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2/工会票决通用冻薪 省府难保车厂不裁员

指挽救方案重点维持生产水平

(多伦多11日加新社电)安省省长麦坚迪(Dalton McGuinty)周三说,汽车业挽救方案的谈判有进展,但政府不能保证汽车公司不裁员,它的重点是维持汽车业目前的生产水平,多于保住某些职位。

他在省议会上回答新民主党的问题,表示安省政府有努力,在汽车业振市方案中争取劳方就业保障,但省府不能承诺汽车工人都能保住饭碗。

麦坚迪回应新民主党领袖霍沃斯(Andrea Horwath)的问题时:“新民主党领袖代表这些家庭,要求作出保证,我也想办得到。究竟最终有多少安省居民受雇汽车业,这事要交给管理层和劳工谈判。”

他补充说,省府的重点是维持目前的生产水平,而不是具体的职位数目。

霍沃斯在省议会提到加拿大汽车工人工会和通用汽车公司(General Motors)的协议:“这些工人作出不可思议的牺牲……他们和家人希望有保证,他们可不要白白牺牲。”

工业部长甘礼民(Tony Clement)质疑,工会同意冻薪和减少福利,加拿大人多买新车,对汽车业有没有帮助。安省经济发展厅长布赖恩特(Michael Bryant)周三说,事态的发展令甘礼民鼓舞,没有意见分歧。

布赖恩特说:“他所说的是……有更多事情要办,但不是指劳工和管理层的协议,而是指整体协议。”

工会票决通用冻薪

佳士拿冀削劳工成本 丰田促推信贷鼓励买车

明报/加拿大汽车工人工会(Canadian Auto Workers)会员周三投票,以87%的投票率赞成通用汽车公司(General Motors)的劳工成本削减新合约,通用汽车欢迎工会确认协议,并说它会和两级政府商议振市协议。

汽车工人工会确认通用车厂的协议后,下一步是和其余两家车厂福特汽车(Ford)、佳士拿(Chrysler)谈判协议,工会的谈判模式要求两家车厂的协议内容和通用一致。

工会上周和通用汽车达成临时协议,内容包括冻薪到2012年9月、不发年度花红、削减有薪补假。

加拿大汽车工人工会全国主席卢恩扎(Ken Lewenza)说:“对会员和退休者来说,这些改变很难受,但通用的加拿大汽车工人工会会员同意,在目前的情况下,接受这些变化,是最佳的选择。”

通用汽车公司要联邦和省政府支持,必须达成劳工成本削减协议。它也承诺,底特律的母公司将会在加拿大保持20%的北美洲生产量。

通用汽车发表声明,欢迎工会的行动。它说,公司接□要跟加拿大和安省政府达成支援协议,完成业务重组工作。

合约冻结薪资到2012年、暂不调整薪金和退休金的生活津贴;每年减少有薪补假40小时,取消年度花红1,700元;减少公司给工会赞助计划的三分之一供款。

通用汽车公司的协议确认后,佳士拿汽车公司准备与汽车工人工会谈判合约,希望削减劳工成本。但分析家说,佳士拿公司形势岌岌可危,削减劳工成本只是问题的一小部分。

另一方面,加拿大丰田汽车公司(Toyota)行政主管敦促联邦政府推行数以亿元计信贷措施,定下奖励计划,鼓励人们买新车。

该公司行政主总监贝蒂(Stephen Beatty)在众议院委员会的听证会上说,汽车业最大的挑战是信贷紧缩,消费者信心低迷是第二个问题。

贝蒂希望联邦政府采取措施,推出鼓励民众购买新车的计划。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