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6/不满师生被隔离渥京向华发外交照会

明报/满地可市29个大学生和1个教授在长春隔离,渥京政府已追问政府,为什么满地可师生团没有明显甲型H1N1流感医疗风险,中国地区政府还要隔离他们。

新华社周二引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的言论,指长春市隔离满地可师生团,是合法的举措,而学生和老师都受到良好的待遇。

满地可大学(University of Montreal)的29名学生及1个教授上周六抵达长春市后,即被当地官方人员隔离。

渥京政府外交部发言人勒梅(Andre Lemay)周二说,加拿大驻北京大使馆“已向中国外交部发出外交照会,要求解释学生为何接受医疗监测”。

勒梅说:“现在,我们不知道有任何医疗风险因素支持这决定,外交照会还表达我们很大的关注,即加方官员未能完全自由探访隔离学生的酒店,为他们提供全面领事支援服务。”

有报道说,当局只允许加拿大外交官员与学生短暂会面,然后就催促他们离开。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在稍早时说,当局已安排加拿大学生的住宿、饮食及医疗检查。

其中1个隔离的21岁学生对CTV电视台 Canada AM说,学生明白中国政府的意思,它不想流感爆发疫症,但他们对现状“感到沮丧”。

全加A流感165例 安省增5例

加通社多伦多5日电/加拿大全国的 H1N1A 型流感病例 5 日增加 25 例,病例总数继续攀升至 165 例,其中渥太华证实出现首宗病例,多伦多增 1 病例,全安省则增加了 5 例新病例。

安省新病例中的其他 3 例散布在其他地区,全省现已有 36 例病例;安省代理首席医官威廉斯表示,所有患者症状都很轻微,没有人需要住院,其中有两例确定是人与人之间的传染,包括约克郡 1 名 30 岁妇女,及霍顿郡(Halton) 1 名年轻少女。不过威廉斯说这种情况已在预料之中,而且在更多旅游者从墨西哥回来后,人与人之间的传染病例,未来几天内将会出现更多。

威廉斯指出,当前情况尚不用采取任何特别预防措施,民众不用改变日常生活作息,可照常上班上学,迄今所知有两名中学生出现 H1N1A型流感症状,两所学校分别位于辛姆格(Simcoe)和霍顿地区,不过并未有其他学生受到病毒感染。

目前唯一的病重需住院患者是亚省 1 名女孩,在住进爱蒙顿医院治疗后病况有所改善,亚省首席医官柯瑞维奥指出,该女孩状况好转已能自行呼吸,并在持续进步中;柯瑞维奥 5 日未证实联邦卫生部 4日所称,女孩必须住进重症加护病房的说法。

柯瑞维奥同时表示,女孩感染的 H1N1A 型流感病毒,并不会比其他型的流感病毒强悍,甚至比过去几年出现的流感病毒温和,所以虽然女孩患病的主要原因是流感,但专家怀疑还有其他因素造成病情加重。亚省 5 日又增加两宗新病例,包括 1 名年轻女性和 1 名男孩,令该省病例总计 26 宗;柯瑞维奥说年轻女子最近去过墨西哥,男孩父母也在拉丁美洲国家停留过,两名患者病况都不严重。

全国 5 日增加的新病例中尚包括卑诗省 7 宗,令该省流感病例总数达 46 宗,该省卫生单位指所有患者都在康复中;魁省 5 日增加 1 新病例,患者证实在墨西哥感染病毒,该省病例共 4 宗;诺瓦斯高沙省5 日增加 10 宗病例,总数达到 48 宗。

安省卫生单位一份报告指出,该省每年平均有 9000 宗季节性流感病例,其中约有 500 名患者会因此丧命;根据联邦公共卫生署网站资料显示,全国每年平均有 2 万人感染季节性流感需住院治疗,并会由于季节气候的恶劣程度,导致4000人至8000人丧命。

21国通报1490例 30人亡

世界日报编译中心综合5日电/世界卫生组织(WHO)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全球目前有21个国家共通报1490例(H1N1)A型流感病例,共30人死亡。不过,除了西班牙和英国以外,A型流感没有持续在北美以外地区传播。除墨西哥与美国外,加拿大通报的病例也达165例。

卫生官员也表示,墨西哥境内疫情似乎趋缓,但疫情似已在全球爆发,预期可能扩散。

WHO也表示,5日已开始把240万份克流感(Tamiflu)送到全球72个国家,包括墨西哥。克流感已被证明能有效对抗A型流感。

现在的问题还是病毒会扩散得多远、疫情会多严重。WHO把流感警戒标准维持在第五级,代表疫情即将传染到全球各地。WHO的代理助理秘书长福田敬二说:“如果疫情扩散到全世界,将有上亿人感染。”

如果A型流感持续传播到美洲以外,WHO可能把流感警戒标准升级到最高的第六级。这将促使各国启动流行病机制,发放抗病毒药剂和抗生素,可能也会建议避免集会等措施。

福田指出,WHO会等看到证据显示新病毒在北美以外地区传播后,再决定是否升级到第六级。福田表示,欧洲和亚洲的多数病例都与到墨西哥旅游有关,“我们现在认为我们在其他国家看到的社区传染,与美国或墨西哥的社区传染不同”。

福田和美国联邦疾病防治中心代理主任贝瑟都认为,南半球刚进入冬季流感季节,观察该地的A型流感疫情很重要。有些流行病在春天开始传染时是较温和的新病毒,但在年底卷土重来时造成严重疫情。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