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31/买家争出价购屋再现 业界分析叫价低

星报专讯/多伦多地产市场买家争出价的情况再现,但很多的出价均低于叫价。

发展商卡莫里尼(Ross Cammalleri)不久前看中了一幢位于洛思连大道(Roslin Ave.)的平房。

这幢坐落于央街(Yonge St.)与罗伦斯大道(Lawrence Ave.)交界的房屋叫价43万元,开价似乎被调低。

卡莫里尼知道会有其他的买家出价,但经过了无生气的冬季市道之后,他估计这房屋值50万元,但没有预期上月份会有另外10名买家有兴趣。

高于叫价31%购得

他最后以56.4万元价钱成功购得这物业,但已比原先的叫价高出了13.4万元,亦即是叫价的131%。

卡莫里尼表示,他可能出价过高,但他志在必得。他计划在上址兴建一幢新屋,以高于所出价格两倍的价钱出售。

他的公司在这区附近有三幢面积超过2,000千尺的新屋,每幢叫价120万元,经过6个月之后,于3月全部售出,其中两幢有超过一名买家出价,但最后的售价还是低于叫价。

促成春季买家争出价再现的因素包括楼盘缺乏及纪录性的低按揭利息。

多伦多地区的房屋交易实际上录得自从市场于去年秋季以来的首次升势,比2008年同期增加了3%。

地产分析员及经济学家邓凌(Will Dunning)表示,买家认为除了制造业及建筑业之外,大多伦多地区的经济维持良好,所以再次入市。

他又表示,股市上扬及来自美国的语调改变也助长了信心。

另一幢位于丹福夫大道(Danforth Ave.)附近的半独立屋日前也以叫价的130%的价格出售。这物业的叫价遭调低来吸引兴趣。

不过,这种策略引来一些地产经纪的批评。这些经纪认为,这未必能够取得较高的卖价。

多伦多地产经纪库克夫妇(Thomas and Sally Cook)认为,如果获得多个出价,负责的经纪“看似是功臣”,但原因只是叫价偏低。

另一些经纪则指出,这样做浪费了潜在买家的时间,因为要是他们知道叫价不切实际,根本不会出价。

很多出价低于叫价

不过,目前的情况稍有不同,其一是超过叫价的出价并不如以往般瞩目。此外,引来兴趣的物业似乎集中在市内的旺区,而非市外围地区。另一个特点是与市道畅旺时不同,很多的出价都不会高过叫价。

虽然春季市场有多名买家出价的情况,若干分析员想知道夏季的市道会否变得暗淡。毕竟,现货楼的平均屋价仍然预测至年底时会下跌约5%。

邓凌表示,房屋负担能力的改善通常只会导致短暂的购买潮,所以也许会有数个月的好景,但在下半年可能会再度放缓。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