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8/向华订购枫叶胸针捱轰,NDP议员斥渥京损国民就业机会

明报/加拿大政府因为向中国订购了一批带有枫叶标志的胸针,最近遭到反对党的猛批,指政府这样做不仅贬损了具有“国家符号”象征的枫叶胸针,还把就业机会拱手让给了外国人。旅加中国学者认为,此事与过去的“反对中国制造加拿大省旗”类似,反映了金融危机下加国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

《爱蒙顿太阳报》报道,有关枫叶胸针由政府统一订购并发给议员送给选民作礼物。反对党新民主党议员、文化遗产评论员安格斯批评说,枫叶胸针“不仅是一个政治符号,更是国家精神与价值观的象征”,“这样的产品,加国公司完全有能力生产,且已生产了几十年。如今保守党政府居然将之交给海外生产,且还是在制造业从西岸到东岸全面崩溃、失业率大幅上升之际,这等于把就业机会拱手让给外国人”。

安格斯声称将退回全部胸针,因为它们“不能代表加拿大的价值”、“甚至连红色都不是加拿大红”。《爱蒙顿太阳报》称,这非安格斯首次拿枫叶胸针作话题,早在2005年他就因同样理由大闹议会,迫使当时的自由党政府决定,停止向国外订购此类胸针。

对于安格斯的指摘,渥京却有些躲闪。传统部长莫雷声称,订购胸针是下议院和政府采购部门“公共工程和政府服务部”决定,但公共工程和政府服务部却反驳说,是传统部让他们代签的合同。

一位旅加的中国学者称,由于金融危机,保守党政府目前的支持率已跌到自由党之下,因此对于“将就业机会让给外国人”这样的指摘,政府只能躲闪。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