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2/多城昨起收胶袋费,东主不收费将遭检控

星岛日报/多市实施胶袋收费首日,市民各出奇谋应付,也有部分商户置之不理,拒绝收取5仙胶袋费。

中区华埠的消费者大多知道市政府的新附例,在超级市场购物之后,主动向收银员表示不要胶袋;并且提醒其他排队的人胶袋要收5仙。不少人带备环保袋或旧的购物胶袋,也有人将多个透明胶袋的袋口捆缚一起以便携带,更有不少施展“五爪金龙”将物品紧紧握着,显得相当狼狈。有部分人因为忘记自备购物袋,在结帐时才即场取消或退回部分物品。

华商:新例无形中助长高买

有商户表示,很多人不习惯支付胶袋费,个别甚至纠缠好几分钟,阻碍其他顾客结帐影响生意。反正胶袋的费用早已计算在成本之内,不收5仙也没有损失。不过有新例之后,对于买些少东西又要索取胶袋的消费者,就可以有大条道理不给胶袋。

有超市老板指出,市政府的新例实施之后,无形中助长高买活动。有人在一间商店购物之后,再到另一间店铺买东西,由于超市很多货品都大同小异,蔬果更没有标记,商户很难分辨出来。

东主不收费将遭检控

东区华埠市议员方卓怡(Paula Fletcher)昨日与选区内各餐厅及超级市场东主会晤,提醒他们从昨日开始要收胶袋费,如果无依例收取费用,市府附例督察会检控他们。她忠告市民最好自备购物袋,因为有助环保。

方卓怡强调,征收胶袋费是为了下一代的环保问题,并且已经成为市府附例,她建议各商会与商户商讨最佳应付做法,并对区内华人进行教育及向市民加强宣传。

福耀超级市场东主余乃昌表示,其超级市场因为胶袋收费的新措施出现大混乱,很多耆老及老主顾并不知道或不愿意每个胶袋支付5仙,即使愿意免费赠送亦属违法。于是有些顾客购物后捧着货物离去,店员在门口问他们出示收条,他们又不给。有人昨天将整车的货物推出店外没有付钱,间接又做成很多高买的问题,令他感到无所适从。

方卓怡表示,如果商户有意免费送购物袋给顾客,可考虑制造一些印有商户名称的环保布袋或纸袋给顾客。余乃昌称,如制造这类购物袋会增加经营成本。

有部分顾客在超级市场购物但不购胶袋,自行将货品放进盛载蔬果的透明胶袋,职员贴上收据或在货物上贴上已收钱的标记,以便顾客离开时证明经已付款。

另一方面,征收胶袋费的新措施只在多市实施,但昨天有部分位于万锦市的超市职员,由于以为措施亦适用于约克区,向顾客征收胶袋费,其后获悉情况后,立即取消向顾客收费的安排。

不知收胶袋费 顾客发怨言

明报/昨日是多伦多市政府开始实施每个购物胶袋收费5仙的附例的第一天,然而并非所有华裔商家严格遵循条例按价为胶袋收费。被访市民大多数对此项条例不知情,当被通知胶袋要收钱之后,宁愿用手或购物车直接提回车内。

记者在一间大型华裔超市发现,购物胶袋仍然摆在柜□明显位置,任由顾客取用,店内也没有贴出任何有关这项规定的通知。该超市的经理向记者解释说,由于现在使用的该批胶袋是之前进货的剩余,故计划在使用完这批胶袋后便会启用胶袋收费规定。

一位购物后手里拿□4、5个胶袋的陈先生完全不知道有胶袋要收钱的规定,但他表示若日后开始收钱也没所谓,因为自己会带环保袋来购物。

另一间中兴超市则早在两个星期以前就将这项新规定贴在店内显眼位置上,但在正式实施收费的当天,依然招来不少顾客的抱怨。一位顾客表示不相信该项规定已开始实施,因为她当日去过的其他华裔超市都没有为胶袋收钱。而中兴超市的老板Franky Lin则表示,作为少数几家开始收费的商家来讲,确实有些压力,因为商铺之间的竞争本来就大,只有花多点口舌向消费者解释,希望能得到他们的谅解。

胶袋收费生后遗症 店铺忧高买更猖獗

明报/多市东区华埠商铺失窃商品的问题原本已经甚为严重,据该区华商称,昨日首天推行载物胶袋收费的新法例后,由于近半顾客不愿付每个胶袋5仙的费用,宁愿用双手拿走,店铺职员因无胶袋记认而很难分辨顾客有否付款,令高买情况更加猖獗。

客不愿买胶袋随手拿货走 难辨是否高买

东区华埠的福耀超市老板余乃昌称,昨日首天推行载物胶袋收费新法例后,早上便见过有数名顾客从门口摆卖摊挡上拿走货物,由于有太多顾客不愿购买胶袋,都是用手拿□蔬果冻肉,令他们难辨谁是小偷。

他说:“我见到有顾客用超市推车将无袋装的□菜推至附近的停车场,将菜放进其车内后,便将推车弃于停车场上。我们也不知该批□菜是否已经付款!”

附近华隆超市的负责人林先生表示,昨天该超市约有一半顾客不愿付胶袋费,当他们查问顾客其手拿□的货品有否付款时,一些顾客会说其中一些货品是从另一间超市购买,但甚难分办真伪。他说:“当职员要查看收据时,有些顾客甚不合作。”

多市议员方卓怡表示,各商户最好在店内贴上买胶袋新例的海报,同时提醒顾客下次可以自带胶袋,便可避免付费。

林先生指出,其实该区商铺的高买情况一向严重,估计差不多每天都有货品失窃,平均每周也捉到一、两名小偷,但很多时都不会报警,只是取回货品便了事,只是当被捉小贼的态度不好时,他们才会报警。警员到场后会跟店东落口供,跟□便将高买犯带走,也不知警方其后有否发出控罪。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