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6/保障政府贷款,渥京B计划防车厂破产

明报/工业部长甘礼民(Tony Clement) 周日说,两家大型车厂有可能申请破产保护,加拿大政府已开始准备B计划,必要时采取措施,保障政府贷款。

甘礼民对CTV电视台的《质询时间》 (Question Period0说,通用汽车公司(General Motors) 和佳士拿(Chrysler)汽车公司不想在未来8周内申请破产保护,就要排除一些大障碍。

未雨绸缪免措手不及

他指出,申请破产保护,可说情况不理想,那样发展下去,可能有多个结果,问题在于车厂在限期前有什么进展。

甘礼民说:“在最恶劣的环境下,破产没有预先计划、来得突然,一时业务锁住,我们措手不及。”他还说,渥京政府正在准备B计划,如果两家车厂任何一家转瞬间出现问题,政府也有对策。“如果我们身处这个境地,要为债权人寻求保护措施,那样的境况最少好一些。我们还能维持贷款,一面保障我们的贷款,一面重组公司业务。”

甘礼民解释说,根据渥京政府的B计划,如果汽车公司运作即时出现问题,政府准备保障公帑资助的贷款。

他还为政府贷款辩护,指出渥京有必要用贷款维护整个汽车业,因为它在加拿大雇用46万人,影响600间汽车零件厂。

他说:“我们说的是拯救一个行业,而不是你对通用或佳士拿等公司的想法。”

另方面,通用汽车公司新行政总裁享德森(Fritz Henderson)周六对美国有线新闻网络CNN说,如有需要,他们会申请破产保护。不过,他依然希望重组业务,不用申请破产保护令。

今年3月底,加拿大、安省政府和美国政府拒绝两家车厂的重组方案。

甘礼民说,佳士拿必须与欧洲车厂快意公司(Fiat)达成协议,并且与加拿大汽车工人工会达成劳工成本削减协议。通用汽车公司的美国销量预测数字过分乐观,必须“降低”,还要减低它的盈亏数字。

两家公司提出的修订方案不能令人满意,它们就要破产。

佳士拿车厂要在4月底限期前与快意车厂达成协议,而通用汽车公司的业务重组修订案期限是5月末。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