佐民出任艾伯塔省省督之后,加拿大历史上第三位华裔省督。他昨天在渥太华与哈珀会面并接受任命后对媒体说,自己感到“很荣幸”,也觉得光荣属于全体加拿大华人。

今年六十五岁的李绍麟,出生于香港,一九六二年负笈马尼托巴大学攻读化学专业,毕业后加入温尼伯市政府工作,担任水质专家。他于一九九三年获颁加拿大立国一百二十五周年纪念奖章,一九九九年获加国最高荣誉的加拿大勋章。

李绍麟移居加拿大已四十七年,但精通中文,会说流利的粤语和国语,“从来未忘自己的根”。从上世纪七十年代起,李绍麟一直活跃于当地的华人社区,帮助开拓发展了温尼伯唐人街,发起马尼托巴省多元文化节,并成功帮助当地兴建中华文化中心。他先后担任本省多个侨团要职,是华人社区公认的侨领。

马尼托巴省位于加拿大中心,是加拿大中部草原三省中最东部的省份。该省超过一半的居民住在首府温尼伯,种族结构多元。(完)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