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6/中国海军:遥远的地平线

commondat… @ yeeyan.com

《经济学人》印刷版 翻译:CommonData

2009年4月23日,青岛

中国史无前例的展示了自己迅速增长的海军武库,并以这种方式炫耀其全球大国的野心。为了纪念人民解放军海军部队建军六十周年,中国领导人举行海上检阅,展示的硬件包括核潜艇、水陆两栖攻击舰,以及战斗轰炸机。或许唯一缺席的就是一艘航空母舰。但官员暗示,中国用不了多久就会拥有它们。

十年前,中国海军的五十周年庆祝活动仅止于大量彩旗和发行几枚邮票。但十年过去了,于1995和1996台湾海峡紧张局势之后启动的军事现代化以及扩张计划取得了绝大的成果。其中包括斥资数十亿美元购置的俄国海军装备,以及国产战舰、潜艇和导弹。中国的邻国们也为这种实力上的增长而感到心神不宁。

中国也唯恐在港口城市青岛举行的这场阅兵传递太多引起惊恐的信息。几支外国海军受邀参与这一活动,其中美国海军第七舰队派出一艘导弹驱逐舰——菲兹杰拉德号。这场秀的官方主题是“和谐海洋”。这也是中国的邻国们的希望。中国一直与几个邻居在边界问题上存有争端,其中最激烈的是日本、越南和菲律宾。在青岛的海军历史博物馆有五艘浮船,其中两艘曾参与1988年与越南在南中国海的一次小型战斗。

1996年台海危机期间,困扰中国领导人的是两艘美军航母被部署在台湾附近。中国军力上升,包括海军的膨胀,其主要目标似乎在于威慑美国未来任何插手台湾的行动。过去几年中海峡局势有所缓和,最主要的原因在于去年亲大陆的马英九当选台湾总统。但该国对于海外石油和其他资源的需求已经有了巨大的增长,这意味着中国如今正在思考怎样保护自己那些遥远的供给线。

恰好这些线路都经过富有争议的南中国海域,几乎全部海域都是中国主张但缺乏足够的海军力量保护。中国对自己的海军战略遮遮掩掩,但今年三月五角大楼发表的中国军事力量报告指出,该国可能试图发展第二岛链之内“威胁水面舰只”的能力,这一范围远远超过该国曾主张的,包括南中国海在内海上领土的第一岛链。第二岛联已经远达关岛,美国在此地有巨大的军事存在。

从青岛展示的一些新型武器中可以看出,中国优先发展的是投掷力量(projecting power)。在中国主席胡锦涛海上检阅的几艘战舰之中包括两艘核动力潜艇,中国官方媒体辨认出它们分别是一艘“夏”级弹道导弹潜艇和一艘“汉”级攻击潜艇。这些并非中国最新的型号,但以往很少展示。

中国的潜艇一向低调。外国军官们注意到这次展示的包括一艘“宋”级常规动力潜艇。该级别自1990年代便已服役,但这次在反复要求下才得加入队列。中国也没有提到它最新式携带远程核导弹的“晋”级潜艇。五角大楼报告说,该级别的第一批舰只已经被部署。

在这次青岛阅兵活动中,中国战舰还增加了一艘有趣的战舰,一艘“玉照”级两栖攻击舰,可用来进行远距离军队和直升机投放。一位西方外交人员表示,他认为该舰只可能被用于增加南中国海的优势。他对比了本次展示的武器与该国华丽的“和谐”言论,并将其称之为“有一点点精神分裂”。然而,中国也以一艘巨大新型医疗船展示了自己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形象,该船将被用于人道主义救援。另有三艘战舰刚刚完成亚丁湾的反海盗任务,这一延续的使命是中国首次主动向太平洋之外部署海军力量。

这次在青岛,中国领导人并未选择通过谈及航空母舰营造兴奋的情绪。但官员们最近几次暗示表明,中国已经接近宣布建造自己的第一艘航母。美国海军最高长官加利·鲁格海德海军上将在青岛对记者表示,如果中国不能澄清自己计划怎样在这一地区使用航母,“或许会引发忧虑”。但如此一艘战舰仅被限于用来进行海岸防卫,这样的澄清或许会引发更多担忧。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