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6/张振贤 夺加拿大新闻摄影界最高荣誉

世界日报/2008年3月中旬,北京奥运筹备如火如荼,西藏惊传骚乱,但刚开始几天,外界仅能透过文字报导或官方照片,片面瞭解事件发展。3月18日,加拿大CTV 电视网一组记者在甘肃南部藏族自治州内,独家拍摄到当地藏民抗议行动,经过全球各大电视网和网路转载,外界首次得以一窥藏民宣洩不满情绪的现场。

CTV的这段独家报导不仅各方瞩目,也为该台驻北京摄影记者张振贤赢得加拿大新闻摄影界最高荣誉,由加拿大摄影师学会颁发的「年度突发新闻摄影奖」(The Roy Tash Award For Spot News Cinematography)。

zhang.jpg
获殊荣 CTV驻北京摄影记者张振贤赢得加拿大新闻摄影界最高荣誉:「年度突发新闻摄影奖」。 (受访者提供)

由CSC举办的这项年度电视摄影大赛共设13个类别,涵盖新闻、剧情、商业、教育等范畴,近年爆红的历史宫闱电视剧「都铎王朝」(The Tudors)亦是今年得奖作品之一。在新闻类别中,分设突发新闻和专题报导两奖项,前者尤受瞩目,全加电视摄影记者年年竞争激烈。

今年的CSC年度电视摄影大赛颁奖典礼前天晚间在多伦多举行。人在北京的张振贤因公无法返加,由CTV同事代领。

来自台湾的张振贤昨接受本报电话访问时强调,这一荣耀特别要与CTV驻亚洲特派员赵雨(Steve Chao)分享,因为该次采访其实是两人同甘共苦、脑力激荡的成果,而CTV总公司在当时新闻竞争压力下,依然信任他们的判断,给予充分时间和资源从事深度采访,也让他印象深刻。

去年3月中旬,张振贤、赵雨原本正在香港从事另一采访。西藏骚乱消息传出后,集结香港的国际媒体许多都飞往成都,他们衡量后,认为成都难有发挥,遂飞往青海,隔天就在当地藏族自治州采访到一喇嘛庙,只是后来不仅被公安「请离」,回程路上甚至还遭警局拘留,经电中国外交部交涉才获释。

张、赵两人当晚商量后,认为在青海既已被盯上,恐怕难再有机会,第三天遂转往兰州,找到一位媒体友人推荐的当地司机。在添购所需衣物和装备后,连夜开车前往甘肃南部一处藏族自治州,沿路不断向货车司机打听,先后避开五处军警哨所,终于在翌日清晨抵达目的地,并立即展开采访。

张振贤说,上午11时多时,他和赵雨忽闻远方传来低沉轰鸣,没多久就看到数百藏民结队经过,队伍前还有马队和摩托车队各四、五十人。抗议群众在喇嘛庙外短暂集结后,转向附近一处县府机构,驻扎武警部队则发射催泪瓦斯驱赶,部分群众接着转到附近一学校,扯下五星旗,升起西藏雪山狮子旗。

这整个过程前后不到半小时,但经验老到的张、赵两人都知道,「该是离开的时候」,否则人被扣留事小,影带被没收更糟。

撤离沿途上,他们看到许多轻装甲车和部队开始集结,半小时后,先前采访过的一位喇嘛来电,指庙已被围,未久双方即失去联系。由于先前在青海的经验,他们担心半路再被拦下,两人一度还考量「先把影带藏进内衣裤」,幸而一路直奔兰州未生意外,下午4、5时赶到后立即传发报导,这些震撼人心的画面随之传遍全球。

张振贤是在2000年9月加入加国最大电视网CTV的温哥华地方台,虽然先前已有中天、TVBS派驻美加两地多年经验,一开始仍在剪接室「窝」了大半年。随着外出采访机会增多,他的敏锐新闻触觉和精湛摄影技术,逐渐在台内传开,一些冲劲强的文字记者更争相指定找他合作。

2003年夏天,卑诗省内陆基隆那一带森林大火,张振贤与一位文字记者冒险穿梭于火巷间,以写实镜头报导大火对当地生态和民众生计的冲击。CTV隔年以这段报导,主动为他报名CSC突发新闻摄影奖,可惜最后擦身而过。

张振贤政大新闻系毕业,获美国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硕士,曾在台湾自由时报、时报周刊等媒体从事摄影,后由中天和TVBS等电子媒体聘任,先后派驻纽约、温哥华、洛杉矶等地。

去年初,张振贤经赵雨力邀,离开温哥华,转往北京常驻。这一年内,中、港、台等地大事不断,也让他有机会深入各地从事采访,把事件不同面向平衡传送到观众眼前。他形容自己的个性是,「每隔几年,就要静极思动一番」,这次工作转变,更是人生难得际遇。

在中西媒体工作多年,张振贤表示,两者最大差异在于中文媒体通常重「量」,西方媒体则重「质」,同时也较尊重专业,但相对而言,责任和压力也都更大。

对于有心朝媒体业发展的华裔移民,张振贤建议说,「语言绝对是第一要件」,专业技能当然重要,若再能透过流利英语,把自己的意见清楚、精准地表达出来,机会自然会来敲门。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