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1/雇主以姓取人少数族裔见工机会少四成

明报/当你在找工作时,履历表上的姓名不是传统的英文名字,而是李(Li,译音)、Khan等中国移民、印裔或中东裔的姓名,可能会被雇主歧视而失去面谈的机会。

卑诗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与有□传统白人姓氏(Anglo)的应征者比较,少数族裔姓氏的求职者所获得面谈的机会少四成,研究员分析,加拿大的雇主可能有潜意识的姓名歧视。

这项研究进一步指出,雇主非常明显地是“以名取人”,只要应征者的名字是常见的华裔、印裔或是巴斯基坦裔,立刻就落入下风,这种情形甚至与2003年一份有关白人和黑人求职时的差别待遇类似,显示出新移民来到加拿大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失业率远高于本地人士,可能与雇主较少给他们面谈的机会有关。

卑诗大学经济学教授奥伦普洛斯(Philip Oreopoulos)就移民就业问题进行的最新一项研究,比较本地常见的英文姓名人士,与来自中国、印度、巴基斯坦新移民,在找工作时是否受到公平对待。

研究员根据大多伦多地区20个行业的雇主的聘用要求,模拟现时加国劳动人口及移民资历与背景,制作了6000份履历表,向2000个中小企于网上刊登的招聘广告发出求职信,测试雇主反应。研究员将两份内容完全相同、只有名字不同的履历,寄给不同的雇主,然后看看“求职者”会否收到邀请他们面试的电话。

研究发现,在教育程度及工作经验相同的情况下,传统白人姓名的求职者,不论来自加国或英国,获得面谈的机会有16%。但如果姓名是华裔、印裔或中东裔等姓名的求职者,如果有加国工作经验及加国学历,获得面谈的机会却是11%;但如果工作经验及学历均来自海外,又拥有一个非白人的姓名者,获得面谈的机会进一步下跌至5%。

此外,研究发现影响面试机会的是求职者的姓氏,就算他们改了英文名字(first name)如“Peter Chen”,他们得到的面试机会与“Xiao Ming Chen”没有太大分别,显示改个英文名字也不足改善面试机会。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