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3/革命性新搜寻引擎Wolfram Alpha本月将问世

自由时报/英国独立报3日报导,互联网即将出现一场大革命:一种在网路世界前所未见、能了解问题,并针对问题提供量身打造答案的搜寻引擎软体,即将于本月问世。

这款名为“Wolfram Alpha”的新搜寻引擎系统,上周在美国哈佛大学公开亮相,正朝被视为“互联网界的圣杯”迈开第一步;该系统是一种可了解并使用一般人的普通语言提出答覆的全球资料库。尽管该系统还很新,但已引发外界极大兴趣,令科技与网路界人士大为兴奋。电脑专家认为,Wolfram Alpha是互联网发展史上的一大革命性跃进。

网路与电脑专家史匹瓦克说,Wolfram Alpha日后对网路与全世界的重要性恐怕不亚于Google,但两者的使用目的并不相同。

发明Wolfram Alpha的英国人沃夫朗说,Wolfram Alpha真正的创新之处,在于立即行动的能力。在被问到“珠穆朗玛峰有多高?”之类的问题时,Wolfram Alpha不仅会直接给出答案,还会提供一整页来源可靠的相关资讯,像是地理位置、附近城镇、其他山岳与图表等。

沃夫朗说,倘若使用者要求比较珠穆朗玛峰的高度与旧金山金门大桥的长度,可是一点也难不倒Wolfram Alpha;倘若你想知道美国前总统甘迺迪被暗杀当天的伦敦天气,Wolfram Alpha也能交叉查核并提供解答。若问什么是升D大调,Wolfram Alpha会演奏出该音阶;倘若你键入“抛10次,4次大头”,Wolfram Alpha会猜到你想知道抛硬币的机率。甚至连芝加哥下一次日蚀的时间,或国际太空站现在究竟在哪里,Wolfram Alpha都能给你答案。

沃夫朗说,该系统提供的资讯都先经过专家评估,暗指Wolfram Alpha不会有维基百科等由素人提供资讯的知识网站的缺点──准确性遭质疑。Wolfram Alpha将免费提供大众使用,沃夫朗说,未来将不排除与目前网路搜寻引擎最大品牌Google合作。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