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8/约克区华裔区域议员黄志华病逝

星岛日报/约克区华裔区域议员黄志华去年患上肝病,终天妒英才,昨日下午2时30分在多伦多新宁医院病逝,遗下妻子及一女,其丧礼初步定于下周末(27日)举行,届时黄志华多位的生前好友将负责扶灵。

黄志华非常关注社会事务,早在70年代在香港就是教育行动组的积极分子,与吴荣钦等人致力香港的教育改革。他移民加国初年,继续从事IT工作,其后为进一步服务社会,攻读法律成为一名律师。他在1989年六四事件发生后,联同社区代表谴责中国政府。

在97回归前为香港民主派举办筹款活动时相识的好友冯玉兰说,黄志华一直慨叹加拿大虽然提倡多元文化,但少数族裔在各级议会内的人数不成比例,希望能够在议会内为移民和少数族裔发声。他放弃高薪厚职的律师工作,参选为地方议员,也是为社区和弱势社群尽力。多年来参与颐康、明活社、展望和印尼反种族暴乱联盟,又任多伦多史实维护会副会长,都显示出他有很强的社会公义心,为社区树立一个正面的典范。他英年早逝是社区的一大损失,社区将永远怀念他。他所走的步伐和道路,也会促使很多人得到启发,长留心中。

中医药立法 孤军作战

黄志华在担任市议员期间已经非常重视加中经贸活动。中关村项目就是他与前万锦市长高鸿思极力争取的成果。有熟悉政坛的人说,他无私的辛勤工作,经常废寝忘餐,他办公室的职员为他买的饭盒,隔数小时之后仍原封未动是习以为常的事。不过无法打破省议会的玻璃天幕,令他在政治道路上走得崎岖艰苦;主持为传统中医药立法作准备的公众谘询大会更是吃力不讨好,但又不能不做,在孤军作战之下能有此政绩绝不简单。

港加联现任会长李树德形容该会创会会长黄志华是一个不可多得的人才,非常有干劲,有理想,又没有私心。他与高鸿思联手推动的“良好品格社区”由一个源于万锦市的项目,获区域议会推广至整个约克区。他当选省议员之后提出私人法案,在2006年6月2日获各党一致支持。

他说,港加联关心香港的民主、人权和法治,以及加强两地的文化推广。但黄志华很有远见,大力推动展望青年计划,积极鼓励华人参与社区事务和政治活动。他所提倡的设立奖学金和多项文化比赛的计划港加联尚未做得到。他的离世是非常可惜。

约克区区域议会主席兼行政总裁Bill Fisch昨晚向区域议员发出电邮,对黄志华不幸去世感到惋惜及哀伤,并在这个艰难及悲痛时刻向其家人及朋友致深切慰问。

下周六举行丧礼

Bill Fisch指出,黄志华在出任万锦市约克区区域议员期间,永不言倦地为居民、商户争取更佳服务,其服务的社区以至整个约克区的市民均会感受到。Bill Fisch知道黄志华热爱在万锦市、约克区及任省议员时的政治工作。黄志华担任约克区策划及经济发展委员会主席,协助区域议会制定未来25年的发展计划。

孟尝会主席欧阳健昌接受记者访问时表示,获悉黄志华不幸病逝的消息感到伤心,昨晚曾与黄志华太太黄陈依莉通电话及致以慰问。欧阳健昌称,黄志华去世前曾表示,帛金将捐给孟尝会作慈善用途,黄的丧礼定于下周六(27日)举行。

黄志华简历

*出生于香港,已婚,育有一个孩子。

*数学学士(圣地亚哥大学)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学士

*密苏里大学应用数学与电脑科学系硕士

*任职律师事务所WONG & WONG

*电脑项目经理;大状及律师(安大略省)

曾任或现任公共服务机构或公职

大多伦多东南亚法律中心创会董事

约克区健康及紧急医疗服务委员会万锦市代表

旭康医院(Markham Stouffville Hospital)基金董事局成员

圣约翰复康医院基金

约克区警委会

约克区策划及经济发展委员会主席

1997至2003年任约克区区域议员

2003年安省省议员

2006年9月辞去省议员职位

2006年11月再当选约克区区域议员

曾任安省省议员

黄志华(Tony Wong)在香港出生,中学毕业于香港拔萃男书院,从政前为律师,他于1997年开始踏足政坛,代表万锦市参加约克区区域议员选举,晋身成为地区议会议员。

黄志华在担任区域议员期间,于1999年成功化解了华裔社区与穆斯林社区之间的为兴建清真寺的争拗。

2003年,黄志华代表安省自由党,出战万锦市选区,挑战2届保守党内阁要员日裔的查博智。万锦市自1987年以来,一直是保守党的囊中物,当时一般估计查博智会顺利连任,岂料查博智阴沟翻船,黄志华获得区内大批华裔选民的支持,取得27,493票,以5,996票将其击败。黄志华为自由党攻下一城,夺得省议员议席,成为安省历史上3位华裔省议员之一。

黄志华当选省议员后,被省长麦坚迪委任为经济发展贸易厅长议会助理;至2005年7月,他被改任为安省科研厅长议会助理,即省长麦坚迪的议会助理。至2006年9月,黄志华再获麦坚迪聘为安省财政厅厅长议会助理。但黄志华在获委任此职后一周,突然以个人及家庭为理由,宣布辞去省议员一职,转而参加同年11月举行的地方选举,省长麦坚迪接纳黄志华的辞呈,并即时生效。

否认与省长不和

黄志华辞职的消息随即引起他与省长麦坚迪不和的猜测。有消息指麦坚迪曾在省选时作出承诺,如有华裔自由党人胜出省选,他将会委任该人为厅长,但麦坚迪一直未有兑现承诺,而这次使黄志华决心辞职的导火线是麦坚迪委任黄志华为省财政厅长助理,黄志华在省选提名时,曾与当时的财政厅长索伯拉闹得很不愉快,但黄志华对种种传闻一一予以否认。

黄志华在地区选举希望能以第一高票当选,自动成为万锦市的副市长,可惜事与愿违,他只能以第三高票晋身区议员,未能当上副市长。

黄志华对社区贡献良多,今溘然逝世,实在令人惋惜。

约克郡议员 黄志华病逝

世界日报/约克郡郡议员黄志华于16日因病离世,定于本周六 (20日)出殡。

黄志华是本地华人社区闻人。他出生于香港,移民加拿大后长期担任律师,并且是东南亚法律援助中心的创建人之一。1997年他涉足政坛,从当年起至2003年担任万锦市市议员;2003年,他代表自由党在万锦选区参加安省省选,成功击败当时保守党的司法厅长查博志,成为当时省议会中唯一的华人省议员。之后,他出任省府小型商业局长,并协助省长麦坚迪推动中医针灸在安省的立法工作。2006年9月,他辞去省议员一职,而参加万锦市的约克郡议员选举,在华人社区引起哗然,2006年11月他当选为约克郡议员。

黄志华近年来鲜少参加华人社区的活动。有消息说,他患上了严重的肝病,并且4、5月间接受了手术和化疗。

黄志华的太太黄陈依莉来自台湾,曾多次在华人社区举办善慈演唱会。她17日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十分伤心,一再哭泣;她说:“现在没有心情讲话,也不知道如何是好。”

3 Comments

  1. jackjia (Post author)

    万锦区域议员黄志华逝世

    公民移民厅长致哀声明

    万锦区域议员黄志华逝世,噩耗传来,万锦-于人村省议员、公民及移民厅长陈国治
    深表哀伤。

    陈厅长说:“黄志华生前曾任省议员、万锦市区域议员,致力服务万锦市市民,贡献
    良多。他的辞世,令人深感哀痛惋惜,谨此向他的遗属与家人致哀。”

  2. jackjia (Post author)

    多伦多华裔媒体工作者协会

    本会对约克区区域议员黄志华律师之英年早逝深感惋惜!

    黄志华议员热心社区活动,工作热诚亦关心社区公益活动,与传媒更是合作无间,现今社区失去支柱,我们失去良友,藉此对黄志华议员表示怀念,并向黄陈依莉女士及其家人致以深切慰问。

    多伦多华人传媒工作者协会会长叶左肇
    理事会作员及会员致意

    会长:叶左肇
    第一副会长:彭良健
    第二副会长:贾建军
    秘书:刘晨曦
    司库:王燕云
    会员事务:捷克佳
    公共关系:梁焕钊
    前任会长:刘穗安
    法律顾问:陆炳华律师
    义务会计师:黎宏俊会计师

    社区顾问:
    欧阳健昌先生
    欧阳元森先生
    陈汉忠先生
    何胡景先生
    陆炳雄先生
    伍子明先生
    胡子修先生
    苗延建先生
    王昆明先生
    黄明亮先生
    (排名不分先后)
    Chinese Media Professionals
    Association (Toronto)
    多伦多华裔媒体工作者协会

  3. jackjia (Post author)

    省长麦坚迪发唁电:向黄志华家人朋友致哀

    安省省长麦坚迪今天发表声明,对约克区区域议员黄志华的逝世表示悼念。

    麦坚迪在声明中称,听到黄志华议员去世的消息非常震惊及悲伤。

    对于能够与黄志华在省议会里共事感到荣幸,黄志华一生成就非凡,他在安省推广亚裔传统月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他同时还是安省政府规管中医立法的委员会主席之一。

    黄志华在担任市政服务(市议员及区域议员)时工作不知疲倦,对社区贡献良多,在政治领域和慈善领域都取得令人注目的成绩。

    麦坚迪代表安省人民向黄志华的家人和朋友表示深切哀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