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08/大陆移民面呈警察总长 力促陈林暖碧公开道歉

2004年3月8日21:38:1(京港台时间)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综合报道)自陈林暖碧在报章上发表含歧视言论以来,引发中国大陆新移民的关注和强烈愤慨。《星星生活》在3月5日出版的第127期率先发表署名林枫的檄文“本是同根生,相逼何太急?”向大陆移民讨公道,要求陈林暖碧公开道歉。中国加拿大贸易促进会日前召开记者会,向刊发该文的星岛日报提交抗议信,并准备前往警察总局面呈投诉信。而星岛日报和总编和记者则称他们的报道如实,有录音为证。

**让任何持有族裔偏见的人士引以为戒

中国加拿大贸易促进会会长范京辉在记者会上,以一名“中国大陆新移民”的名义,强烈敦促陈林暖碧刊登书面声明公开道歉,否则将采取法律措施,从而“让任何持有族裔偏见的人士引以为戒”。范京辉计划于今天(8日)上午前往多伦多警察总局,向总长范天奴面呈投诉信,要求解除陈林暖碧在多伦多警察总长顾问议会的成员资格。

范京辉表示,陈林暖碧身为多伦多警察总长顾问委员会的华裔成员,公开发表歧视本族裔群体的言论,可能会误导多伦多警察总局的警务政策,并影响多伦多警察总长顾问委员会在华人社区的良好形象。

范京辉指出,陈林暖碧的言论已经在多伦多华人社区,特别在中国大陆新移民中引起强烈不满,她的言论是对中国大陆新移民的侮辱,严重损害了中国大陆新移民在多伦多主流社会的正面形象,同时也分化了华裔族群内部的团结。他同时呼吁,多伦多的大陆新移民社团应联合起来,表达内心的感受,让主流和华人社区听到大陆新移民的心声。

**陈林暖碧声称无意针对大陆新移民

陈林暖碧对《星岛日报》表示,她发表言论的本意,是想呼吁更多一些的新移民社区的代表加入警民关系委员会,使新移民与警队友沟通的渠道,没想到新移民社区有如此反应,令她大出意外。她表示,她从内心里喜欢新移民可以尽快融入加拿大社会,而不是如某些人误解的歧视新移民。

据《明报》报道,陈林暖碧指她的言论主要针对一些违反市府相关法例将房屋分租给多户居住的大陆新移民,绝无歧视大陆新移民同胞之意。她指出,一些大陆新移民将房屋分租后,门前车道泊多辆车,进出的人又多,引起邻居的不满,甚至向政府有关部门投诉,因为加拿大人十分注重生活环境。

**星岛日报坚称如实报道

陈林暖碧对《明报》记者表示,写该报道的记者断章取义,在报道中并无提及以上详情,以致引起大陆新移民对她产生误会。而多伦多《星岛日报》总编辑梁景昭7日晚在接受《明报》查询时表示,该报已就这篇报道进行了调查,该报记者如实采写有关报道,并有录音为证。而报纸出街后,受访者并没有向该报反映意见。

《星岛日报》今日刊发文章引述读者内莉的来函表示,香港背景的移民与大陆移民由于过去生活环境的社会制度和文化习俗不同,在思维方式上确实有明显差别,即所谓“文化隔阂”,但隔阂本身并无贵贱之分,港人与大陆人本是同根生,那些自以为比大陆人贵了几分的港人,应该只占香港人中的极少数。这位读者同时质问,作为同根同源的华裔前辈,有着不同头衔的社区人物,你为新移民尽快融入加国社会做过那些贡献?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