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2/新例下加美边境通关畅顺

加通社电/出入加美边境人士周一起必须出示护照新例实施首日,未有遵守新规定人士,在收到书面警告后,可获顺利过关。

这是西半球旅游措施(Western Hemisphere Travel Initiative)最新一期行动推出首天,包括美国公民在内所有人士,入境美国前必须出示有效护照,是日情况尚算顺利。

加人普遍对有关措施早有准备,美国边境人员昨天亦愿意弹性处理未遵守新例人士,以致过境交通未见严重挤塞。

和平桥(Peace Bridge)的美国边境海关及边境保护部门主管科萨鲁(Kevin Corsaro)指出,边境沿线官员对入境人士采取“知会他们要守规”的态度,相信整个夏季亦如是。

安省伦敦市20岁女子韦德嘉昨天来到和平桥美国边境时心情忐忑,因为她没有护照,令她喜出望外的是关员只给她书面警告,当她出示如出世纸或驾驶执照有照片的加国公民身分证明文件后,便获入境美国。她表示,下次到美国前一定先申请护照。

民调多认对边境保安帮助少

加通社Harris Decima昨天公布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2/3加人领有护照,5%表示虽然每年至少前往美国一次,但不曾申请护照。大多数受访者认为,新例对边境保安不会有明显冲击,44%相信只会有少许改善,每3人中就有1人预期全没改变,仅18%认为新例有极大帮助。是项调查于上周以电话访问了1,000名加人,正负误差率是3.1%。

科萨鲁表示,昨天由加国入境美国的旅客接近95%持有护照,即使没有护照人士,边境人员在他们展示有效身分证明后亦会让他们入境,但会发出书面警告,指他们没有遵守由6月1日起生效的入境美国保安条例规定。其他一些获准过境文件包括联通卡“Nexus card”,又或附有高科技晶片智能驾驶执照亦可如常过境。

根据加拿大护照部资料所示,54%加人拥有护照,美国则只有30%。加国最忧心的是,新例实施后会令美国游客减少到加国观光。

卑诗省温哥华市郊的素里市跟美国华盛顿州边境小镇布莱恩(Blaine)紧密连系,素里市居民经常驾车到该镇买牛奶和汽油,许多人亦已申请了护照方便过境。布莱恩镇边境主管舒列柏表示,出入境人士大都将护照准备好,交关员检查。

美国缅因州卡利斯(Calais)的美方边境关员们表示,周一较早时候,大家由纽宾士域省圣史提芬(St. Stephen)入境美国时未有出现问题,大部分人都能出示规定文件。

纽省不少人经常到缅因州购物,因为价格较廉宜,故此普遍都已申请了护照方便出入境。该省旅游厅长谢美逊指出,自从宣布出入境要出示护照后,美国游客人数已不断下降,省府已经开始向魁省、安省和欧洲国家推介旅游业,以抵销美国游客日减造成的损失。

宽限期估延后

2007年起,任何人由加国、墨西哥和加勒比海地区乘飞机到美国,必须出示有效护照,陆路入境原订今年1月生效,其后为了让民众有更多时间申请而押后推行。

以华盛顿为基地的赫逊学会(Hudson Institute)加美关系专家桑德斯(Chris Sands)指出,有人预期,所谓的新例宽限期,甚至会一直延至2010年在温哥华举行冬奥会之后。


6月1日起水陆路赴美需护照或证明文件.货运业忧边境阻塞
[2009-06-01]

加通社电/周一开始,由陆路或水路前往美国的人需要携带护照或其他获认可的证明文件,当中包括货车司机所使用的Free and Secure Trade (FAST) 卡,由卑诗省,缅省及魁省所发的加强版驾驶执照(enhanced driver’s licence),以及供频密旅客使用的“联通卡”(Nexus card)。

这是美国改善西半球旅行措施的部分规定,旨在加强边境保安。

该措施曾经延期实施。越境旅运服务的公司表示,多个月来已协助客人及职员适应新规例,并且认为延期的措施已有助避免了潜在的混乱情况。

然而,一些业界组织担心仍未知道有关新的规例的个别人士可能在边境造成阻塞。

代表全国各地约4,500家货车运输公司加拿大货车运输业联盟(Canadian Trucking Alliance)表示,大部分成员已为新规例作好准备。

该联盟客户及边境操作助理副总裁福克思(Jennifer Fox)表示,该组织更为担心的是乘客未有准备,在边境导致阻塞,这情况会如何令到货车受阻延。

该联盟又担心,政府决定在新规例生效时开始发给货车司机新FAST卡做法,原因是一些边境人员可能不会接受仍然有效的旧卡。

加拿大制造商及出口商协会(Canadian Manufacturers & Exporters)总裁迈亚时(Jayson Myers)希望任何的延误将属短暂。

他表示,很多公司正制定应急计划,以防新规例引致边境阻塞,其中包括增加货存。

加拿大独立商业联盟(Canadian Federation of Independent Business)主席施苇菲(Catherine Swift)表示,工商界已作好准备。

她说,工商界也没有选择。

国际贸易部戴国卫(Stockwell Day)表示,联邦政府正增加资源来改善边境基建,以便减少过境所需的时间。

卑诗省商会(B.C. Chamber of Commerce)总裁兼行政总裁温特(John Winter)相信,最大的影响将会来自从加拿大回国的美国人。

他指出,持有护照的美国人比加拿大人为少。

根据加拿大护照部门的资料,截至4月1日,约54%的加拿大人持有护照。美国方面,据报有护照的人占人口的约27%。

他表示,这将会对已受到衰退影响的旅游业造成打击。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