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1/加汽车业求拨80亿助重组业务

明报/加拿大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 Canada)和佳士拿汽车公司(Chrysler)周五向渥京和安省政府提出业务重组方案,通用公司没有进一步的关厂和裁员计划,据说加拿大政府或需拨款70到80亿加元,协助它重组业务。

佳士拿公司的加拿大业务重组方案跟美国母公司周二提交的一样,业界分析员指它的计划令人颇失望。

通用公司在重组计划中指出,厂方执行早已宣布的裁员和关厂措施,到2010年,公司的员工将减少到7,000人,短期不会有裁员和关厂计划。2005年,通用公司约有员工2万人,今天约有12,500人。

它又说,它会削减大约1/3的代理车商、厂方将会削弱减行政人员薪金10%、削减时薪工人的福利,并承诺在安省厂房制造更多新车型号。

通用企业及环境事务副总裁佩特森(David Paterson)说,他不预期加拿大通用公司进一步裁员。

通用的计划主要部分要求政府帮助它履行退休金计划的责任,因为退休金计划难以支撑。

通用公司表示,它正在和政府、加拿大汽车工人工会商讨,如何成立医疗保健计划,仿效美国已建立的工会拥有和管理制度。

加拿大汽车工人工会主席卢恩扎(Ken Lewenza)说,工会已向通用、佳士拿和福特(Ford)3家车厂让步,同意冻薪3年,直到 2011年,涉款9亿元。工会不久后与3家厂视谈判,它会尽量保证加拿大劳动成本的竞争力。

工业部长甘礼民(Tony Clement)欢迎通用的建议,并说这是迈向重组业务成功的第一步。

安省发展厅长布赖恩特(Michael Bryant)说,虽然计划没有保证不再裁员,但计划仍属“正面”。

通用的计划没有具体说明,厂方希望联邦和安省政府额外拨款若干。佩特森说,款额比两级政府12月提出的300亿元大,但他不肯说出具体数目。

假如美国应通用和佳士拿的要求,全数拨出300亿美元援助金,加拿大按比例约需拨款70到80亿加元。

通用公司定出3月31日限期,最终订定它与联邦、安省政府和加拿大汽车工人工会的协议。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