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9/打假专家搜万锦3华人商场

检名牌A货 警告不法商户

【明报专讯】加拿大皇家骑警、约克区警队昨日联同本国著名打假专家,先后到万锦市其中的3个华人商场进行打假的巡查行动,向被发现售卖假货的不法商户发出书面警告,并检走怀疑是假货的样本协助调查。他们今日将会继续在该市其中的两个华人商场巡查,以求把所有假货和盗版赶尽杀绝。

皇家骑警下士海默斯(Lance Hymers)昨日跟约克区警队成员,先后到万锦市的太古广场、城市广场和万锦广场,进行第二天的打击假货行动,今次主要是针对如Gucci、Fendi、Ed Hardy、Affliction等的“A 货”产品。

不法商户再犯将遭检控

海默斯向本报称,经过前日首天的打击盗版碟行动后,不法商户看来都“收敛”起来,昨日已看不到英语的数码光碟。而今次收到书面警告的商户,如在下次巡查时被发现没作改善,警方将会检走所有不法产品,并作出正式的检控。

代表本国75个品牌的著名打假专家利普科斯(Lorne Lipkus)律师昨日向本报称,在本国的假货及盗版行为正愈来愈活跃。由于经济衰退,品牌公司比往时花费较少来打假,但伪造商却花更多金钱来制造假货,故假货充斥市场的问题愈见严重。

他并发现假货的制造现时已变得更精湛,更难分别它们的真伪。虽然伪造商会花更多金钱在假货上,但只是加强包装的仿真程度,而不是提高产品的质素;还有是在互联网上,卖假货情况也愈见盛行,很多在本地运作的网站,可肆无忌惮的向全国、北美及全球出售不法的产品。

利普科斯律师本身也是担任由“加拿大商会”成立的“加拿大知识产权议会”属下的公众教育及培训委员会主席。

他表示,本国目前所面对的打假挑战,就是执法机关没有足够的打假资源,尤其是海关,根本并无充分权力来阻止假货入境,而针对网上卖假货的问题,更是完全没有这方面的执法资源及专门知识。

海关无权阻假货入境

加拿大知识产权议会上月初已向联邦政府呈上一份详尽的打假建议报告,建议强化边境的执法制度来阻绝假货流入本国,赋予加拿大边境服务局(CBSA)扣查及消灭怀疑假货的权力。

该报告并建议修改刑事法,把侵犯知识产权变成刑事罪行,与此同时,在高层政府内也要成立一个专责保护知识产权的机关(仿效美国、日本和法国的做法),还有是设立针对公众及商户的知识产权教育计划。

加拿大商会发言人格雷(Chris Gray)也向本报称,本国需要收紧针对假货及盗版的法例,尤其是在边境方面。现时边境人员如遇到一辆载满假货的货柜车,也只能让它入境,除非他们接到版权持有商的阻截要求,否则都没权力扣查货柜车或充公假货。

联邦政府有关收紧《版权法》的C-61法案,在去年6月提出后,因进行联邦大选而胎死腹中。去年10月的施政报告承诺会更新《版权法》及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但联邦政府至今仍未有有关的宣布。

格雷表示,目前并没一门商业是不受假货及盗版罪行的影响,很多人都误以为仅是涉及到电影、音乐及名牌,但其实该罪行已广泛深入日常生活,由药物到牙刷及牙膏,到会爆炸的电池,已变得会危害到人们的健康与安全,同时更往往是资助有组织的犯罪集团。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