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8/加国总理哈珀绕不过中国这道坎

万维读者网:江夏/加拿大总理哈珀弄糟了加、中关系,再次受到舆论痛批。该国最大报纸《多伦多星报》(Toronto Star)日前发表社论,指出“现在是改善加中关系的时候”,敦促哈珀赶快展开访华的破冰之旅。

社论说,美国总统奥巴马参加4月初在伦敦举行的20国集团峰会,工作日程上首要的项目,就是和中国主席胡锦涛商讨中、美两大世界经济体如何共同努力,对抗全球经济危机。中国的影响力来自经济实力——其生产总值已经达到40,000多亿美元,很快就会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然而,已经在位3年之久的哈珀总理,仍然愚钝地认识不到和中国建立紧密联系的重要价值。该国是继美国之后,加拿大最大的贸易伙伴国之一。而且加拿大拥有140万华裔加人,和中国发展关系具有极大的优势,但是我们却没有善用这些有利条件。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兰立俊本月初评论说:“更好的加、中关系需要更多的交往和对话,而更重要的是需要远见。”渥太华显然最缺的就是远见。“加中商业议会”(Canada China Business Council)警告说,“加拿大虽然和中国有历史渊源,但并没有抓住中国提供的所有投资和经贸机会”。自由党外交事务评论员李博(Bob Rae)促请哈珀“直接到中国去,尝试修补他本人及其政府,给重要的对华外交与经济关系造成的损害”。

哈珀已经访问过智利、哥伦比亚、海地,但是迄今仍未访问中国。去年加拿大与中国的双边贸易总额只有530亿美元。在这个问题上,哈珀政府简直不可原谅。相比之下,安省省长麦坚迪(Dalton McGuinty)两度访华,魁省省长庄社里(Jean Charest)和多伦多市长苗大卫(David Miller)也访问过中国。

哈珀拖延至今,才开始考虑访华之行。以抨击中国人权著称的联邦国际贸易部长戴国卫(Stockwell Day),下个月将访问中国。加拿大正在武汉、深圳等6个中国大城市开设贸易办事处。一些人已经强烈要求调整加拿大驻北京使团,配备更多能说流利普通话的职员。其他国家正在冲击我们的对华贸易。去年澳大利亚对中国的出口总值达到470亿美元,接近于加拿大对华出口总值的5倍。

正如前自由党政府总理克里田(Jean Chrétien)指出,以及兰立俊大使强调的那样,中国十分重视高层交往的价值,同时中国的采购深受国家当局影响。中国对哈珀拒不出席去年的北京奥运会,以及其他的冷落举动了然于心。在哈珀领导下,70年前通过白求恩,40年前由前总理杜鲁多(Pierre Trudeau )建立起来的加、中特殊关系已经倒退。

但这不符合加拿大的利益。去年我们对中国的出口总额只有100亿美元。在一个正在萎缩的世界市场,有贸易就有宝贵的工作职位。中国的经济不像其他国家,仍然在继续增长。北京希望今年的增长率保持在8%。一旦经济危机消退,中国的前景不可限量。

向前看的工商领袖们,懂得对华关系的价值。去年年底在北京举行的“加中商业论坛”( Canada China Business Forum ),吸引了200多个加拿大人和400个中国工商界人士参加。兰立俊大使两周前对本报说:“加拿大公司在中国享有极高的声誉。”这预示着前途光明。但是哈珀应当启程上路,展开访华的破冰之旅。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