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4/加拿大央行再度降息0.5个百分点

央行减息至半厘.加或采量化宽松货币政策

加通社渥太华电/加拿大中央银行周二将短期息口下调至几乎最低的水平,并且表示可能需要采取非惯例的措施来拯救经济。中央银行将隔夜利息减低半个百分点至历来最低的0.5厘,做法与大部分私营环节的经济师的建议吻合。

加拿大的商业银行迅速跟随,将优惠利率下调至2.5厘,由周三起生效。

这次的减息将会对若干做了按揭的人有利,但对于很多举债的公司或信用卡持有人将没有或只有少许的即时影响。此外,存款的利息将会进一步减少。

加拿大中央银行行长卡尼(Mark Carney)表示,甚至乎央行的隔夜利息降至前所未闻的低水平,传统货币政策所提供的刺激措施应不会足够。

卡尼又表示,中央银行目前认为复苏会比对上一次预期的来得更迟,可能会在2010年初才出现,而非在今年的第三季。卡尼在一份公布中称,中央银行正调整提供额外货币刺激措施的方法,如果有需要,将会采取放宽信贷及“量化宽松”(quantitative easing)的措施。

他提及非传统货币政策的说法,证实了他知道减息措施已到尽头。

卡加利的投资管理公司Bissell Investement Management的布里格斯(Darcy Briggs)表示,央行可以再将利息减至0.25厘,而这亦将可能会出现,但他质疑这样做会有甚么实际效果。

一些经济师表示,有技术上的理由可以解释为何零利率不切实际。

央行周二未有就所考虑的“量化宽松”的措施提供例子。

购买债务或债券

满地可银行副首席经济师波特(Doug Porter)表示,中央银行正考虑向金融系统注资,方法是直接购买诸如政府债务,资产担保商业票据及甚至公司债券等的资产。

丰业银行(Scotiabank)行政总裁禾奥(Rick Waugh)在该银行于哈里法斯举行的周年大会上称,减息是方法之一,但首要的是恢复全球的金融系统。

他指出,政府实施了很多的措施,但除非金融业稳定下来,这些措施将不会有良好效果。

虽然与优惠利率挂钩的不同按揭息口正告下调,长期及固定的利息未有因应中央银行的减息行动而改变,部分原因是银行不愿在衰退期间放贷及他们本身的借贷成本比预期的为高。

周二中央银行的公布中另一个令人感到意外的信息是卡尼似乎已不再维持原来对加拿大经济的颇为乐观预测。

他曾预测本年第三季经济将会恢复增长,至明年时的反弹幅度达到3.8%。

不过,卡尼周二表示,自从中央银行1月份的更新报告之中,全球的经济前景继续恶化,主要的经济体系的活动较预期的疲弱。

周二的公布并非对预测的正式修改,但强烈的暗示今年的收缩将会超过1.2%,以及衰退可能在明年持续。

波特表示,根据字里行间的意思,可以有把握的假设,1月份的预测已被弃用。

央行降息.减轻浮动利率按揭供款

星岛日报/加拿大中央银行再次减息半厘,使本国隔夜利率调低至半厘,多家加国主要银行亦宣布跟随减息。有银行贷款专家表示,利率下调可减轻置业供款者的负担,并为楼市提供积极及正面的帮助。

满地可银行房屋贷款经理郭泽文表示,商业银行跟随央行减息将利率下调,主要对浮动利率有影响。一般来说,开放式浮动利率贷款都是优惠利率加1厘至1厘半。以借款20万元、还款期25年为例,利率由4厘降低至3.5厘,供款者每月还款额可减少约50元,每年省得的利息约600元。

郭泽文预期在这情况下,会有较多置业供款者选择暂时以浮动利率为房屋做按揭。他更希望透过供款减少,可刺激有意置业人士的买楼意欲,并为整个楼市提供积极及正面的帮助。

有助置业

另方面,从事地产行业多年的华裔经纪刘兵表示,银行减息有利需要贷款买楼的人,不过经济欠佳就令市道放缓,一些地区的屋价下跌约一成。

刘兵表示,踏入三月份又是房屋交易开始活跃的季节,即使在二月份也有相当数量的成交;但也有屋主要售楼套现解决个人或生意上的财务问题,令近日放盘增多。

市场疲弱,不过屋价就个别发展,部分区分的楼宇价格企稳,基本上没有下跌,也有一些地段的物业较去年同期下调5至10%。近日有过百万元豪宅的成交价,回落至2005年10月的水平。

他强调,这是极为个别的特例,毕竟超级豪宅的市场不大,受经济影响,承接力自然弱。过去几年住宅放盘不到一个星期就成交,买家争相开价的情况已不复见,普遍要一个月才能交易;但一些区份好,价格亦合理的房屋,仍然有几个买家出价。

他说,市场上依然对住宅房屋有需求,但现金不足。而买家也以自住占绝大多数,投资者退场。因此,他不排除个别多层共管楼宇可能出现买楼花的人不足而搁置或延期兴建的情况。

减息有刺激作用

星岛日报/皇家银行多美年证券董事兼高级副总裁苏潘慕洁(见图)表示,加拿大中央银行仍然有可能将利率再减半至0.25%,甚至是下调到0.15%。日本就曾经去到零利率,而世界各国的央行也是同步朝这个方向救市;至于零利率要真正去到0%或是0.15%也算,则是见仁见智。

利率见底显示这项行动已经去到尾声,但她不同意有人觉得减息无效的讲法。她说,减息绝对有刺激作用,不久前的最优惠利率是3.75%,现在减到2.5%,对做生意或贷款买楼的人有相当好处;每一个水位都有一定的刺激作用。不过,正如央行行长所言,加拿大和欧美国家需要以注资、政府放宽借贷担保条件等多元化的特别手法化解危机。无论是减息或令到人民手头上增加现金,都是要松银根。

存款利息低,股票与基金又谈之色变,升斗市民要保障资本和收入并不容易。苏潘慕洁指出,如果以稳定收入为投资重点,可以买A级债券,但要小心避免一些搏杀的高风险债券。

这些公司、银行或专利公司的风险好低,银行债券并且有10万元的保障。加国银行被世界公认最好,六大银行有可能合并或减股息,但基本上不会倒闭。这些A级债券短期有上落,但胜在利息稳定,最短期超过3%,较长期的有4%以上,起码好过存银行。

如果承受力较大可以投资公用股等生意不太受经济影响的行业。这些公司可能出现盈利下降不足以支付利息的情况,但倒闭的机会好低。不过买家要有上落较大的心理准备,要大约两年经济才会较理想。

这些股票即使派息减半一般也好过GIC存款,而且有税务优惠。不过她说,市场仍然是下跌,股市会再滑落。尤其是未来三个月的第二季度,由于失业和出口减少的负面影响浮现,是一个全球的大考验,过了这段时间值得投资。

加央行减息半厘 拟购证券纾银根

明报/加国中央银行昨天一如市场所料,把主要利率降至0.5厘的新低纪录,并首次表明,为振兴严重萎缩的经济,不排除进一步减息,及跟随美国联储局做法,透过印银纸来购入证券,务求降低长期利率。

央行暗示或再减息1/4厘

加国央行把隔夜拆息降低半厘,至0.5厘的历史低位,并表示除非有清楚?象显示经济复元,否则,利率可能维持在此水平甚至更低,即再减息四分一厘至只剩下四分一厘;自2007年12月减息周期开始以来,央行共减息4厘。

加国主要银行马上追随,把最优惠利率从3厘降至2.5厘。

央行表示,鉴于隔夜拆息已处于低水平,该行正研究如何透过信贷和“量化宽松”等方式,提供额外货币刺激。方案细节在4月23日提出的货币政策报告将会一并公布。

但央行称,要到4月23日,即下次议息后两天,公布货币政策报告时,才介绍新计划。

道明证券首席经济及利率策略员Eric Lascelles形容,额外货币刺激可以视为“核弹选择”。

默认对加经济展望太乐观

他指出,央行拒绝抹煞再减息的可能性,并似乎很认真正研究“量化宽松”,在在显示央行对目前加国经济处境十分担心,无疑默认它以往对加国经济展望可能仍是太乐观。

所谓“量化宽松”,是由联储局最近首先提出,即是加“印银纸”来购入市场上的证券,以降低长期利率,及协助银行扩张信贷。

由于央行减息及暗示进一步纾缓银根,市场对早有预料,所以对加元汇价影响不大,加元收报77.45美仙,高于周一收市的77.35美仙。

由于基本利率已极接近零,加国央行一如其他中央银行,对于如何应付日益严重的衰退,已感到可用弹药不多。

央行行长简尼1月曾表示,央行已有应变方案,并已在研究联储局及日本央行已实施的步骤,及应用在加国的可行性。

但他当时强调,需要动用量化宽松应该是“相当不可能、微乎其微的状?”,因为加国银行在这波全球金融危机下,表现相当优异。

但加国统计局刚在周一公布,去年末季本地生产总值(GDP)较1年前萎缩3.4%,降幅18年来最大,也远差于央行预期的萎缩2.3%。

但央行也强调,积极减息,加上渥京的刺激信贷及增长措施,应能在今年下半年开始见效,并会在明年继续发挥效力。

因此,该行最新预测,本季GDP萎缩4.8%,次季减幅可望降至1%。

加国步入衰退,主要是因为全球,尤其是美国对汽车和木材需求骤降,商品价格也大跌。

加拿大末季进出口减幅是1982年来最大。出口年率跌17.5%,为连跌6季,是统计局60多年前有纪录以来最长。进口更锐减23.3%,因为加元对美元贬值14%。

加拿大央行再度降息0.5个百分点

新华网渥太华3月3日电(记者 赵青)加拿大中央银行3日宣布将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再下调0.5个百分点,降至0.5%。这是加拿大短期利率今年1月份降至历史最低水平以后再创新低。

为刺激经济增长和信贷发放,加拿大央行自2008年年初至今已7次降息。与2007年年底的利率水平相比,目前加拿大的利率已经下降了4个百分点。

加拿大央行行长卡尼在一份声明中说,加拿大央行将维持目前利率水平或进一步降息,直至经济出现明显好转。他还预测2009年加经济衰退将加剧,并可能持续至2010年。

加拿大统计局2日发布报告说,去年第四季度加拿大经济出现了3.4%的负增长,为1991年以来最大季度跌幅。

加拿大央行降息打压加元

环球外汇网/受加拿大央行降息支持,美元/加元纽约时段自时段低点1.2824持续走高,汇价突破1.2900整数关口后进一步走高,并上扬至2个月新高1.2972,距1.3000整数关口仅有一步之遥。

加拿大央行(BOC)周二宣布,将其核心利率下调50个基点至0.5%的纪录新低,与此前预期一致。此外,加拿大央行还首度暗示,由于在衰退中利用传统货币政策工具刺激经济的空间有限,可能将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

与加元相比,美元具有避险属性。同时,美国经济疲软对加拿大影响较大,在两国均接近零利率水平的时候,美元通常比加元更具吸引力。

有分析师指出,日线图显示,美元/加元周二在1.3000整数关口下方拉出阴十字星,表明经过近期的持续上扬后,汇价的上行动能消退,短线存在调整要求。但汇价形成了三角形突破,预计经过整理后,后市汇价可能会进一步走高。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