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4/审计报告指易被仿制滥用 护照SIN卡被抨保安薄弱

(渥太华13日加新社电)加拿大审计总长傅蕾泽(Sheila Fraser)周二公布最新审计报告,抨击加拿大护照和SIN卡仍存在漏洞,保安措施薄弱,容易非法复制,遭其他罪犯滥用。她也批评海岸警卫队浪费公帑,渥京没有妥善保护历史古迹,以及税务局欠缺国际收税专业知识。

傅蕾泽在她的报告说,联邦护照局仍须努力,确保不合资格的人得不到护照,它是重要的旅行证件。她说:“在保安及身分验证方面,仍存在一些弱点。”

对于SIN卡管理上的“两个严重和长期存在的问题”,傅蕾泽感到担心。它们分别是:SIN卡持有人的名单庞大,其准确性存疑;在如何使用这些重要资料,联邦政府也缺乏相应的说明。

一些政府机构依据SIN号码,向持卡人发放数以十亿元计的联邦福利和津贴,而在政府以外,该号码也被广泛使用。

傅蕾泽说,全球发生愈来愈多的窃取身分资料和诈骗案件,保安风险不断增大,对SIN卡强有力的管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重要”。

傅蕾泽指摘加拿大海岸警卫队,没有解决长期存在的问题,其船队愈来愈缺乏可靠性,且维护和运作的成本昂贵。

此外,傅蕾泽还敦促联邦政府加大保护历史遗产的力度,为国内众多的传统建筑和历史古迹设立优先等级。

2005年4月,傅蕾泽指出,加拿大护照局存在保安监察名单不全、技术陈旧及纪录追踪手段落后等问题。

傅蕾泽发现,该机构未制订简单的方式,根据原始文件检验居民的出生及国籍文件上的身分资料。

傅蕾泽还指出,仅阿尔伯达和卑诗两省实现出生资料电子化。她呼吁,加拿大护照局应与其他省份和加拿大公民及移民部(Citizenship and Immigration Canada)建立类似的联系,以便能够证实加人的身分资料。

此外,发放护照的自动电脑系统仍存在保安问题,对该系统的控制不严密。

傅蕾泽在审查联邦SIN登记库时发现,去年6月市面上存在的SIN卡数量,比30岁以上加拿大人口多出大约290万张。

傅蕾泽在访问护照办公室时发现,该机构能否应付突然大增的申请数量并提供满意的服务,这一点并不能确定。

护照及SIN卡號码遭人盗取.咎於当局未有严加监管

星报通讯社/联邦审计总长傅丽莎表示,加国护照和社会保险號码(social insurance number简称SIN)遭人轻易盗取,因为有关当局未有对问题严加监管。

她周二指出,现时有数百万个多时未有使用,又或超额的社会保险卡號码在流通,有关当局对那些人现时身在何方,或5年內未曾使用社会保险卡的原因所知甚少,正因社会保险卡过滥,极易遭不法份子盗用。

她表示,虽然最近已一再敦促,但加拿大护照部(Passport Canada)在核实负责发出护照人士的身份,以致跟其他政府部门,包括联邦及省互通资料的工作,仍然做得不够。

她指出,「有可能」发生的情况是﹕一名面对严重刑事控罪的人会获发护照,然后逃离加国,因为加拿大护照部跟加拿大警队资料中心(Canadian Police Information Centre)没有互通资讯的电子装置。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