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7/哈珀访华无期,叶礼庭争取抢先访北京

明报/就加国总理哈珀应中国政府邀请访华具体日期一事,联邦国际贸易部长戴国卫日前向媒体表示:“总理访华意愿已确实,但由于我们正在面临世界经济衰退的紧要关头,国会议程异常繁忙,所以访华日期暂时无法确定。总理真的非常想去中国,只是行程计划有待安排。”

总理哈珀(Stephen Harper)上台3年未访问中国,联邦自由党财政评论员麦家廉(John McCallum)日前在温哥华透露,刚正式成为自由党党领的叶礼庭(Michael Ignatieff)正密锣紧鼓规划访问中国,有可能很快会成行。

届时,叶礼庭会比哈珀更早到中国访问,随时“截糊”。

麦家廉说,虽然保守党政府不久前派出国际贸易部长戴国卫(Stockwell Day)及外长康农(Lawrence Cannon)出访中国,但仍无法改变哈珀上台3年,未出访中国的事实。

中国成为加拿大两大党的角力对象,哈珀迟迟不出访中国,而康农月前也曾承认中国一直未有邀请哈珀访华。

虽然日前中国终于发出邀请,但麦家廉透露,自由党党领叶礼庭正密锣紧鼓,希望可以提早在哈珀访华前“截糊”。

轰保守党政府看低中国

麦家廉说,保守党政府在上台后,中国驻加大使在排了6个月后,才能见到加拿大的外交部长,这是保守党政府对中国的侮辱;哈珀不参加北京奥运开幕仪式,以及哈珀说要去中国访问,到现在3年过去只停留在说说而已,均说明保守党政府对中国的不看重。

他说,保守党政府虽然知道在金融危机时,加拿大不能只依赖对美国的出口,必须同时依赖对亚太国家的出口,其中中国市场又是全球所瞩目,但因为保守党缺乏远见的中国政策,令加拿大在中国所占市场地位,逐渐不如澳洲、英国、美国、德国及法国商人,影响到加拿大商人在中国发展的机会。

影响加商在中国发展

麦家廉还提到,虽然现在看起来,经济似乎有一点好转,不过,他认为,在未来12个月,各省均要面临程度不一的失业增加问题,自由党要求保守党放宽就业保险金(EI)的适用范围,让更多面临失业省民能够纳入EI,领取EI的福利。

他并批评,虽然自由党顾全大局支持保守党所提的财政预算案,不过,自由党却发现,有关保守党承诺分配给各省市的基建经费拨款40亿元,实际却只拨款一部分,而全国各省均需要这笔基建经费拨款来刺激经济,保守党拨款速度太慢,恐怕影响各省经济复苏。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