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8/参议院为人诟病 政党提废制动议遭否决

加通社/再有保守党参议员被揭发不当地报销开支,参议院昨日确定有关款项经已被退还。接二连三有参议员爆出丑闻,令非民选产生的参议院制度饱受批评,新民主党提出不具约束力的废制动议,但议案前日遭否决。

保守党参议员布瓦韦尼(Pierre-Hugues Boisvenu)早前爆出与行政助理拉普安蒂(Isabelle Lapointe)发展婚外情,涉嫌违反参议员行为操守。一年前与妻子卡洛斯(Diane Carlos)分居,搬离位于魁省舍布鲁克(Sherbrooke)的旧居后,仍以该地址报销较高的生活开支。

内部委会确认已偿还

参议院内部经济委员会昨日发出简短通知,确认布瓦韦尼已偿还数额不详的报销费用,但强调当中不涉及违规行为。

布瓦韦尼已是第三名保守党参议员涉嫌不当报销开支,以致参议院制度再度捱轰;至今已有五名不同党派及独立参议员涉及有关不当报销开支的事件,其中四人被立案内部调查。参议员杜飞(Mike Duffy)早前被指讹骗房屋津贴,参议员沃琳(Pamela Wallin)则被爆出差开支超过30万元。

众院议员斥哈珀违诺

新民主党众议院议员施国亮(Craig Scott)较早前便在提出不具约束力的动议,要求废止参议院制度。

虽然哈珀曾承诺改革制度,但施国亮批评哈珀违反承诺,制度七年来丝毫未变之余,获委任参议员人数更不断增加。他要求政府立即与各省商讨废除制度。但动议前日以186票对101票,遭到保守党及自由党联手否决。