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4/勒索华商电话 频现大多区

世界日报记者葛健生多伦多报导/勒索或诈骗华商的电话已蔓延至多伦多。多伦多台湾商会秘书长林正恩23日表示,已有多位台商接获类似电话,台湾商会决定于24日行文相关单位,吁请多伦多台商,留意此类勒索或诈骗电话。

根据本地了解社区的台商指出,目前至少已有20多名台商曾接获此类电话。台湾商会秘书长林正恩说,此类勒索或诈骗电话三、四年前就有,但自今年开始有增多的趋势,最近一周内更加频繁,由于“受害人”都是台商、该商会成员也曾接获该类电话,台湾商会遂决定于24日行文相关单位,吁请本地台侨(商)留意、切勿受骗。

林正恩指出,该类电话分三类,分别是“投资掘宝”、“拓展商机”和“勒索要钱”。例如,本地就有台商接获不明人士的“聊天”电话,之后便提及在多伦多的“朋友”遇到麻烦,要求受话人交出两至三万元的现金;而且他们就在受话人的公司附近,如果不付钱,受话人及其家人将会遭遇不测。

怡丰投资集团高级理财顾问卫振兴表示,自己一个多月前就接过带有“福建腔”的“台语”电话,表示在中国广东发现宝藏,邀请共同投资挖宝;另外也曾接过带普通话口音人士的电话,共邀开会拓展商机,但需先交会议报名费一至两千元不等。

林正恩呼吁,基于社会公义,如有台商接获该类电话,,可与台湾商会联络,商会可协助受害人报警或协调当地警卫加强安保,切不可轻易相信诈骗或勒索人士的话语而上当。他推测歹徒应是从载有会员名录的商会特刊获取线索,因此该会自2009年起,特刊内已不再刊载会员名录。

该类诈骗或勒索电话近来日益增多,林正恩认为可能与经济大环境不景气有关,但此种做法如同在伤口洒盐,如能奏效,无形中将让有心人士留下“钱很好骗”的印象,从而四处打电话恐吓勒索要钱。

多伦多台商会会长汤远芬、从事房地产仲介业的李炯璋等都表示尚未听闻该类勒索电话。

驻多伦多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组长范国枢23日表示,希望侨胞勿受该类诈骗或勒索电话之害,如侨胞遭遇需办事处协助事项,上班时间可致电经文处,下班时间则可致电416-587-8111紧急联络电话,该处将尽力提供包括联络警方或陪同报案等方面的协助。

范国枢指出,加国司法及警政制度完善,民众可循正常管道报警,而经文处也可提供技术及行政上的协助。此外,台侨中心制度完善,并备有良好的法律顾问及律师,也可提供必要的协助。

今年年初,先是美国加州接连发生多起电话诈骗或勒索华商事件,后来又迅速蔓延到东部的纽约、亚特兰大等东部城市和地区。仅波士顿,最近一周内便至少传出十余宗此类事件,美警方和联邦调查局已对此展开调查。

台商接恐吓勒索电话 台湾商会称勿惊慌会提供协助

星岛日报记者综合报道/美国华裔商人被恐吓的事件在多伦多也有发生,多名本地台商近日收到不名人士来电企图勒索要钱的事件。

多伦多台湾商会秘书长林正恩表示,在两年前就有藉词在中国发现贵重矿藏、石油或古物,要求居住在多伦多的台商投资,或汇钱购买的事件出现;但近日就连门面工夫都欠奉,直接出言恐吓勒索。这些可疑电话通常讲“有兄弟每天看着你”,要求当事人汇款到中国或将钱放在一个指定的地点。

打电话的人讲带有福建腔调的台语,或广东口音的国语。他说,这些电话虽然声称在本地打出,但接电话的人觉得是长途电话,或是网络电话。受害人并不一定在中国有生意或业务来往。

他知道近来有几位台商收到不名人士企图勒索要钱的电话,当事人心理很紧张不知该如何处理,向何处申诉或请求协助。他相信由于经济不景气,有部分不良分子利用科技的方便,从中国或透过网际网路打电话给多伦多本地的台商,假借问候及寒喧之名,实质是进行电话恐吓勒索,引起人心恐慌不安。这类所谓的恐吓案件大多数是诈骗集团的惯用手法,与黑道勒索、逃亡跑路费无关,所以无须过度惊慌。会长许永林对事件表示关切,指派职员进行协助及与警方联系,让歹徒无法得逞。

可能会员名录外泄

林正恩认为,有可能是台湾商会会员名录外流至不法之徒的手中。他呼吁台商提高警觉。如有接到这类电话、建议接到电话后不要紧张,记下电话号码后报警;并且设法套取资料提供给警方,以便执法人员追查罪犯。另外出入门户也要注意安全。多伦多台湾商会将协助提供有关安全措施的资料。如台商接获此类电话请即与秘书长林正恩416-917-7755,或汪成源秘书647-205-6133连络。

多伦多台湾商会:近期台商经常被黑道电话勒索

明报/大多区近来有多位台商表示收到不知名人士来电企图勒索要钱的事件,心理很紧张不知该如何处理,以及须向何处申诉或请求协助。

由于经济不景气,部分有心的不良黑道分子利用科技方便,从中国或透过网际网络打电话给本地台商,假借问候及寒喧之名,实质是进行电话恐吓勒索,引起人心恐慌不安,台湾商会会长许永林对事件表示关注,并指示秘书长林正恩及秘书汪成源等人员,对台商提供协助及与警方治安单位连系,让歹徒无法得逞。

在这经济大环境不景气下等于是在伤口中洒盐,也让那些有心人士种下“钱很好骗”的印象,仿效这种方式,四处打电话恐吓勒索要钱。由于此事件的发生,林正恩认为有可能台湾商会会员名录外流至不法之徒的手中,如果接到这类电话千万别不予理会,当作无聊电话挂了就算,也不可认为付钱消灾就没事了。

多伦多台湾商会呼吁台商提高警觉,如有接到这类电话、建议不要紧张,记下来电号码并报警,且用迂回的方式套出多一点的资料提供给警方,以便警方增加巡逻及追查罪犯,另外出入门户注意安全或与多伦多台湾商会联络,商会将协助提供有关安全措施的资料。这类所谓的恐吓案件大多数是诈骗集团的惯用手法,与黑道勒索、逃亡跑路费无关,所以无须过度惊慌。如台商接获此类电话,请即与秘书长林正恩416-917-7755或汪成源秘书647-205-6133连络。

自称台湾黑社会,电话恐吓加诈骗

星星生活读者警世来稿/最近,多伦多中医界不少医生收到一个自称“阿忠”、“姓林”,台湾闽南口音的男子的恐吓诈骗电话,内容大同小异,就是说:你是某某医生吧,小弟是“XX”,来自台湾的黑社会,在台湾有命案,逃来多伦多,在这里与“黑山组”(可能是什么黑社会组织吧,不过有否不知)联系上了,在这里又有命案,现在警察在追我,你要帮我,我需要钱逃走等等。

一般的中医师都回答不懂他的意思,他就会恐吓说,你不要装傻,我的很多兄弟现在就在你的周围,你要装傻,小心我们作出过激的行动出来等等。他曾在电话中有开价三万加币。

为此,有些中医师报了警,但似乎没有引起警方太大的注意,但笔者认为如果遇到这个电话,虽然还没有真正有人被骗钱财,还是积极报警备案为好。但也不要害怕,坚决不要理会他,可以挂了电话,避免多说更麻烦。至于此人为何专找中医界来恐吓,就不得而知,笔者认为可能此人认为中医界人士是文人,好欺负,会胆小,所以就专挑中医界人士了。

电话勒索美数百华商:操台湾口音称有命案在身

香港文汇报/自今年年初,从美国西岸的加州至东岸纽约、亚特兰大等地区,陆续发生数以百计的华商接获恐吓电话勒索金钱的事件。受害华商人数持续增加,涉及的城市亦继续扩大,美国及联邦调查局(FBI)已着手调查,警方呼吁接到电话的华商不要付勒索款,应立即报警。

类似桉件先从美国西岸传出,再蔓延到东岸城市,接获勒索电话及略知案情者都认为,歹徒应是从中文报纸的广告、华人黄页等处取得电话。警方则呼吁,接获恐吓电话的华商不要付钱,立刻报警。

警方透露,嫌犯带有“台湾”(闽南)口音,打电话到各受害餐馆、医生、律师、会计师等办公室,勒索2万美元至20万美元(约15.5万港元至155万港元)不等的现金。

台湾口音嫌犯称杀人后要跑路钱

警方称,由于电话勒索案涉及多州及跨国犯罪,已要求FBI介入调查。据称,仅在西岸三藩市湾区,受害人数已逾百,至少有两名受害商家各将3,000美元电汇给嫌犯。

住在波士顿近郊的任姓教师表示,18日在家中接到恐吓电话,歹徒说“有两个兄弟在台湾杀了人后跑到美国,现在想逃到大陆去,需要2万美元跑路钱”。这名听起来30多岁、带浓重闽南口音的歹徒还说,这两名兄弟既已杀过人,已不怕再犯法,“如果不给钱,你的家人会不安全”。

一位波士顿张姓商家说,4天内接到同一人打来两次勒索电话,当他断然拒绝时,歹徒开始耍狠,“已跟踪你两个月,对你很清楚,不付钱会后悔”。

有一名华商报警后,曾带钱至约定地点,但歹徒没有现身。警方称,嫌犯使用的是网络电话,因此难以追踪。有报道指警方相信嫌犯人在中国。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