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30/曾风光一时,克莱斯勒最终走向破产

(中央社华盛顿30日法新电)克莱斯勒(Chrysler)在美国三大汽车厂中排行老三,曾有风光的历史,但过去30年来走得辛苦。

克莱斯勒最近在设法与意大利飞雅特(Fiat)汽车厂结盟,并要求政府提供更多融资,但白宫官员今天说,这家设在底特律(Detroit)的公司即将宣布破产。

克莱斯勒于1919年成立,前身是麦克斯威尔汽车公司(Maxwell Motor Corp.),创办人是从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出走的华特·克莱斯勒(WalterChrysler)。

到去年底,克莱斯勒在全球有5万4000名员工,去年在主要市场美国共销售145万辆汽车。

在2007和2008年,克莱斯勒共裁员3万2000人,今年准备再裁减大约3000名员工。

克莱斯勒在1929年成为美国三大汽车厂之一,旗下汽车品牌包括克莱斯勒、道奇(Dodge)、Imperial、DeSoto和Plymouth。80年来,这家公司经历过多次重组。

1978年,该公司把欧洲的业务卖给法国的标致─雪铁龙(Peugeot-Citroen)集团,但在濒临破产时,当时的美国总统卡特(Jimmy Carter)同意对克莱斯勒提供15亿美元贷款保证以利纾困。

克莱斯勒后来出售国防工业部门,旗下车款全面换新,在1983年就还清积欠政府的款项。

1984年,克莱斯勒率先推出7人座箱型车(mimivan),它是以轿车底盘为基础的休旅车,直到今天,克莱斯勒依然主导箱型车市场。

1985年,克莱斯勒与日本三菱汽车宣布合资在美国生产小型车。

克莱斯勒又在1987年买下美国汽车公司(AmericanMotors),取得Jeep汽车品牌。

1998年,克莱斯勒宣布与德国戴姆勒─宾士(Daimler-Benz)合并,美国的各个品牌成为新公司戴姆勒克莱斯勒(DaimlerChrysler)之下的部门。

克莱斯勒宣称他们的汽车销售到125个国家,但该公司在2007年打散之后,国际业务大减。在2007年的重整行动中,克莱斯勒集团由以赛伯乐资产管理公司(Cerberus Capital)为首的私募股权投资者买下。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