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3/导航系统避过执法者 可提醒小心驾驶

星报/沙华利(Gabor Savary)是一名木匠,穿梭于大多伦多地区的道路上,每天从多市西端的住所倚靠导航系统(GPS)到不同地方工作,有时前往宾顿市与万锦市,甚至咸美顿。

科技不断进步,现在他更可利用导航系统逃避超速或冲红灯而遭票控。

驾驶人士能够避过执法者耳目需感谢称为PhantomAlert的程式。该系统储存着超速陷阱、冲红灯摄录机地点和检查醉酒驾车的地点,这些资料可以转入用户的导航系统内。当驾驶人士疾驰至超速陷阱250米范围内,系统会发出叫声、提醒司机减速。

沙华利使用该系统四个月,从未收过控票。

在安省,该软件是合法的,与探测雷达摄影的仪器不同,后者是非法的。此软件并非为有意违反交通规则、妄顾道路安全的司机而设。事实上,它可时刻提醒人们小心驾驶。

华盛顿特区居民史葛(Joseph Scott两年前创立PhantomAlert公司。他说软件的目的正是要鼓励使用人士更小心驾驶。他说:“这项服务的目的是要制止人们冲红灯和慢驶。”

有意使用PhantomAlert服务的驾驶人士首先需拥有导航系统,然后往公司网站下载软件,收费是每月9.99元,一年39.99元或终身收费99.99元。

该资料库绝大部份是使用者供应的,意味着驾驶人士可以上网进入PhantomAlert的网站,加入所见到的红灯摄影机或超速陷阱的资料。该公司也有一批人到处查看那裹有红灯摄影机,如果发现网站内的资料有误的话,便立刻更改。

安省省警警长胡福特(Sgt. Dave Woodford)却不认为PhantomAlert有效。他说警方不断转移地方设雷达站,当资料在网站更新时,警员已到其他地方设新雷达站。

胡福特尚未见过PhantomAlert系统,但他指出非法的雷达探测器一般不能提醒司机更小心驾驶。他说:“他们(驾驶人士)的目的是要逃避。当他们发现有雷达时,他们会慢驶下来,过关后又高速疾驰。”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