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3/戴国卫指媒体渲染加中不和

否认只讲商机不问人权

明报/国际贸易部长戴国卫(Stockwell Day)周日在中国之旅途中接受CTV 电视台《质询时间》(Question Period)访问,否认加拿大政府改变对华政策,只讲商机,不再过问中国人权纪录。

他说媒体总爱渲染加、中关系不和,又否认加拿大后知后觉的说法,不认为渥京落于人后,赶不上其他国家的步伐,及早与中国缔结新的商贸关系。

戴国卫率领商贸团,到中国访问一周。他周日在北京说,他会看加拿大和中国的全面关系,并且强调此行目的是开拓商机。

他说:“这是商贸团,我们跟12家加拿大公司的代表会面,他们到这里来宣传建筑专长、极端气候的环保建筑。商机很大,我们什么都会谈。”

哈珀的保守党政府和中国的关系有欠和谐,因哈珀和他的部长经常批评中国的人权纪录。

戴国卫说,媒体过分渲染加拿大和中国的不协调关系,偏要针对某些问题。

他说:“我们谈到贸易,我们的新闻界朋友就会说,人权怎么啦;我们谈人权,我们的新闻界朋友又会说,那贸易怎么样。我们说的是整体关系,我们说的是中国经济今年还会增长这个事实,加拿大公司、加拿大劳工有很大的机会,我们要保证大门开放。”

戴国卫说,加拿大和中国的贸易关系不断发展,他否认一些人的说法,不认为加拿大赶不上其他国家,没法把握机会,发展加、中两国的新商贸关系。

他指出,在访问中国期间,他跟中国内阁部长会面,不排除讨论人权的可能。“我在这里,什么事情都会谈。”他还打算和中国讨论中国公民自费出国旅游目的地,近年中国中产阶级爱好出国旅行,外国旅游业在中国有很大的发展市场,但加拿大迟迟未获中国认可国民外游目的地,未能分一杯羹。

戴国卫指出,总理哈珀打算在今年稍后时间访问中国,他不像前总理克里纯(Jean Chretien),多次到中国访问。面对全球经济危机,哈珀有必要留在国内处理问题。其实很多国家邀请他访问,他很忙碌。

加拿大2008年与中国的出口贸易总值达到104亿元,比前一年高9.1%。戴国卫这次率领16家公司和团体的代表访问中国,希望争取更多生意。

他在辽宁渖阳会见省委书记张文岳,两人谈到航天业、农业、教育、建筑、石油和汽油等问题。戴国卫将会在北京会晤4位中国部长、共产党人员,并在4月16、17访问香港,与两个过访加拿大商贸团会晤。

为保守党政府对华政策辩护 戴国卫否认加国改变态度

加通社中国渖阳电/贸易部长戴国卫开始访问中国之际,反驳加国已改变态度的说法。

保守党政府跟中国的关系显得起伏不平,因为总理哈珀及阁员经常批评对方的人权纪录。

戴国卫的意思是,媒体对2国关系的报道有所扭曲。他在中国接受加通社电话访问时说,官员如果表示要商谈贸易,可想而知的是媒体会问∶“人权怎么处理?”如果是准备讨论人权,媒体也会理所当然地说∶“贸易要怎么办?”事实上,这是不断发展的关系。

戴国卫说,不排除会见4名中国部长时提出人权议题,他已到中国,就会无所不谈,展开广泛的讨论。

哈珀计划年内访华

总理哈珀已跟中国主席胡锦涛碰面数次,戴国卫透露,哈珀计划年内访问中国。2006年时,2名领袖在公开场合简短晤谈,中国官员对加拿大传媒表示,会面不具重大意义。

哈珀跟中国的关系与数度率加拿大团队访华的前自由党总理克里靖形成强烈对比,戴国卫却说,两者不能相提并论,目前全球陷于经济危机,需要集中力量关注国内事务。克里靖先生喜欢出国,而总理哈珀接到许多国家邀请,非常忙碌。

中国批准的旅游目的地包括了津巴布韦,加拿大却是少数被排除在外的已开发国家。戴国卫预备加以讨论,因为事关日益增加的中产阶级能不能到加拿大旅游。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