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9/陈独秀张国焘恩怨合离

来源:《民国春秋》2000年第3期 作者:姚金果 苏杭

1916年,当陈独秀已是蜚声中国学坛的著名人物时,张国焘只是一个刚刚迈入北京大学校门的学子。当时陈独秀尚在上海,张国焘只是通过《新青年》才认识了陈独秀。

张国焘不仅崇拜陈独秀的学识,更崇拜陈独秀的风骨。那是在五四运动中,当北大被捕学生越来越多的时候,陈独秀为了营救被捕学生,起草了《北京市民宣言》,并于6月12日亲自走上街头散发。不幸被暗探跟踪,被捕入狱。

正在上海参加全国学联会议的张国焘得知陈独秀和北京学生联合会11位主要负责人先后被捕的消息,立即返京投入营救工作。

当时正值暑期,各校学生大多离校,北京学生联合会和北大学生会的成员有的被捕,有的去了外地,有的为避免被捕而不再露面。营救工作开展得很艰难。张国焘夜以继日地工作着,疲倦了就在办公室的长椅上睡觉,吃饭也在办公室里。

在社会各界的压力下,陈独秀和学生们被无罪释放。陈独秀出狱不久,为了避免再次被捕,在李大钊的护送下离开北京,于1920年2月到达上海。不久,张国焘也因同样的原因离京赴沪。

在上海,张国焘见到了陈独秀,两人开始了密切交往。张国焘于5月初曾回北京。7月初,他带着李大钊的重托,再次到上海与陈独秀面谈建党的问题,并应邀住在陈家。

中共一大后,陈独秀辞掉广东省教育委员会委员长的职务,于9月回到上海任中央局书记。

不料10月4日这天,法租界巡捕房的警探们突然包围了陈独秀的家,捕去了陈独秀夫妇和正在陈家的杨明斋、包惠僧、柯庆施,搜去了在陈家堆放着的《新青年》杂志及一批书籍,并在陈家四周布下暗探,使前去拜访的邵力子、褚辅成也相继被捕。

陈独秀被捕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反响,李大钊、胡适、蔡元培,甚至孙中山都为营救陈独秀而多方联系。共产国际代表马林也为营救工作四处奔走,花钱请律师、买捕保。

张国焘为了营救陈独秀,印了一些传单,拿到大街上散发。传单介绍了陈独秀的生平,并引用陈独秀在五四时所发表的《研究室与监狱》一文的内容,说陈独秀主张出了研究室就进牢房,出了牢房又坐研究室,希望以此来唤起人们的同情。不料,当党内同志们看到传单的内容后,便对他的这种做法提出批评,指出这样做只能暴露陈独秀的身份,反而会把事情弄得更糟。张国焘这才恍然大悟,马上把剩余的传单销毁。

在多方努力下,10月26日,会审公堂宣判陈独秀交100元罚款,将所有查抄到的书籍一并销毁。至此,陈独秀被捕一案了结。

怨中共二大在上海秘密召开时,张国焘所主持的小组集中了刚从莫斯科和法国回国的一些青年党员,因而显得朝气蓬勃,气氛活跃。

当时主持中共上海区委工作的陈望道,主张党应秘密不应公开。这使得一些刚回国的党员大为失望。他们本来是带着满腔热情准备大干一场的。这种情况也引起张国焘的不满,而陈独秀对此却不在意。所以在二大闭幕后,张国焘的小组仍然经常开会讨论如何开展工人运动。

当陈独秀得知张国焘等人经常开会的事后,非常生气,认为这是搞“小组织”活动,是要架空他。盛怒之下,陈独秀提出辞职。这一下使问题变得严重起来,一时间,“张国焘企图推翻陈独秀的领导地位,以己代之”、“张国焘组织铁血团要暗杀陈独秀”等流言四起。

1923年6月中共三大召开,陈独秀在报告中专门对张国焘提出批评,他说:“张国焘同志无疑对党是忠诚的,但他的思想非常狭隘,所以犯了很多错误。他在党内组织小集团,是个重大的错误。”

中共三大上,张国焘再一次与陈独秀发生矛盾。陈独秀支持国际代表马林关于国共党内合作的主张,并强调一切工作归国民党;而张则认为从事工人运动的人不能加入国民党,否则就会失去共产党的特殊任务,即发动和组织工人运动的任务。会议经过激烈争论,张败北。这一失败加上小组织问题,使得张在三大上落选,甚至连中央委员也没被选上。

合张国焘的落选,反而引起了陈独秀的同情。在陈独秀的支持下,张国焘在中共四大重新崛起,不仅当选为中央委员,而且再次进入政治局,担任中央工农部主任并主持中央职工运动委员会的工作。

这年5月,五卅运动爆发。张国焘积极配合陈独秀指导五卅运动的进行,及时提出指导性意见。

五卅运动后,在共产国际要求下,中共中央决定成立军事部。9月,军事部正式宣告成立,张国焘成为中共第一任军事部部长。这再次表明了以陈独秀为首的中共中央对张国焘的信任。从此,陈独秀在工作中也得到了张国焘的鼎力相助。

离1927年11月,张国焘因阻止八一南昌起义受到党的处分,他因而产生了脱离共产国际的领导、抛弃共产党而另组“工农党”的想法。他将这个想法告诉了陈独秀,被陈独秀否定。

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面临着新的问题。为了总结大革命的经验和教训,对下一步工作作出部署,同时为了就近指导中国共产党,斯大林决定中共六大在莫斯科召开。为使陈独秀和张国焘能够参加六大,共产国际直接向他们发出邀请。但陈独秀拒绝参加。为争取陈独秀赴苏,瞿秋白亲自登门邀请,并且通过与陈独秀关系亲近的王若飞等人做工作,但都未能如愿。

张国焘接到邀请后,首先想到的就是同陈独秀商量一下。陈独秀虽然拒绝出席,却主张张国焘应该接受邀请,因为他预料六大会改正瞿秋白的盲动错误,如果不出席,是不妥当的。张国焘也劝陈独秀接受邀请。他说:“如果不去,你与共产国际及中央间的关系的破裂,只是时间问题。”陈独秀则认为他的处境与张国焘不同,即使出席,也难有所挽回。他表示决不出席六大,但以后还可为中央刊物写些短文,只是不愿参加中央领导工作,不为自己辩护,也不出面批评别人。

也就是从这时起,张国焘与陈独秀走上了不同的道路。张国焘通过参加中共六大,又在中国共产党内活动了10年;而陈独秀拒绝参加中共六大,于1929年被中共开除,后被国民党逮捕入狱。在此后的10年内,两人几乎没有什么接触。

张国焘与陈独秀的再次相聚是张国焘叛离延安之后。

在与陈独秀的交谈中,张国焘曾向陈独秀提议另组“共产党”。但陈独秀仍像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听到张国焘建议要组织“工农党”一样,加以拒绝,他告诉张国焘,自己已没有那样的能耐。据国民党人郑学稼回忆:抗日战争时期,陈独秀的生活很困苦。这事被国民党有关人士得知后,便设法筹到一笔款子,给陈独秀汇去了支票。但没想到陈独秀将支票退了回去。后来,时任国民党中央党部秘书长的朱家骅又将支票交给张国焘,托他转交给陈独秀。陈独秀接到张国焘的信和支票后,很是生气,便给郑学稼写去一信,内附支票,要郑学稼把支票立即交给张国焘,并在信中写道:“请国焘以后不要多事。”郑学稼将陈独秀的信和支票转交给张国焘。张国焘看完信后说:“仲甫先生总是这样。”

不久,陈独秀即隐居于四川江津,断绝了与张国焘的交往。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