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3/签证受限 专业人员美加两地奔波

星报专讯/在哈佛就读时协助创立Facebook、谷歌未上市前已是股东、现在又是该公司工程师的马文克夫(Sanjay Marvinkurve)在加拿大工作,应归功于美国发给予专业技术人员的H-1B签证。

现年28岁的马文克夫对于H-1B持有人的配偶只能获得H-4依亲签证(Dependent Visa)也许另有感受,他斥责H-4不近人情,因为任何人都没有权利叫人只能在家养孩子,何况他的妻子帕朵蔻妮(Samvita Padukone)聪慧无比,曾获得奖学金到新加坡进修。这对夫妇去年在孟买结婚,目前及可预见的未来却需跟男方父母住在多伦多的雪邦街(Sherbourne St.)一间极为简陋的柏文。

也在印度出生的帕朵蔻妮专长是工程及财务,她到多伦多后花了6个月找工作,目前是加拿大轮胎(Canadian Tire)公司的策略顾问。她赞许加拿大的移民制度,但对于此地公司不承认外国学历、经验难以认同。

H-1B每年只有65,000个配额,竞争非常激烈,持有美国硕士学位者则不受配额限制。即使公司出面办理,也常被政府否决,如今更有人激辩,外国专业技术人员既压低薪资,更夺走原应属于美国公民的职位。帕朵蔻妮就说,她明知希望不大,根本就无意申请。

最近被升迁为谷歌总公司团队主管的马文克夫指出,有部分谷歌雇员像他一样,必需留在加拿大工作。他以亚伯达吸引持有H-1B者为例说,加拿大开始从美国所构筑的墙获得好处。

谷歌在滑铁庐及满地可也设办公室,马文克夫夫妻选择多伦多,是因为此地有较多亲人,帕朵簆妮也有较好工作机会。马文克夫说,他在孟买出生,当地有许多亲人,但因为父亲到沙地阿拉伯工作而在那里成长,14岁又到美国。自己觉得难以了解出身意义,孩子以后大概也要随遇而安。

马文克夫目前在央街及登打士街交汇处的谷歌销售办公室工作,他是唯一的工程师,跟众多推广人员的交流只限于桌球及足球,因为他领导的团队都在加利福尼亚总公司。周日下午4:30左右,马文克夫就前往机场,像往常一样搭乘晚班飞机,周一晨比其他雇员更早在总部露面,通常在多伦多及总部各工作1周。

马文克夫正在等待美国的绿卡,但他承认此事要靠点运气,同时他们已在这里扎根,他问道:“到了真的可以去美国的时候,我们会去吗?”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