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6/加拿大边境服务局近日频出动搜捕黑工

明报/近百名省民昨早在位于多伦多市西Rexdale社区的移民关押中心门外示威集会,抗议加拿大边境服务局(Canada Border Sevices Agency)于过去3日内,在包括万锦市、多伦多市东等安省南部地区,大举拘捕黑工。

抨联邦模仿美国高压对付黑工

组织者又抨击其处理手法,显示加拿大联邦政府有意模仿美国以高压手段对待黑工。

目前大约有80名黑工关押在位于Rexdale Blvd. 385号的Heritage Detention Centre内。他们大部分是农场及工厂工人。加拿大边境服务局经过三个月调查后,始采取今次行动,当局称至目前为止, 调查仍然继续。

维护移民劳工权益的联合食品及商品工人工会(United Food And Commereical Workers Union)全国总干事汉利(Wayne Hanley)表示,这些外地劳工来到加拿大后,每日辛勤工作,为的是要赚钱养活在家乡家人。然而,碍于加拿大严谨的短期外劳计划,令这些黑市劳工不得不投靠一些无良雇主。

“我们需要一个健全的移民制度,以免将这些外地劳工遭到非人道对待,被雇主利用后便弃如敝屣。”汉利说。他又批评,加拿大边境服务局在过去3日,在万锦市、多伦多市东、Bradford市及Leamington市一带,大举搜捕这些黑市劳工,其手法与美国移民及海关执法部(Immigration and Customs Enforcement)于3年前,在全国6间由Swift & Company拥有的工厂大肆捉拿移民外劳的行动如出一彻,显示加拿大似有效法美国以高压手段打击移民外劳之势。

然而,由于美国该次搜捕行动牵涉不当行为及违反美国宪法,目前美国已成立一个特别委员会调查事件。

汉利认为,联邦政府与其耗用大批资源在各处搜捕这些外地劳工,进一步以关押及递解出境的手段将这个弱势社群标签化,倒不如落实执行政策,确保所有外地劳工(不管是否有合适身分)得到公平工作待遇。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